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各民主党派和知联会提供多维高质决策参考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4-04-24

历时5个月,形成近万字的调研报告,提出五个方面21条建议……2013年,我市各民主党派和知识界联合会就促进我市非公医疗机构发展问题,进行了一次扎实的联合调研。调研聚合了我市8个民主党派、市知联会的智慧和力量,为市委、市政府提供了多维度、高质量的决策参考。


扎实调研获得丰富的一手资料


如何让不同领域、不同特长的党外人士碰撞思维、汇集智慧、形成合力,从而产生聚变效应,实现“效果最大化”?2013年,各民主党派和知联会就“促进我市非公医疗机构发展”展开联合调研。


为了让“联合”更紧密更有效,牵头本次联合调研的民盟深圳市委会制定了详细的联合调研工作方案,同时成立了由近90名各党派成员组成的调研课题组。调研组下足功夫,细致地展开了调研:从全市逾百家非公医疗机构中精心筛选出华侨医院等六家有代表性医院作为调研对象,与相关投资人、管理者及专业人士进行座谈;特别选取了各具特色的恒生医院等非公医疗机构进行实地调研。“以不同类型的非公医疗机构作为调研对象,便于更全面地了解我市非公医疗机构的情况和特点,起到解剖麻雀、以点及面的调研效果。”调研组有关负责人说。


非公医疗机构发展受土地、税收、社保政策制约,难以享受公平待遇;自身发展规模小,水平低,人才少,流动大,制度不完善,信誉比较差……通过深入座谈和考察,调研组对调研单位反映的发展中遇到的诸多难点、瓶颈进行了全面收集。调研组还“走出去”,到西安市卫生局和当地数家有代表性的非公医疗机构“取经”。


同时,调研组还召开了两次“促进我市非公医疗机构发展调研会”,与市财政委、市规土委相关负责人就现阶段我市非公医疗机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推进措施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为调研工作收集了丰富的一手资料。


21条“药方”促进我市非公医疗机构发展


经过5个月的细致调研,调研组拿出了调研报告初稿,并邀请福田区三九门诊部、深圳市华康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等九家非公医疗机构代表召开了调研报告征求意见会,听取了一线管理者、从业人员的意见建议,力图让报告内容更趋科学合理、更具可操作性。最后,在充分讨论、广泛征求各参加单位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调研组几易其稿,形成了近万字的调研报告。


调研报告用数据、事实说话,对我市非公医疗机构的基本情况、发展存在的问题、发展的认识和体会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剖析,并开出了促进我市非公医疗机构发展的21条“药方”,如在土地、税收、医保准入、基本医疗补贴等方面给予非公医疗机构平等待遇,破除政策制约;创新人才机制,留住人才;加强监管和行业自律;限制公立医院的盲目扩张等。


扎实的调研和翔实“有料”的调研报告引起了社会良好的反响。市主要领导对调研成果作出批示,指出调研报告很有质量,请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列入工作参考。


实现民主党派和知联会能量真正“联合”


“联合调研,是进一步促进我市民主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党外人士聪明才智的好方式。2013年的联合调研,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调研机制,实现各民主党派和知联会在智慧与资源等方面的真正‘联合’,形成博采众长、集思广益的智慧成果,展现出多党合作的优越性和生命力。而调研成果受到外界的普遍认可和支持,也进一步增强了参政党成员履行职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鼓励党外人士更好地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民盟深圳市委会秘书长张俞强评价说。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民主政治建设,突出深圳各民主党派、知联会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中的民主协商、参政议政作用,充分发挥全市各民主党派智力密集、联系广泛和各自构成特色的优势,市各民主党派、知联会每年就一项市内重大课题进行联合调研。两年来,我市的民主党派和知联会联合调研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充分显示出这种联合调研的能量“联合”作用,也为我市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做出新探索。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