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盐田区政协:协商议政会“干货”多效果实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4-05-06

“建议提升盐田港口后方陆域整体环境,从规划、制度、政策、执法、管理等各个环节入手,进行综合整治,还后方陆域一个安静、文明、宜居的人居环境。”


“建议加强海洋生态环境监测、监督机制的建设,综合治理和修复海洋环境。”


“要科学规划土地利用,相关部门应该寻求立法保护东部山海自然资源,将最美好的山海资源留给市民。”


2013年11月20日上午,一场精彩的“抢唛”发言在盐田区行政中心12楼东会议室上演。区政协委员、网友代表们畅所欲言,为“新品质新盐田”生态文明建设献智献策。


“政协委员和网友通过广泛调研、深入思考、精细研判,紧紧围绕我区生态文明建设,从不同角度提出很多有价值、有作用的意见建议。这些意见建议不仅可以丰富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举措,进一步清晰盐田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区的思路,而且对整体推进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在全程听完协商议政会后,盐田区委书记郭永航如此评价。


多管齐下为协商议政储备充足“干货”


这场短短一个半小时的协商议政会,凝聚着盐田区政协和广大盐田区政协委员、网友的心血和智慧。记者了解到,盐田区政协把召开协商议政会当作调查研究、集中民智、服务大局的过程,并探索“专题学习+现场调研+网上征集+抢唛发言”形式,通过这一系列“动作”,让最终呈现出来的协商议政会精彩纷呈,广受好评。


盐田区政协主席钟瑞兴告诉记者,去年,盐田区提出“新品质新盐田”的发展目标,区政协也把协商议政聚焦在这一目标上。为了开好这次协商议政会,区政协半年前就“动起来”了——把协商议政内容向委员通报,并组织委员认真学习有关文件,举办生态保护专题讲座和生态文明建设情况通报会,让委员做到对协商议政内容心中有数;要求委员针对协商议政内容展开调研,让委员们对辖区内生态文明建设存在的问题有更深入的了解,从而使所提建议更加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同时,还召开生态经济、生态环境和低碳生活、生态文明建设等三个调研座谈会,让委员和有关部门在观点碰撞中进一步厘清思路,为协商议政现场准备充足的“干货”;此外,还联合深圳新闻网举办“生态文明大家谈”网上有奖征集金点子活动,广发英雄帖,邀请辖区居民和广大网友就盐田区如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其中优秀网友代表还获邀参加协商议政会现场发言。


观点新颖实在议政建议转化为施政内容


这一系列充分的准备为协商议政会的成功举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协商议政会现场,13名委员和3名网友代表先后“抢唛”发言,为“新品质新盐田”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了大量有价值、多维度的建议和意见。


如委员们在协商议政会上提出的关于盐田港区后方陆域环境整治问题的建议,已经转化为区委区政府的施政内容——今年年初,区委区政府提出,计划用三年左右时间,通过加强环境整治、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加大教育医疗投入、提升社会管理水平等措施,重点推进盐田港后方陆域的发展,打造绿色港口、绿色物流、绿色宜居城区。


“协商议政会不仅仅是一个会议或活动,而是委员履职的全过程——委员通过学习、调研、座谈等多种形式,深度参与,通过各种活动碰撞思维,最终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对委员而言,也是一种履职能力的锻炼和提高。而委员的建议和意见变成施政内容,对委员而言则更有成就感、履职更积极了。”区政协委员徐龙说。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