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委员提案关注啥?法治政府、国际化、深港合作成众多提案的关键词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4-04-24


核心提示


市政协五届六次会议期间,共收到提案574件,其中委员提案488件,各民主党派提案72件,人民团体提案3件,市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7件,界别提案4件。参与提案的委员343人,占委员总数的66.9%。在梳理提案时,记者发现,法治政府、国际化、深港合作成为许多委员、党派、团体提案的三个关键词,如涉及深港合作方面的提案就多达43件。委员们在立足深圳实际的基础上,提出了大量多维度的建议和意见,为深圳发展发出铿锵的“好声音”。


关键词一:国际化


委员建议勿追求同质化和过度经济增量


找准方向建设有特色国际化城市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周元春)国际化城市,不应该是追求同质化的城市,也不应该是追求过度经济增量的城市。在市政协五届六次会议期间,国际化城市建设成为热门话题,委员们提出了11件提案,就深圳推进国际化城市建设在规划、人才、教育等方面提出了多条建议。


以优良的开放环境为优势吸附周边地区


推进国际化城市建设,深圳应该怎么办?来自香港的蒋丽婉委员在《关于学习国际先进经验加快深圳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建设的提案》中提出,首先是要坚持规划先行,找准发展方向。蒋丽婉认为,在新的发展时期,深圳必须大力发展创新金融、高新技术、国际物流、文化创意等优势产业,完善全国经济中心城市功能以及高效低耗的现代产业体系,以经济国际化带动城市国际化,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在高新技术产业、国际贸易、国际航运等优势领域领先发展,成为东南亚地区的明星城市、亚太地区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性国际化城市。在此过程中,如何审慎地、理性地、前瞻地规划控制现有中心城区已有的功能和诸多中心等方面还需要制定明确的方向。


另一方面,蒋丽婉提出,要坚持集聚资源,突出发展特色:“纵观纽约、东京、巴黎、伦敦等国际化发达城市,可以看到,城市的发展既需要积淀,又需要特色经济的支撑。国际化城市不是一味的追求同质化的发展,也不是追求过度的经济增量。我们需要的是特色化的发展模式,集聚自身所有的资源,优化发展空间,把土地整备和城市更新作为空间优化的重要手段,综合运用规划、土地、产权以及相关行政措施,加速对各种优质发展资源的吸附和集聚。深圳要以高端人才、总部基地、优良的开放环境为优势,吸附周边地区。”


培养使用“筑巢型”人才


人力资源是深圳国际化城市建设的强大推动力。高瞻委员在《关于创新深圳国际化人才战略体系的提案》中指出,近年来,深圳形成了一定的人才激励保障机制。但是深圳要构筑人才优势,还要关注几个方面:一是不能只注重引进“候鸟型”人才,必须同时注重已经在深圳安家落户的“筑巢型”人才的培养和使用;二是不能只注重成熟型人才,还要注重成长型人才;三是不能只注重引进门槛,更要注重引进后的管理和评估;四是人才激励保障机制要公开公平公正,要逐步消除只偏向某种身份或某类人员的不良倾向,重视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人才环境。


无党派人士在集体提案中建议,深圳要建立高地人才观,让深圳成为国内外顶尖人才区域聚集地;由被动的洼地流入,变主动的顶层设计,方向性引进。其中,突破重点是利用大学、特色学院创建,借鉴香港科技大学快速成长经验,聘请世界排名百名以内的知名大学校长、教授来深,形成高等教育人才团队集群,扩大人才规模。


来自香港的林立方委员也提出,在河套地区建造落马洲河套区作为跨界国际人才培育的知识交流枢纽,实现深港人才优势互补,为深圳培养、供应更多的国际人才。


引进教育优质资源为外籍人才解决后顾之忧


作为快步迈向国际化都市的年轻城市,深圳以良好的生活环境、活力、包容、多元文化等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但与此同时,深圳国际学校却远远无法满足外籍人才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对此,李沛良委员建议大力引进国际化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形成深圳另一独特的软实力。李沛良建议,在引进时,要制定引进国际基础教育的具体办法,允许灵活多样的办学形式,并实现良好的监管。李沛良还指出,因香港在国际化教育方面有着多年的经验,建议多咨询香港相关部门或专业人士意见,或与其合作开展此项工作。


关键词二:法治政府


委员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建言


让审计监督更独立更权威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周元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是推进法治城市建设的关键。在市政协五届六次会议期间,委员们不仅在专题议政会上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不少建议,还通过提案进行详细“诊断”。


深圳法治政府建设有待改进和提升


2012年,深圳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获得第二届“中国法治政府奖”。谭刚委员关注到,不久前公布的《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3》中,深圳法治政府建设在全国53个具有地方立法权的城市里排第16位!“这证明深圳在具体实施中明显不足,尤其是评估报告中得分低的制度建设和行政决策、行政执法、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与问责、社会矛盾化解与行政争议解决、公众满意度等方面存在极大的改进和提升空间。”


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也用了一年时间进行调研,并指出我市法治政府建设仍然存在政府与市场、社会关系有待厘清,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有待增强,立法质量有待提高,执法不严、裁量失当和选择性执法现象有待避免等问题。


打破立法“部门利益化”立硬法、实法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立法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委员们指出,当前,我市立法工作在某种程度上存在立法体制不够完善、操作性不够强等问题。



