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大标题 >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给市政协委员讲授深圳改革与发展问题

来源:发布时间:2014-04-30

429日上午,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以“深圳改革与发展”为主题给市政协委员们作专题讲座。会议由市政协主席王穗明主持,副主席王毅、钟晓渝、黄中伟、张效民、林洁、王学为、陈倩雯,秘书长赵燕民等参加会议。

厉以宁教授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一个重大的理论创新,这意味着应该用资源配置效率来决定资本的配置,生产效率固然重要,但资源配置效率同样重要,因此一定要把资本市场、产权交易市场发展好。对于如何正确认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厉以宁教授表示,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用大小或者强弱来衡量,是不准确的,不应当说“小政府大市场”或者“强政府强市场”,我们应当强调有效的政府、有效的市场。

在谈到建立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重大意义时,厉以宁教授指出,建立混合所有制经济,企业更容易实现法人治理结构,有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其中有几个概念需要厘清:一是国有资本的力量不在于资本的存量是多少,而在于资本的控制力,通过国有资本减持,实际上可以壮大国有资本控制力;二是混合所有制经济不单纯是国有资本的控制力以及投资主体的多元化,更关键在于法人治理结构的完善,无论国企或是民企,都应当做独立经营的市场主体,建立真正的法人治理结构;三是相对控股可能是更好发挥法人治理结构的一种形式;四是企业员工持股也是混合所有制形式之一,企业和员工可以通过股权激励制度,共同分享利润。

厉以宁教授认为,深圳应当从城市发展长远角度认识与香港、珠三角其他城市之间合作的重要性,取长补短,充分发挥自身在人力资源、地理位置、口岸设施、体制机制等方面的优势,同时进一步学习借鉴香港成熟完善的法律制度,加快产业转移与产业升级,实现与香港、珠三角其他城市之间的合作共赢。对于深圳创新型、和谐型城市建设问题,厉以宁教授认为,深圳目前距离创新型、和谐型城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应该在培育更多有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加强工业化和信息化、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提升金融业实力,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以及激发社会和谐的红利等方面继续努力。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