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宝安区政协打造协商民主宽广平台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4-07-21

“近年来,宝安区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专门出台文件加强全区政协工作;宝安区政府和光明、龙华新区积极支持配合政协履行职能,认真办理建议案和提案,积极吸纳政协委员的合理化建议。在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宝安区政协积极打造基层协商民主的宽广平台,履行职能更主动、更积极了。”日前,宝安区政协主席沈建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打造基层协商民主宽广平台,助推宝安区和光明、龙华新区工作,宝安区政协一直在努力:


在这一平台上,委员们的建言得到充分重视:每年区政协认真梳理委员提案,并选择若干件事关工作全局和民生问题、建议切实可行的提案作为年度重点提案,提交宝安区和光明、龙华新区领导领办,并由主席会议督办。在提案工作中,协商贯穿于全过程,推动提案办理单位在办前、办中、办后与委员“三见面”,让委员第一时间知晓提案办理情况,及时反馈意见建议,凝聚办理合力,提升办理实效,切实发挥提案在推进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在一系列措施的保障下,委员提案办出了实效,实现委员、群众双满意。


在这一平台上,宝安区政协每年选择关乎辖区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的重点问题,如文化强区建设、产业载体建设、基层社会管理服务创新等作为当年的重点调研课题,组织委员进行深入细致调研,并召开区政协常委(扩大)会议,与区(新区)有关领导、职能部门进行专题协商,给出众多可操作、多维度的建议,推动宝安经济社会发展。


在这一平台上,宝安区政协积极探索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触角,建立起13个委员联络站,让255名委员“网格化”到宝安区和光明、龙华新区12个街道(办事处),收集社情民意,为群众排忧解难,成了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收集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


在这一平台上,宝安区政协每年选取多个经济、社会、民生问题,如重点项目建设、民生实事完成情况、食品安全等组织委员进行视察监督,对区职能部门工作进行评议,还选派委员担任区职能部门监督员,实实在在履行民主监督职能。


在这一平台上,宝安区政协密切与各民主党派人士合作共事,探索建立发挥党派作用新机制,拓宽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政治参与渠道,支持他们积极履职。


在这一平台上,宝安区政协积极作为,一系列改革创新在发生,在发酵。


编辑:李思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