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重点提案办理委员百姓“双满意”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4-07-17

罗湖区今年将新增养老床位702张、日间照料中心5间,群众关注的养老资源紧缺的问题有了实质性进展;今年上半年南山区已有29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获得1.11亿元贷款支持……记者走访我市六区政协时了解到,各区政协在加强提案办理尤其是重点提案办理上,不断使出新“招数”,整合辖区内各种资源,把一个个重点提案办成精品提案,办出让委员、百姓“双满意”的实效。


11月27日,南山区委C0202会议室,在听取各督办小组重点提案办理落实情况的汇报后,32名区政协委员以无记名投票形式进行票决评价。这样的场景,并不只在南山区政协提案办理过程中出现。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各区已形成了各有特色的提案办理的经验做法。如各区区委书记、区长领办市政协重点提案已经常规化、制度化,通过党政领导领衔办案,调动了辖区各承办部门办案的积极性,对各重点提案的办理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而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提案办理协商也被各区作为推动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抓手,各区把提案工作协商贯穿于提案办理全过程,从提案收集、整理、撰写开始到重点提案确定、提案办理过程,都为委员和有关职能部门牵线搭桥,让提办双方更好沟通,从而使提交的提案更加切实可行,办案指向更明确,效果更理想。


为了解决提案办理“被满意”问题,各区对提案办理评价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如龙岗等区对重点提案办理实行票决评价,邀请提出提案的委员或区政协常委,对重点提案办理成效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投票,在给承办单位办案带来压力的同时也产生了办好提案的动力。“重答复,轻落实”是办理成效难以提升的“顽疾”。各区政协在提案办理中不断加强办中、办后督办工作,使承办单位办案更符合委员、百姓的要求。如南山区政协向区各职能部门派出“政协民主监督员”,多次深入到各承办单位督办提案工作,听取承办单位办理提案情况的汇报,现场视察、召开办理协商会,不断强化对提案的督办力度;罗湖区实行了提案“办后视察”制度,收到承办单位反馈的办理结果后,组织委员及有关单位,对提案办理的结果进行现场视察,并听取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结果的汇报,并听取委员的意见和建议,继续办案,不让结案成为提案办理的终点。


●福田区


委员全程参与提案办理


“《关于全力加快区老人福利中心整体改造的建议》在31份有效评价表中,优为24份,良为6份,中为1份,差为0份,优秀率为77.42%;《关于加大行业协会支持力度,加快福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建议》在31份有效评价表中,优为20份,良为10份,中为1份,差为0份,优秀率为64.52%。”这是9月26日下午福田区政协四届九次常委会上常委对区委书记、区长领办提案票决评价的一幕。记者从福田区政协了解到,通过健全重点提案办理面商、督办等机制,委员全程参与提案办理,让今年重点提案办理以实打实的成效让委员们“点赞”。


今年1月份,福田区政协一号文就是《深圳市福田区政协提案办理规程(试行)》,该规程进一步明确了提案办理原则,并对重点提案办理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而委员全程参与沟通让两个重点提案办理加速提质。以《关于全力加快区老人福利中心整体改造的建议》为例,4月11日,福田区组织政协委员与承办单位区民政局举行了重点提案办理面商会,专项研究了区福利中心整体改造问题,提出了可行性路径。4月22日,在提案督办阶段,区政协领导带领政协委员,又走访提案办理部门,委员们提案进一步提出了不少建议,如养老工作规划要充分考虑十几年后我区的养老需求建议等。至此,区民政局对委员们关于提案的意图了解得非常透彻,因此办起提案来也就更有针对性。最终福田区老人福利中心整体改造方案已经区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以区政府主导模式启动更新改造工程,预计改造完成可提供专业养老床位1500张以上!


区长领办提案也在面商、督办中吸纳了不少委员建议,最终获得了委员们肯定。委员们认为,办理单位做了一系列具体工作,开展福田区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并将行业协会纳入锦峰大厦福田区社会组织总部建设规划;完成区属的20家行业协会名录整理,预计第一批通过等级评估的社会组织将在年底诞生等,实打实的成效完全当得起一个“赞”。



●罗湖区


扩大“公众参与”提升民意基础


今年年底前,罗湖区将新增5间日间照料中心,为更多有需要的老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记者昨日获悉,罗湖区政协在重点提案办理上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使该区区委书记倪泽望、区长贺海涛领衔办理的重点提案《关于加大力度发展我区养老事业的建议》、《关于加大扶持莲塘互联网产业园发展的建议》取得阶段性办理成果。


“公众参与”是罗湖区政协提案工作的一大关键词——书记、区长领衔办理的重点提案确定后,罗湖区政协就把提案内容和承办单位向社会公布,让广大群众对提案办理工作拥有更多的知情权、参与权及监督权。今年6月,罗湖区政协组织了提案委员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群众代表,针对书记领办的关于养老服务的提案办理进展情况召开面商会。会上,老年群众代表提出了建构综合立体式养老体系、重视非户籍老年人口养老问题、重视居家养老等建议。其中关于日托中心等合理建议,都被吸收到提案办理中。


