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在全国两会上发出“深圳好声音”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4-03-03

深圳特区报北京3月2日电(特派记者 周元春 杨丽萍 叶志卫)2日,出席全国两会的在深全国政协委员陆续抵京。他们带着提前准备好的一个个提案,希望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发出深圳“好声音”。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环保、医疗、城镇化,成为委员们集中关注的关键词。

关键词:医疗

建医患纠纷仲裁院让伤医事件不重演

近期,全国各地都发生了不少患者伤医事件,引起了全国政协委员许明金的关注。许明金提出设立医患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室来解决医患矛盾纠纷。“医患纠纷发生后,作为中立第三方的医患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室在第一时间介入,为医患双方搭建及时解决纠纷的平台,可以有效避免矛盾纠纷进一步激化,使‘医闹’无机可乘。”许明金还建议,建立医患纠纷仲裁院,解决当前法院审理时间长、诉讼成本高,患者一般不愿选择诉讼解决问题,促进医患双方在较短的时间内解决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彭长纬关注的是过度医疗问题。他认为,造成过度医疗的原因,主要是在医药收入减少的背景下,检查和治疗费用成为了医院的主要收入、医疗纠纷诉讼的举证责任倒置现状等。彭长纬建议,政府应增加对卫生事业的财政支出:“如果政府能在财政上给予一定程度的支持,相信能够舒缓医疗机构的压力,过度医疗的情况也有望得到遏制。”

生活中,长期随子女异地居住的退休老人就医不便的现象引起了全国政协委员陈志列的关注。对此,陈志列提出了解决方案:“应该加快推进国家的医保联网工程,在全国建立养老退休人员医保平台,采取医保卡全国通用的办法,异地就医直接按照参保地的标准结算,简化异地医疗费用报销程序。同时,建立参保地和就医地之间的协作机制,作为过渡,可以先建立退休人员医疗费的划拨制度,由参保地的医保管理部门拨发到退休职工定居的城市,再由当地医保管理部门划拨到退休职工的医保卡上。”

关键词:环保

环评造假须严惩担刑责

负责环评工作的机构弄虚作假、违规操作,怎么办?严惩,追究刑事责任!全国政协委员彭长纬认为,环评造假严重损害了环评制度的公信力,可能导致不符合国家环保规定的规划通过或建设项目上马,造成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制造社会矛盾冲突,因此必须予以有效纠正。但从国家环保部过去两年公布的关于部分环境影响评价机构和人员处理意见的通报可见,问题机构和人员不少,但对他们作出的处罚一般只有限期整改、警告批评、取消资质等行政处罚,甚至连罚款也没有。

彭长纬建议,为提高环评制度的严肃性,加强打击违法行为的力度,应制定更清晰的法律规定,对在资质问题上或实际环评工作中故意使用虚假文件或提供虚假数据的,一律追究刑事责任,严惩不贷。

“近期,雾霾天气笼罩我国大部分地区,大家切身感受到了生存环境的日趋恶化。同样,地表水作为我国最主要的饮用水源,其质量水平也直接影响公众的健康安全。”万捷委员建议,建立系统、完整的地表水环境质量信息公开体系,包括监测数据和评价结论等,还必须规定公开时限、公开的平台,如各级环保部门应利用现有网站在首页位置公开所管辖范围内监测断面地表水环境质量信息,并纳入各级环保部门的政绩考核体系,出台相应的奖惩措施。

关键词:城镇化

不能搞大拆大建这一套

“城镇化”是在深全国政协委员关注的另一热点。许明金委员认为,中国的城镇化不仅是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可以说事关改革的成败,因此,必须稳步推进,不能操之过急,搞大跃进式的造城运动。

许明金说:“在中国城镇化道路上,不能盲目打造‘新城’、‘区’,搞大拆大建这一套。而应当结合目前形成的城市吸引力格局,打造京津唐、长三角、珠三角、中部城市集群、成渝地区等大都市圈,让周边的中小城市承接产业转移的任务,这样才能形成完整的城市序列链条,以工业化引导城镇化,因为离开了‘工业化’的‘城镇化’必将是无源之水,从而缺乏生命力。”

全国政协委员吴换炎认为,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上,应该勇于涉水土地改革的根本问题,改革和创新征用农民土地的补偿制度、解决好被征地农民的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推动农村集体用地的市场化流通,通过市场配置资源、政府提供服务让农民拿到更多财产收益,缩小城乡贫富差距,推进其更好更快地融入城市,从而进一步提高我国城镇化的质量。同时还应科学规划先行,根据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理性推进,形成定位清晰、功能互补、相互衔接的空间规划体系,保障新型城镇化建设可持续发展。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