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委员议事厅热议“小升初”公平性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4-04-28

“小升初”激烈的竞争是全国普遍现象。我市“小升初”政策公平吗?有什么需要改善的?家长们需要进行怎样的观念更新?20日,由市政协主办、民盟深圳市委会承办的第三场“委员议事厅”热议“小升初公平性”。委员、专家们从引发“小升初”问题的学校差距问题,就近入学、“积分入学”政策是否公平等多个焦点议题展开热议。


焦点一:名校与普通学校差距大吗?


名校与普通学校差距大吗?“委员议事厅”首先对这一造成“小升初”激烈竞争最重要的“诱因”进行了一个现场对比——把同在福田区的传统名校红岭中学和普通学校北环中学,匿名进行“生均藏书量”、“师生比”、“设施设备”、“教师学历达标率”等数据和图片的比较。结果揭晓后,委员们认为,指标更优的恰恰是普通学校北环中学。


但这一例子能说明名校和普通学校之间真的没差距或差距很小吗?委员们有截然不同的观点。


“我感觉学校的差距越来越小了。那为什么家长还冲着名校去呢?可能还是宣传了解不够,并且受周围亲友的‘名校情结’影响。所以我觉得要加强对普通的、有特色的学校的宣传。”邬晓莉委员说。


陈力鹏委员则认为,深圳学校之间的差距还是很大的,首先是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之间的差距非常大,其次公办学校之间办学理念差距也很大。“好的学校即使在有中考的情况下,也能让孩子们很快乐地学习,它的教学质量、效率非常高,孩子们离开以后会非常怀念学校;而有的学校则靠题海战术压学生,差距就在这。”陈力鹏说。


要实现“小升初公平性”,缩小校际差距是重中之重。市教育局副局长范坤表示,我市近年来以“办好家门口每一所学校”为目标,大力促进教育均衡发展,逐步缩小区际校际在办学条件、师资水平、教学质量上的差距。如2010年启动第一轮为期三年的“百校扶百校”活动,组织101所优质学校对101所相对薄弱学校进行“一对一”帮扶,2013年已启动第二轮。目前全市公办教育规范化学校比率达到100%,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规范化比率达到90%。


赵杰委员透露,深圳市相关政府部门正按教育部要求,制定深圳市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轮岗制度”,目的是促进学校之间教师的交流,发挥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的示范带动作用,打破名校对优秀教师的垄断,使更多的学生能分享到优质教育资源。这将进一步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化。


焦点二:就近入学对买不起名校学区房的孩子公平吗?


“有钱的家长们在好的学校边上买房子,因此好学校基本上都是有钱人的孩子上的。但还有很多家长是买不起名校学区房的,这对我们的孩子来说公平吗?”现场一位家长的提问,让就近入学造成的学区房以及随之而来的不公平问题进入委员热议视野。


对此,邬晓莉、彭尧委员认为,“学区房”问题是世界性难题,而非中国、深圳独有。彭尧表示,当前就近入学问题比较集中的是很多家长想让孩子读传统的优质初中。但这个问题不是“小升初”政策不公平,而是资源配置出现了问题:“为什么它(传统优质初中)好呢?因为它有最好的老师、资源、管理,所以它成为区域性的、结构性的优质学校,家长想孩子去它那上学,从而也产生了一些学位房。所以我们可能要通过一些名教师、名校长的换岗,使优质教育的阳光雨露尽量撒到每一所学校,缩小校际差距。这个还是需要一段时间的。但是我认为首先制度设计很重要,制度设计完善了,再坚持做下去,大家希望的公平很快就会到来。”


陈力鹏表示,目前在就近入学上确实存在操作上的问题。而对于一个有多个学校的学区,进行电脑派位可能是真正解决公平性的一个办法。


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刘根平则认为,公平分为起点公平、过程公平和结果公平:“可能我们家长更多考虑的是起点公平,比如我的小孩一开始到哪个学校,而教育部门更多地从教育的角度看过程的公平,特别是我们的教育政策。所以希望家长把公平的概念全面的理解,完全盯住起点的公平,不行!”同时他认为,在目前还没有设计出一个更加全面的评价体系来评价学生的情况下,就近入学可能是最好的一个方案:“当然,要在就近入学时让大家‘相安无事’,就是要所有学校都办好,但是‘都办好’这也只能是相对的。”


焦点三:把住房作为主评价标准的积分入学制度公平吗?


2013年开始,我市小一入学、“小升初”实行“积分入学”政策。教育部门统计显示,试行该政策以来,招生期间信访投诉同比减少80%。但“积分入学”政策对于一些特定群体(如外来工子女),是否公平?


“我认为这个制度不公平。关键在于‘积分’内容——当前各区的政策都把房子作为评价的主标准,本身就是不公平。”徐龙委员说。


陈力鹏则用一个例子来说明该制度是公平的:“我们学校有一名保安,他没买房子,但是在学区租房时间比较长,因为有‘积分入学’制度,他的孩子进了我们学校。所以我认为这个制度是非常好的。”


对此,市教科院副院长叶文梓认为,“积分入学”是推进“小升初公平性”的非常重要的制度创新,第一,它关注了与入学有关的重要要素,如户籍、住房、社保等,避免了简单化;第二,它把各要素都量化了,避免了模糊化;第三;积分是公开、可查的,是阳光的。但叶文梓也坦承,一项制度的完善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比如哪些要素应该纳入积分范围,哪些要素权重怎么衡量,由谁来定标准等等,需要不断地完善。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