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我市政协出席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2013年工作座谈会

来源:社法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13-12-13

12月4日,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2013年工作座谈会在湖北武汉召开。此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协商民主制度。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小川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全国政协社法委主任孟学农主持会议。湖北省政协主席杨松致辞。全国政协社法委副主任王巨禄、朱孝清、李学举、陈学亨、陈冀平、周安达源、廖长城、王新宪,湖北省政协副主席范兴元出席会议。来自全国政协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各副省级市政协社法委代表140余人出席会议。深圳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曹秀梅同志出席了会议。

全国政协周小川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一直以来,全国政协社法委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就促进就业、规范分配、完善保障、维护权益、新农村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健全法律制度、推进司法改革、促进司法公正和依法行政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做了很多工作。下一步要围绕不断提高履行职能水平,积极参与全面深化改革进程,周小川副主席还提出四点希望: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深化改革献计出力;二要围绕常委会、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所确定的主题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考察活动,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门、人民团体联系,多沟通协作,为民主协商创造良好条件;三要注重形式和内容创新,创新工作方法,密切与委员联系,突出协商民主,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成效,将自身工作纳入到政协事业全局中考虑,切实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四要坚持群众路线,落实八项规定。

全国政协社法委副主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就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了专题报告。会议期间,全国政协社法委还向各地政协社法委通报了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和明年的工作思路。与会者就各自围绕社会和法治开展政协履行职能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交流。

根据大会要求,深圳市政协社法民宗委专职副主任曹秀梅向大会提交了《集中精力,突出重点,助推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和法治建设》的发言材料。材料介绍了深圳市政协社法民宗委立足社法民宗委工作围绕事关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切实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积极履行政协职能的工作做法。尤其是在具体实践中确立“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的工作思路,以政协提案为抓手,通过每年设定一个主题,紧紧围绕主题开展深入系统的调查研究,将调研成果及时形成建议案和重点提案,并适时围绕提案主题开展专题协商或专题议政,收到很好社会效果。如2011年推动社会管理创新的主题,2012年加强社会组织建设的主题,2013年推动一流法治城市建设的主题,以及正在开展的法治政府建设的主题等。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