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我市拟加强政协委员立法协商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3-12-12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周元春)昨天,市法制办在向市政协通报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时透露,我市将进一步加强与政协各界别委员建立立法工作中的协商机制,立法过程充分听取委员意见和建议。市政协副主席程科伟出席会议。

  据市法制办介绍,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在立法、规范性文件审查、行政决策、行政执法监督、大部门制改革、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行政复议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但与此同时,我市法治政府建设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立法质量有待提高问题,包括立法调研不够深入,听取意见不够广泛,立法仍存在部门利益化倾向,部分立法可操作性不强、威慑力不够,存在重管理、轻服务的立法倾向等。

  下一步,我市将加强和改进政府立法,提高科学发展制度供给能力。在积极开展创制性立法的同时,市法制办透露,我市将不断创新和优化立法机制,力争在立法论证制度、立法起草机制、立法咨询顾问机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立法的形式、公众参与立法的方式、更好发挥专家学者在立法中的作用等方面取得一批制度化成果,逐步提高集中草拟法规、规章项目数量。尤其是加强与政协各界别委员建立立法工作中的协商机制,充分听取委员意见和建议。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