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地经验 > 

宁波市政协创新全会形式实践协商民主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14-01-14

离宁波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的日期越近,远在德国的宁波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委员张志远律师就越是期待。因为今年市政协全会期间,张志远将“跨界”与经济界别的委员们同台就宁波经济社会发展履职建言。

去年9月底,宁波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陈海奋收到了一条来自张志远的短信。张志远表达了希望改进政协全会分组讨论形式的强烈愿望。他希望参与经济组讨论,与经济界别的委员进行有益交流,同时发挥自身作用、优势,在帮助宁波企业“走出去”发展时提供帮助。针对新形势下港澳台侨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宁波市政协将改进分组讨论形式在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筹备工作中加以落实。一个月后,张志远就收到了陈海奋回复的落实短信。对政协在短时期内吸收建议,高效改进政协全会联组讨论方式的做法,张志远感觉很是温暖。近日召开的市政协全会对联组讨论形式进行了适当调整,不仅使联组讨论的形式更灵活,也更方便了市政协港澳委员了解宁波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扩大了港澳委员与其他界别委员的融合与联络,使这些海外的宁波人更接“水土”,以独特视角为家乡发展献计出力。

作为沿海开放城市,团结联谊是宁波市政协工作的重头戏,也是政协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陈海奋已在琢磨运用网络平台在闭会期间与“飞”在外面的委员们开展有计划、有组织的交流,形成不落幕的长效履职形式。

创新提案工作是宁波市政协激发委员履职积极性的又一新举措。宁波市政协一直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工作履职的重要手段,既注重精品意识,重视提案质量,又注重实效意识,争取党委、政府对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充分调动参与提案办理工作各方积极性,推动提案成果的落实和转化。市政协还在全会期间,从会议提案中筛选若干件涉及宁波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前瞻性、综合性重大问题的提案经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以政协宁波市委员会名义向中共宁波市委、市人民政府提出书面意见和建议,提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领办,市政协主席会议督办。市委、市政府领导将提案办理结果向市政协全会通报。可以说这是宁波市政协提案工作的又一重要突破和提升,更是对协商民主的具体实践。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