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龙岗区政协协商民主实践出新招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4-06-18

“城市更新项目审批流程太长了,应该压缩。”


“政府职能部门审批权限下放给行业协会,要谨防变相增加审批收费。”


……


昨天,龙岗区政协举行2014年第二场季度协商议政会,11名政协委员“抢唛”发言,为龙岗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言献策。


借鉴全国政协时隔48年重启“双周协商座谈会”的做法,每季度选取区委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协商议政,这是首创全国区级政协委员“问政会”、创新“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票决评价”等改革创新之举的龙岗区政协的又一次创新。


经过两次“演练”,这项创新在实践中逐渐成熟,朝着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季度协商议政会首秀获赞赏


“召开季度协商议政会,是龙岗区政协今年的改革创新举措,是为了充分发挥各界别政协委员‘行家里手’作用搭建的一个新平台,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和全国政协关于新时期政协工作指示要求的基层实践。”4月2日,龙岗区政协第一次季度协商议政会正式“开锣”。龙岗区政协主席陈少雄要求参会的委员:“发言必须脱稿,言之有物,只要干货!”


在这场季度协商议政会上,18名区政协委员围绕“参与美丽家园行动,共享美好城市生活”积极建言。


“必须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卫生清洁和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不能前面来分类,后面大杂烩。”


“建议政府公职人员带头讲卫生、讲文明,进而影响广大市民。”


几乎每名发言的政协委员都有备而来,发言极具针对性。在18名政协委员发言完毕后,有关单位负责人进行回应。龙岗区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召开季度协商议政会,区政协酝酿了一个月时间,在制度层面,形成《龙岗区政协季度协商议政会工作制度(试行)》,得到龙岗区委、区政府的肯定和支持;在“备战”方面,政协机关和政协委员们都充分“备课”,不少委员为了做到言简意赅,在有限时间里多“吐”干货的目的,多次修改发言稿。议政会现场效果非常好,委员们的发言赢得了龙岗区政府相关负责人的高度赞赏,认为议政会议出了政协委员的智慧。


“协商议政会不是一锤子买卖,以后每季度都会召开,并且会发扬好的经验,改进不足之处,争取越办越好。”在季度协商议政会首秀获得成功后,龙岗区政协有关负责人表示。


形式更活泼互动性更强越办越成熟


在改进了第一场季度协商议政会不够活、委员发言互动较少以及部门回应不够充分的不足后,第二场季度协商议政会更精彩了。


议政会上,委员发言自带道具,增强感染力——杨毅委员带来长18米的展板,展示城市更新项目流程所需的审批事项以及建议简化事项,引发与会人员的极大关注,多名委员的发言和建议也围绕这一问题展开。


议政会每个委员的发言都得到了政府职能部门的回应——对于城市更新前期资金监管不规范问题,区城市更新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尽快制定对全区各街道公平的监管资金额度标准;对于市人居委把环保项目向社会检测机构开放后带来的变相增加审批以及收费问题,区环保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凡市里认可的企业,区里全认可,不增加任何条件,但他们将把委员反映的问题向上级部门反映……


“感谢在座各位委员给区委区政府提出这么多宝贵、具有启发性的意见和建议!”龙岗区委常委、区两办主任郭子平高度评价议政会,她认为,区政协给委员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大家深入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为区委区政府深化改革,为龙岗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出诸多好建议。


受邀参与议政会的龙岗区城市更新协会会长耿延良表示,这样的议政会非常棒:“委员们经过深思熟虑的发言很有见地,相关部门也恳切进行回应,从中我们能感受到委员和政府部门的良好互动,也对龙岗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充满了信心。”


不断创新,不断改进,不断超越。龙岗区政协季度协商议政会在实践中越办越精彩,越办越成熟了。

编辑:李思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