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首场“委员议事厅”获得广泛好评

来源:宣传信息处发布时间:2014-02-17

在专家解读环节,来自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广东气象部门首席专家吴兑、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环境与能源学院教授黄晓锋三位专家围绕“雾霾是怎样产生的?”“近年来我国雾霾天气多发的原因是什么?”“珠三角雾霾有什么特点?”“深圳PM2.5的来源有哪些?”等进行了详细解读,为市民上了一场生动的雾霾科普课。

 
    在委员议事环节,9位政协委员围绕“如何控制机动车污染”,如何控制工业、扬尘、船舶污染,如何解决大气区域性污染问题,如何环保自觉、知行合一 ”四个议题进行了激烈的辩论交锋,并积极建言。同时,为让市民了解世界上发达国家的更多经验,市政协还通过视频影像形式,邀请了三位美国加州的空气污染治理专家,向市民讲述加州的防治经验和做法。不到2小时的时间里,国内外嘉宾为市民展示了多个维度的观点和思维,让市民对治霾话题有了更深刻理解。
 
    在观众提问环节,中学生、大学老师、海归、环保人士、记者等各种职业的观众纷纷发问,所提问题五花八门。“楼层高低与吸入的PM2.5有无关系?口罩与空气净化器对付PM2.5管用不?雾霾是否真的会随风而逝,它们最后去哪里了?因活动气氛热烈,观众提问踊跃,原定1个半小时的活动时间不得不延长到两个小时。
 
    有市民表示,“过去,对于政协委员们参政议政活动,市民们很难近距离接触。今天的活动我们不仅可以全程参与,了解委员们、专家们的观点,还可以问问题,提意见。甚至主办方还开了两辆空气质量自动监测车过来,让市民体验现场检测空气PM2.5污染物浓度,真的很棒!”

新闻媒体对本场活动反响强烈,深圳卫视《深视新闻》作了5分钟的报道,《人民政协报》第一时间刊发了图片新闻,《南方都市报》在头版刊发了《深圳首场“委员议事厅”激辩限购限行》的标题新闻,《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等市内主要媒体也进行了大篇幅报道。本场委员议事厅的详细内容还将于本周六1730在深圳电视台《财经频道》播出,本周日1630在《都市频道》播出,敬请关注。

副市长刘庆生,市政协副主席钟晓渝、张效民、林洁、程科伟,秘书长赵燕民参与活动。活动还吸引了不少政府部门负责人前来,有部门负责人还现场解答了市民的提问。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