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影音 > 政协热线 > 

如何摆脱地陷危机?

来源:文/图 宣传信息处 梁琴发布时间:2013-08-14

810《政协热线》邀请了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兼职副主任、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陶一桃做客深圳电台FM89.8频率直播间,就地陷问题与听众进行了探讨。

今年以来,深圳已发生10次地陷事故,造成了6人死亡,多人受伤。如此频繁的地陷事故,陶一桃认为,公共安全应由政府负责。由于政府的认知能力、管理水平和社会监管职责与范围等是着政府的职能完善和社会发展水平而不断提升的,所以有些坑是历史遗留问题,认知的缺乏造成了发展的沉重代价,有些则是监管不到位和相关制度的缺失造成了不必要的损害,有些抑或是因为急功近利,将效率金钱利益置于对生命的尊重和对社会的责任之上。因此,要想摆脱地陷危机,解决的根本方法是政府要做该做的事,把公共安全和对生命的尊重与对人权的敬畏体现到社会管理的制度安排之中。

针对地陷频发的问题,729,市长许勤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了地面坍塌事故防范整治工作。会议决定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出台专项工作方案,并将地面坍塌事故防治作为确保城市安全的重要内容纳入《城市公共安全白皮书》。同时,深圳关于地下管线的立法工作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陶一桃认为,这些举措体现了政府在处理问题上的及时性,从制度层面来保障公共安全、进行社会管理,对于避免地陷事件的重演有重大意义。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