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罗湖区政协:发挥界别作用 拓宽履职平台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4-04-24

自3月21日罗湖区政协组织多个界别活动小组委员联合视察深圳河后,如何做好深圳河治理、推动深圳河两岸发展成了罗湖区政协委员余鑫反复斟酌的大事:“我希望能把视察中所看所思变成有利于推动发展的可操作性建议,提交给区委区政府,这样我们界别活动小组的视察才有成效。”


如何充分发挥界别作用、拓宽界别委员履职平台、丰富基层协商民主创新实践?从去年开始,罗湖区政协在罗湖区委的指引下,为这一困扰基层政协的难题找到了一条解决路径——开展界别小组活动。一年来,9个界别小组充分发挥界别特色和优势,在罗湖区校内宿舍置换、促进辖区电子商务发展、社区矫正工作等多个议题上进行调研、剖析,并提出了不少建议和意见,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强化界别特色和功能激发委员积极性


政协委员是社会各界别的精英代表。如何让各界别委员更好履职、更好地做好界别协商工作呢?去年初,按照罗湖区四届政协委员从事行业相同或相近的原则,结合该区工作的实际,罗湖区政协设置了教育发展组、医疗卫生组、社会法律组、城市更新组、基层建设组、创新产业组、金融投资组、商贸物流组、黄金珠宝组等9个政协委员界别活动小组。每个小组分别联系区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在区政协各专委会指导下开展活动。


让相同或相似行业专长的委员,以小组形式开展界别协商活动,并不是简单的聚合作用。在实践中,这种聚合还产生了巨大的“化学效应”——委员们的界别特色和功能强化了,履职更积极了!


以社会法律界别活动小组为例,该小组共有20名委员,多为律师或从事法律相关的职业。去年,该小组开展了视察罗湖区拘留所和罗湖区看守所、社区矫正视察调研等活动,根据视察调研情况,分别就拘留所和看守所存在的医疗困难,提出希望推动实现医疗社会化以及加强社区矫正工作投入等建议,呼吁推动问题的解决。


“我们这个小组都是法律方面的专业人士,如果我们去视察金融、物流发展等问题,可能会因为不了解情况而无法更好地建言献策。我们组织活动时,会选取与我们专业知识相关度比较高的问题进行视察调研,这样我们能更好地发现问题,并运用专业知识提出合理的、可操作的建议。所以我认为开展界别活动小组活动,对于强化界别特色和功能是非常有好处的!”社会法律组组长张文说。


由于界别活动小组的活动都与委员本身所处的行业息息相关,既能充分发挥委员特长,为自己所处行业“发声”,推动行业发展,也因为委员“懂行”而更容易想出“金点子”,委员们履职的积极性更强了。在组建界别活动小组时,罗湖区政协规定,每个界别活动小组一年开展活动原则上不少于3次,每位委员至少参加1次活动。在实际操作中,委员们不仅多次参加小组活动,还积极建真言献良策。


活动有声有色成果丰硕受肯定


“各界别小组活动有声有色。通过活动,政协委员与区职能部门的联系紧密了,对区情的了解及时了,能够经常性地发挥作用。”罗湖区政协主席周向阳对去年各界别活动小组的活动有这样的评价。


有声有色表现在活动形式多样:针对辖区有些银行“中小企业贷款”主要流向区外的情况,金融投资组和区科创局共同举办了“e罗湖商天下——银企对接会”,组织5家金融机构为区内21家科技型小企业融资搭桥;医疗卫生组到区人民医院参观视察,从专家角度为“创三甲”工作“把脉开方”,同时开展“政协委员进社区医疗义诊”活动,受到社区群众欢迎;教育发展组调研学校家长委员会运作情况,提出借鉴推广红岭小学“学校社会共建共享”、“建设家长义工制”等做法的建议;创新产业组组织旅游电子商务沙龙活动,走访黄金珠宝、笋岗工艺礼品、人民南等产业聚集区,深入调研电商发展情况,集体撰写了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提案……


有声有色表现在活动成效明显:教育发展组针对罗湖区教育资源匮乏的现状,历时5个月,抽出时间先后走访了区4个职能部门、4所学校以及兄弟区的4个单位,认真调研该区校内历史遗留建筑问题,摸清了区内近10万平方米校内住宅的“家底”,提出了用政府新建安居房的房源进行分批置换等解决方案,受到区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同时,相关调研和建议也成为区政府工作报告上的工作计划。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