强有力的督办是提案办理质量的重要保证。罗湖区政协把每年8月定为“提案督办月”。针对重点提案以及热点难点提案和提案办理大户,通过座谈、汇报、视察等方式积极协商督办。同时,区委(政府)督查室、监察局不定期加强对承办单位提案办理工作的督查,对落实不到位或在规定时限内没办理完成的,在区监察网上发出黄牌警告,并将督查结果与年终绩效考核挂钩。


政协部门加强督办,承办部门努力办案。多方努力下,今年罗湖区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养老服务方面,新增5间日间照料中心、702张养老床位,解决了养老服务资源短缺的燃眉之急;“无围墙”公益养老服务为开阔养老新模式积极探索经验;罗湖区高新技术产业第一园区已成功置换出产业空间9540平方米,引进了一批优质互联网、电子商务企业……


●南山区


面商票决制让提案办理实效倍增


“提案办理过程中承办单位与督办组成员进行了四次集中面商,并组织督办组成员开展实地走访督办,承办单位积极推动落实了提案的意见和建议。”11月27日,在南山区政协重点提案票决评价会上,与会的32名委员对区委书记李小甘领衔督办的《关于保护“南山荔枝”的提案》的办理结果全部投了满意票。记者从南山区政协了解到,为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和实效,南山区政协积极“想招”,根据工作情况,大力推行提案办理面商工作,对重点提案实行票决评价制度,调动了提办双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和成效。


据了解,在提案督办过程中开展面对面协商,改变了过去纸来纸往,电来电往的办理模式,实现了委员们和承办单位良好的互相沟通,互动互促,更好地实现提办双方共同推动提案办理,效果十分明显。如在《关于保护“南山荔枝”的提案》的办理过程中,通过承办单位与提案人、督办组成员之间多次沟通,四次集中面商,成功打破了提案人最初的保护南山脚下几百棵老荔枝树的思想界限,最终拓展为保护南山荔枝产业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高度;通过发挥督办组成员的专业优势和创新能力,将对荔枝树的保护从防止滥砍滥伐延伸到给荔枝树建立管理档案和身份证予以长期管理,将提案办理效果大大提升。


提案办理效果究竟好不好,委员们最有发言权。南山区政协引入票决评价制,对重点提案办理评价从个人表态评价变为集体投票给评价,一方面给了承办单位压力,另一方面也促使他们加强与提案人沟通、联系和协商,更有利于提案办出实效。如由区长余新国领衔督办的《构建以自主创新为先导的产业发展体系,推动我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重点提案在票决评价中,就因为承办单位区科创局注重主动与提案人联系、面商、组织提案人和督办组成员实地考察,从而办出上半年已有29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获得1.11亿元贷款支持、将设立“孔雀基地”来吸引和扶持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团队等让人欣喜的成效,从而获得了32名委员全部的满意票。


此外,南山区政协班子十分重视提案工作,积极拓展提案办理监督渠道,通过委派民主监督员加强提案办理督办,区委区政府将提案办理的协商工作纳入各部门年终绩效考核的内容中等方式,多管齐下,有力推动提案的办理。



●盐田区


重“委员满意度”更重“问题解决率”


提案办理不仅要注重“委员满意率”,更要注重“问题解决率”!盐田区政协本着这一原则,通过提办互动、全程协商督办等举措,使区委书记、区长领办的5件提案办理既获得较高的“委员满意度”,也推动了大批的问题解决。


提案协商是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盐田区政协在督办过程中,把开展政协提案办理协商作为工作重点来抓,建立起提案人、承办单位、区督查室、区政协提案委多方联动协商机制。在提案办理协商中,盐田区政协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将协商指导和跟踪督办贯穿于提案办理工作全过程,加强与提办双方的沟通协调,多次带领政协委员,采取专题调研、协商座谈、实地考察、上门走访等方式,就加强提案办理组织领导、抓好提案建议落实进行督办。


“建设烟墩山时,应广泛征集辖区市民的意见,扩大公众参与度。”7月24日,在视察烟墩山生态环保项目时,区政协委员徐富俊提出建议。在提案办理协商过程中,区政协委员们通过实地考察、调研对提案办理有更深入的要求和建议:“建议充分考虑盐田区多样性等特点,整合盐田历史文化资源,保护文化多样性,使其成为凸显辖区竞争力的独特优势。”“应遵从生态、环保、绿色、低碳等原则,在决策上综合征求公众和专家等多方意见,注重亲民性、本土性和科学性,打造成一条集科普、文化、生态为一体的景观带。”……他们的建议也被承办单位欣然采纳。提办双方进行了良好的互动,提案办理也进一步提速。