陈文沛委员指出,我市大量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均由部门主导制定,立法过程中有“以部门利益为主导,借助手中的立法权和执法权扩大其职能和实现其效用,人为地制造法律漏洞,使制定的法规存在诸多弊端”的问题存在。另一方面,政府和市民缺乏有效互动,广大市民未能充分参与立法的过程,不能有效介入法治实践,制定的法规缺乏民众认同。


陈文沛建议,应打破当前部门主导立法的局面,建立行业法律法规的立法资质,强化权力运行机制的制约和监督体系,防止部门利益法制化。同时,要让广大市民切实参与立法过程。


市政协社法委则建议,在立法时要树立“立硬法,不立软法;立实法,不立虚法”的立法观,纠正“将立法视为追求政绩的工具”的片面认识,理性看待立法功能。同时,探索形成政协委员参与立法的有效机制和程序,将政协委员参与立法工作的形式转化成制度成果,将来自政协平台的力量纳入优化立法机制的范畴。


强化监督机制


“创新一流的监督机制才能创建一流的法治政府。”苏醒委员认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做好监督是关键中的关键。那么如何做好政府行政监督呢?


委员们认为,首先要求政府的信息公开透明,让政府行为在阳光下运行。民盟深圳市委在集体提案中建议,要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构,对政府的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评价体系,同时,要明确政府信息义务主体的行政责任和法律责任,防止“集体负责”而导致实际上无人负责情况的出现。


在政府信息公开透明的基础上,苏醒建议,要做好政府的内部监督。如在进行行政监察时,将工作重点放在对行政效能的监督上,解决行政机关效能低下、重复建设、财力浪费等问题;同时,增强行政监察机关的独立地位,解决其受制多方的不利局面。而在审计监督方面,应当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可以考虑将审计机关置于权力机关的直接调控下,使各级审计机关向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负责并报告工作,进而使审计机关更加独立、权威地发挥专门监督作用。”


此外,市政协社法委还建议,要加强市人大对我市行政机关的法律监督,建立行政机关定期向市人大常委会述职制度,并进行考评。探索人大运用质询、特定问题调查、执法检查等形式对市民群众广泛关注、涉及公共利益的行政行为进行法律监督,提高监督实效。同时,充分发挥市政协开展民主监督的作用,努力构建政协民主监督的长效机制。


关键词三:深港合作


实现错位竞争推进金融创新


委员建议深港合作要打好前海牌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周元春)市政协五届六次会议期间,委员们提出关于深港合作的提案43件,而在深港合作中打好前海牌,则成为多位委员的共同建议。他们提出,要尽快让优惠政策落地,并在金融创新等方面有所作为、敢于作为。


筹设前海跨境人民币存托银行


面对南沙、横琴、上海自贸区,前海怎样发展出自己的特色?民盟深圳市委会提出,应该实现错位竞争,来推动前海金融创新。以筹组设立前海跨境人民币存托银行为例,民盟深圳市委认为,这将有利于盘活国内财富人士和企业所掌握的存量资金,并可吸引海外人民币回流及外资流入,支持国内经济发展。而且这一政策可将部分离岸人民币业务转化为在岸人民币业务,有利于国家稳健地探索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的有效途径。


民盟深圳市委在提案中指出,这一政策与上海自贸区有关人民币资本项下自由兑换的探索努力相呼应,在南方市场并关联香港地区,试水人民币资本项下自由兑换,获得中央政策支持有较大可能性。


探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应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在制定负面清单基础上,各类市场主体可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领域。张展豪委员建议,前海也可探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进而给予准入领域专业服务公司及其专业人士执业前海的准入前国民待遇,放开部分需要国内资格认定的门槛,削减资质认定壁垒,吸引香港及国际化人才为前海发展做出贡献。如商业、法律、证券、保险、会计、审计、税务、资产管理等领域。


而在前海开发大提速的同时,要严把准入门槛,提升区内企业质量及监管。积极引入有丰富管理经验、拥有国际视野和人才、诚信经营的行业领袖企业,让领袖企业作为前海代言人去推动前海发展,从而带动相关行业优质客户群的进驻,形成集群效应。


促进重要政策尽早落地


杨旺坚委员提出,前海目前已经出台很多政策,但是,应尽早明确定位,把已出台未落地的重要政策落实下来。


如在行政审批方面,应该建立合理管理、审批程序和机制,打破条条框框,充分借鉴香港、国外有效模式开发建设前海。在如何提高工作效率、简化审批程序上,杨旺坚建议减少企业登记注册时限,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加强行政机构服务意识。除了商业主体登记外,其他审批,也应借鉴调整,如延长土地出让公告时间,让香港企业能做充分的价值预估;提高对外国人来华就业签证审批工作的效率,简化审批要求及程序,以此吸引港澳台籍人才、外国专家进入前海等。


打造营商条件优越的“第二中环”


前海面积太小,能否把南山半岛打造为“大前海”深港自贸区,打造营商条件优越的“第二中环”,共建深港国际大都会?蔡加赞委员表示,南山半岛加上前海,土地面积达80多平方公里,大于纽约曼哈顿,有足够空间构建世界一流CBD。


蔡加赞说,“大前海”深港自贸区创造与香港中环相似的营商环境,可吸引香港高端服务业集聚,吸引香港及国外高新技术、先进知识、优秀人才、风险资本等创新资源集聚,跨越深港制度差异和区界分割,开拓内地广阔市场,为两地发展更好地提供服务。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