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山区政协深入开展“三访三促”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4-06-18

2013年走访重点企业、重大产业项目21家和委员企业38家,协调解决科技园区企业员工就餐难等问题16件;充分利用24个政协委员社区工作室,开展帮困就业、解决社区文体设施和宜居出租屋建设等活动86次;全年走访委员137次,成立了“委员之友”俱乐部,把更多的社会力量凝聚起来,共同为经济社会建设助力……


“南山区非常重视发挥政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区委书记李小甘经常深入政协,听取委员意见。区长余新国每半年向政协委员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就经济社会发展与政协委员互动交流、共商良策。在这样的良好氛围下,南山区政协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组织政协委员广泛深入开展‘访企业、促发展,访社区、促和谐,访委员、促联谊’主题实践活动,调动全区政协委员建言献策、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为推动企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社区群众等提出真知灼见,协调有关职能部门为企业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有力地推动了南山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南山区政协主席陈章联介绍说。


访企业助企业突破发展障碍


辖区里的企业有什么困难?需要政府部门给予什么支持和帮助?2012年以来,南山区政协深入走访了区内文化创意、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及生物产业等企业90多家,就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主动与区政府有关部门协调,帮助一批重点企业突破发展障碍。同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产业税收贡献率”等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南山区产业税收贡献率的情况报告》等报区政府,为区政府制定产业发展政策等提供了翔实的参考依据。此外,在走访企业过程中,还协调解决科技园区企业员工就餐难等民生问题,受到企业欢迎。


访社区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政协委员沉入社区,接地气地履职是近年来南山区政协积极推动的一项工作。2012年,根据《深圳市南山区政协委员进社区工作方案》,南山区政协将政协委员分成24个小组,对应辖区8个街道的24个社区,共成立24个政协委员社区工作室,每个工作室安排7至13名委员,以此为平台开展活动。政协委员社区工作室组织政协委员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广泛开展法律咨询、扶贫济困等各类活动,并积极推动解决社区文体设施问题和宜居出租屋建设等工作。


“政协委员们深入到我们社区,为我们解决了很多实实在在的难题,我们由衷地感谢他们!”一提起到社区来的政协委员,南头街道大新社区的郑惠欢阿姨就赞不绝口。


访委员加强团结联谊提高履职热情


委员承担重大工作项目必访,委员工作单位发生变动必访,委员家庭生活出现困难必访,委员生病住院必访,委员相对集中的单位必访,委员主动发出邀请的必访——这是南山政协制定的“六必访”制度,旨在充分调动政协委员履职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近年来,这一制度得到很好的落实,政协机关和委员们的联系紧密了,政协工作也在委员们积极参与下更加有声有色。为了更好地发挥委员履职尽责的主体作用,2012年底开始,南山区政协成立了“委员之友”俱乐部,把更多的社会力量凝聚起来,共同为经济社会建设助力。南山区政协还加强了与在南山工作生活的全国、省、市政协委员及各兄弟区政协的联系,这种纵向联络广泛沟通、横向互动扩大交流的新路子,为拓宽委员之间、兄弟区政协之间的经济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经常性的走访、各种各样的委员活动增强了委员的凝聚力,我们的履职积极性也提高了。”南山区政协委员袁正芳说。


编辑:李思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