督办工作抓得紧,办理工作做得实。据介绍,书记区长领办提案的各承办单位根据委员们的建议和意见,有针对性地开展现场调研和专家论证,以创新思路和得力措施推动提案办理,努力提高提案办理的“问题解决率”。如由区委书记郭永航领办的《关于突出海洋文化特色打造生态文明景观带的提案》就打造了19.5公里海滨栈道、在栈道沿线修建并启用12个具有海滨特色的景观凉亭等深受百姓欢迎的民心工程;由区长杜玲领办的《关于打造避风塘生态公园的提案》,则采取环境治理工程和生态公园规划建设“双管齐下”,建成盐田河东岸至西山吓污水泵站顶管工程;积极开展烟墩山湿地公园建设的规划设计工作,已完成总体方案设计和用地选址审批。


●宝安区


把协商贯穿于提案办理全过程


提案办理协商不仅在提案办理过程中进行,还前移到提案收集、撰写时。记者昨天从宝安区政协了解到,加强提案协商成为该区提升提案办理质量和成效的重要“招数”。


提案工作质量的提升,首要条件是提案质量的提升。因此,宝安区政协把提升提案工作质量关口前移,在提案尤其是重点提案的收集、整理、撰写过程中,就把提案者感兴趣的议题交有关部门,把职能部门希望委员关注的议题交有关委员,为他们牵线搭桥,使之提前沟通,互通情况,充分酝酿,从而使提交的提案更加准确、到位、切实可行。同时,宝安区政协还着重推进提案办理过程办理单位与提案者面对面协商。坚持面商于办理之前、办理之中。绝大部分提案办理做到了先协商、后办案,先走访、后办案,先调研、后办案,效果良好。


良好的协商和全过程的督办落实让提案办理结出“甜美的果实”。由区委书记鲁毅领办的《关于务实加强宝安基层社区建设的提案》在办理过程中,主办单位与相关科研机构联合组成了课题组,对宝安区的社区建设进行专题研究。通过对提案中涉及问题的深入分析,课题组制定了调查问卷,对宝安区的124个社区进行了全面的摸底调查,还选择了新安湖、永丰等6个社区进行深度走访,详细列出了改善基层社区建设的四大策略和工作目标。如针对社区管理和运行体制不畅以及跨层级指导工作的问题,提出“逐步剥离股份合作公司承接的社会管理职能,明确划分出了党组织、工作站、居委会、股份合作公司职责边界,各司其职”的中期行动目标;针对服务居民场所缺口大的问题,对商住小区公建设施进行清查,督促开发商足额、及时移交等。


而由区长王宏彬领办的《关于加快解决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业务用房的建议》办理效果也让委员、群众满意:今年宝安区社康中心业务用房租金补贴由原来的400万元提高到800万元;2013-2015年,宝安区预计投入8000万元用于社康中心标准化建设;2013年区发改局已经对8间社康中心的装修改造项目和1间社康中心的购置项目立项,投入前期经费。


●龙岗区


督办聚合力票决促落实


家住龙岗回龙埔社区的张女士,有空时常常带着孩子到家门口的公园里玩:“以前公园远,现在出门就能逛公园,推开窗子就能看到公园美景,大人小孩都高兴。”张女士所在的回龙埔社区公园,正是龙岗区今年区党政主要领导领办的《关于加快我区社区公园规划建设,共创美丽龙岗、宜居城区的建议》的办理成果。据了解,龙岗区政协采取重点提案督办与票决评价相结合的办法推动区党政主要领导领办的重点提案办出老百姓满意的效果。


对于重点提案办理的督办,龙岗区政协采取了多种形式,如专访督办,各督办组在带队副主席带领下分别到有关承办单位进行专访督办,初步了解掌握各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检查督办,在票决评价前,各督办组采取召开座谈会、实地视察、个别走访等形式,对重点提案的办理进行检查督办,并形成检查督办报告,作为最终票决评价的参考等。


11月13日,龙岗区政协举行了2013年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票决评价会议。2件重点提案主办单位主要领导综合汇报了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各督办组报告了督办重点提案检查情况,经参与督办重点提案的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区政协机关副处以上领导以及全体提案委委员、重点提案提案人投票,两件重点提案及承办单位的办理情况票决评价均获评满意。


据了解,区委书记杨洪领衔督办的《关于加快推进深圳国际低碳城建设,促进我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议》成效显著:《深圳国际低碳城总体发展规划纲要》已完成并即将报国家发改委审批,1平方公里启动区详细规划已完成,5平方公里拓展区空间规划、市政规划、交通规划正在编制中,各专项规划也在有条不紊的推进当中;只用了6个月左右时间,主要会展中心、污水处理站及人工湿地、低碳城片区市政道路改造等如期完成,被誉为“低碳城速度”。龙岗区的居民们也切切实实享受到了区长冯现学领衔督办的提案《关于加快我区社区公园规划建设,共创美丽龙岗、宜居城区的建议》带来的成果——今年龙岗区共新建、改造社区公园34个,超额完成区政府白皮书中新建或改造10个社区公园的任务。

编辑:李思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