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王穗明主席在深圳市政协五届十六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发布时间:2013-09-06

2013328

王穗明 

 

各位委员、同志们:

大家好!今天是我们2013年第一次政协常委会。刚才,我们传达了全国、全省政协会议的精神。今年一月十六日,在当选为市政协主席闭幕会的讲话中,也向大家讲到,我们正处在一个磅礴发展的大时代,同时处在一个矛盾凸显、问题挑战诸多的变革时代,我们要做敏锐的、负责任的、创新的政协人,要接地气、要学习、要善思考。在此,凭自己学习和参会的理解,谈谈对贯彻全国、全省政协会议精神,落实今年政协各项工作的思考和意见。

一、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报告对中国政治发展道路中政治制度的设计,增强探索和践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自觉性

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门,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

多党合作制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由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两个重要形式组成的。协商是人民民主的基本工作方式和基本工作原则,协商过程就是民主的过程。政协就是把各党派和领域、各界别的精英代表汇聚在一起,共同进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协商民主有四个层面的协商,一是国家政权机关的立法、决策协商;二是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三是党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直接协商;四是基层民主协商。实践证明,协商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独特优势的重要体现,也是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途径,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形式。我市政协要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完善各种协商形式。特别是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通过每个界别背后代表的一方群众和团体,在政协这个平台中平等对话和讨论,有时甚至历经碰撞和交流,形成共识,使政协的意见、建议能顺畅地进入决策层的视野,这就是协商民主的魅力,也是彰显委员智慧的重要形式。

二、深刻认识政协工作的脉络,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呼出好声音,提供正能量

人民政协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主体,委员强则政协强,政协强则民主政治、民主协商强。我们深圳政协委员都是各界别的精英,都是在各行各业各领域的成功者和杰出代表,委员的素质高,政协的作用就大。因此,政协委员应是有政治眼光、政治思维,懂得议国事、议时事的政治家,应是有独立思考的思想者,应是有“以天下为己任”情怀的志士,应是能接地气的社会活动家,也应是有正义感、讲真话、道实情的直士,更是爱国、爱家、有尊严的智者。这一点在我们政协委员提出的提案和发言中可以充分体现出来。我市本届政协的517位委员,是从城市总体人口的比例中每3万人中出1名,大家代表着各领域、各界别,对全市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进行参政议政。今天,协商民主已经广泛渗透到国家政治社会生活中,呈现广泛多层制度化的特点,而且随着国家、社会的进步将会更加丰富和多元。委员之间的关系是平等的、平面的,而不是垂直的,政协委员《章程》中规定委员具有七个方面的权力,二点义务。委员界别的数量,我市现在是32个,也会随着社会发展的变化而不断变化。常委会是政协组织的领导机构,常委是政协的骨干力量。市政协517名委员中,常委93人,加上主席班子共102人,常委和委员的比例大体是15。也就是说,每5名委员中才能产生1名常委。所以,政协常委肩负的责任和义务,理所当然要比委员更大、更高。常委应该带好头,做好表率,当委员的榜样和楷模,更多、更经常地听取和反应界别群众呼声;更多、更经常地参加政协的活动,更多、更经常地提出高水平的意见建议。我这样描述政协委员、政协常委,就应该清晰地知道各位的关系和责任了。

政协机关从主席班子、各专委会,到秘书长班子,都是围绕着政协工作为大家提供组织服务的。具体来说,有全年的学习组织服务,有各项民主协商、民主监督服务,总之是为履行政协的工作职责服务。工作有预见性、洞察性、质量高了,就能将我们的主体-委员们的政治参与、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在各领域、各团体的实践经验和智慧的正能量聚集起来,就能改变某些委员的“坐而清谈、谈而无用”的思想状况。

俞正声主席在全国政协第十二届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做了极为重要的讲话,对政协委员履行职责、担当义务做了新的阐述。他说:政协委员要遵守章程、认真履责,坚持真理、勇于直言,拒绝冷漠和懈怠;要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深入实际、实事求是,力求客观公正,拒绝浮躁和脱离国情的极端主张;要遵纪守法、克己奉公,厉行节约、勤俭办事,拒绝奢靡和一切利用权力或影响谋取私利的行为。俞正声主席“三个要”就是鼓励委员们提高素质,做敢担当的,有政治眼光、政治头脑的,有宽广胸怀、高尚情操的,知民情、化民怨的杰出代表。“三个拒绝”对政协委员不仅是在工作方式、工作态度、工作作风提出要求,更是在理想信念、宽广胸怀、进取精神上提出了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遵循。

三、今年工作的安排

今年开年以来,基本处在会议和梳理的工作中,到今天为止,我们政协主席班子带着各专门委员会都在思考,如何使全年的工作条理化、整体化,使工作有计划性、开放性和共享性。经过大家的努力,在今天的常委会上,向大家报告。

(一)对今年649件提案的梳理

提案委按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五位一体”的建设,对提案做了归纳分类,形成了六棵“提案树”。“提案树”较清晰地把各位委员的提案从主干到枝干做了表达,并已转到了六个专委会。各专委会已在研究今年度的主题工作时,把委员提案的意见建议有机结合起来,联系一道共同推动有关的提案工作。

(二)今年全年的工作计划和安排

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发给了常委们一张大表,把常委会、主席会、专委会、委员学习、机关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排列成为整体(见大表),让大家对今年的重点工作一目了然。

建言献策是政协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各专委会经过专门研究,已选定了今年工作的主题,分别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法治城市建设、社会建设、智慧城市建设、前海金融服务业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专委会还根据主题已列出全年研究的工作规程,这样就有了全年的计划安排,其中与各相关部门协商对话、专家学者讲座,都能做到预先向全体委员公告,全体委员可选择关心关注的题目参加听课、调研或视察,这样在专委会领衔的基础上就有了界别活动的突破,将促进全体委员的融合。二是今年市政协层面协商的主题是:建设一流法治城市和引导产业转型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研究,再就是王荣书记亲自交办的社会建设工作的推动和视察,这三方面的工作需要主席班子、常委、全体委员,甚至各区政协共同推动,我们会有具体的工作预告。

(三)关于学习

关于学习,我今天不在这里多讲,请各位认真读一下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31日中央党校春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就能非常深刻地理解当今学习对我们是多么的重要。今后,我们把学习活动提前公告,让大家自愿报名,我们会让每一位委员感到这里是一个学习的大课堂。

今天,我们首讲请来了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深圳分院的李其院长。一会,大家就能感受到学习是一种生活的必需。

我就讲这么多,讲得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