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委员积极建言建设一流法治政府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4-08-25

核心提示


21日举行的市政协“一流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协商会是今年市政协三大专题协商会之一。为了开好这个专题协商会,市政协从今年3月份就开始积极筹备。在筹备过程中,发动了40多名政协委员参与,最后17名省市政协委员在专题协商会上发言,另有4名委员准备了书面发言材料。委员们从顶层设计和法治思维,政府自身建设,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关系三个切面为我市建设“一流法治城市”积极建言。这些经过精心准备的发言获得市长许勤高度评价,认为“质量非常高、对推动深圳一流法治城市建设有重要意义”。


焦点1


法治思维和顶层设计


专题协商会上,多名专家学者型政协委员就法治思维和顶层设计层面,对我市建设一流法治政府提出建议和意见。


委员建议恢复公众评价,防止法治指数政绩化官僚化


“我们不缺少法律和制度的条文,缺的是认真执行这些条文的集体自觉。当前,政府工作人员有着一些习惯思维,比如很多人认为:文件强调的那些内容并不重要,怎样解读、有多少变通空间才重要。这不能不引起我们深深的忧虑。”第一个发言的市政协委员王海鸿首先向阻碍法治建设的习惯思维“开炮”。他认为,深圳应该提高立法质量,剔除那些似是而非、难以操作的条文,消灭有法不依的借口。


市政协委员陈少兵提出,当前,我市极少数公务人员确实存在根深蒂固的“思想特权”和以言代法、以权压法的“行为特权”现象,一些公务人员在实际工作中会有选择地适用法律,有利于自己的就执行,反之就不执行。他建议应该通过加大法治理念教育和培训等方式,来提高我市公务人员法治思维能力和法治素养,并实现培训考核结果与公务人员晋升挂钩。


顶层设计是一流法治城市建设的关键。市政协常委谭刚建议,加快编制明晰的“政府权责清单”,使法治政府建设更具针对性、可操作性。同时,要善于把改革创新实践转化为立法依据和基础,从丰富的改革探索中合理选择确定立法项目:“近期尤其要在政府职能转变、完善市场体系、推进社会治理、建设生态文明等方面率先突破,增强改革创新与立法保障之间的紧密衔接,从而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法律框架体系,确保政府按照清晰的权责清单规范运行。”


“要想防止‘法治指数’的政绩化,防止出现华而不实的官僚式指数,那么在评价过程中就不能不重视民众的评判意见。因为只有导入充分的民意,才能防止指标评价蜕变为形象工程,才能准确评价地方政府的法治状态,从而切实推动政府的法治化进程。”市政协常委黎军建议,把今年我市取消的法治政府建设考评中的公众评价机制恢复。


部门回应政府权责清单年底全面公开


市法制办、市编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我市有部分政府权责清单将公布,而到年底,政府权责清单将全面公开。同时,我市正在积极组织修订法治政府指标体系,力争在今年底明年初推出修订后的指标体系。


关于借鉴轻罪重罚理念问题,市法制办主任王璞表示,受立法权限限制,深圳只能在经济处罚上加大力度。但目前,我们正在做的是加强“两法衔接”,即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相衔接,要求各个部门在行政执法中发现犯罪的线索一定要移交司法部门,改变过去行政执法过程中单打独斗、违法人员处罚轻的状况。


委员建言


加快编制明晰的“政府权责清单”


防止法治指数政绩化官僚化


政府重大决策纳入法治轨道


提升政府的公信力是法治政府的基础


建立水污染防治的多元法律调控机制


提高立法质量,剔除似是而非、难以操作的条文


建立“生态法庭”,实现生态环境司法专门化



焦点2


政府自身建设


在政府自身建设问题上,活跃在各条战线的法律工作者成为发言主体。委员们从提升政府公信力、对政府权力的限制和监督等方面建言献策。


委员建议坚决杜绝“临时工干的”不光彩现象


提升政府的公信力是法治政府的基础。市政协委员王丽娜认为,深圳要建设一流法治城市,政府的公信力仍需提高。“如在民众知情权方面,此前5·26飙车案件就处理得非常好,但也有些处理得很糟糕。与其躲躲闪闪、遮遮掩掩不如坦诚面对,敢于承认做得不好或不对的地方,同时也要善于解释误会,驳斥不实之处。建议公务人员必须学习公共危机管理和心理学知识,提高处理矛盾能力,从而提高政府公信力。”


社会上,民众们对相关部门一出问题就推到临时工身上的做法深恶痛绝。为此,王丽娜建议,深圳在一线服务群众的从业人员最好是正式雇员,少用或不用临时工。“深圳坚决不要出现发生事情就推说是临时工干的不光彩现象!”


限权,也是委员们在建言法治政府建设中关于政府自身建设的关键词。市政协委员李建华提出,要将政府重大决策纳入法治轨道。“当前,人大对政府重大决策的法定监督,政协对政府的民主监督仍待加强,诸多公认的‘重大决策’因缺乏监督陷入巨大的争议,如坝光燃煤电厂项目。”李建华认为,解决重大决策的无序状态,首先要立法明确界定什么是重大事项,同时,决策者决策时必须依法依规,不能把法律当作摆设形式。


市政协委员苏醒则提出,在实现行政审批法制化时,要严格控制滥用自由裁量权。


部门回应选拔律师到行政机关挂职有政策未实施


对于信息公开的问题,王璞表示,政府非常重视这方面工作,群众要求非常高。深圳将出台一些政策,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透明度,加强与市民的沟通。


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2年,市委通过加强和改进律师工作实施意见,提出可在律师中选拔法官、检察官,选拔律师到行政机关挂职。但政策出台至今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该负责人表示,希望我市像探索法官职业化改革一样,实现在律师中选拔法官、检察官以及到行政机关挂职,在这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此外,王璞透露,目前,市法制办正按照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市政府重点工作安排,牵头办理重大事项报告、通报工作,已草拟了市政府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重大事项的若干规定(报审稿)、市政府重大事项通报市政协的若干规定(报审稿),并已开始征求意见建议工作。


焦点3


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关系


在建设一流法治政府过程中,怎样处理好政府、市场和社会三者关系,发挥好三者作用?


委员建议建“生态法庭”让生态质量晒在阳光下


当前,深圳正在大力发展湾区经济。市政协委员王红军认为,发展湾区经济,必须重视金融服务业。但在金融服务业方面,深圳和香港就存在着差距,比如,在投资者保护方面,香港在法律和制度安排上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而深圳在这方面,还几乎是空白,或者虽有条文赘述,但缺乏可执行性和实际效果。“建议利用特区立法权,在前海投资者保护方面,借鉴香港经验,确立‘法定民事诉讼权’,以使遭受损失的投资者可以方便地通过民事诉讼程序获得救济,并专门设立投资赔偿基金,对因第三方风险造成的投资者的损失予以补偿。”


生态文明建设法治化也是政协委员们建言的重点。市政协委员罗安娜从深圳人渴望“大运蓝”说起,建议深圳加强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条例》立法进程。同时,她建议建立“生态法庭”,实现生态环境司法专门化。此外,罗安娜还建议,全市推广罗湖区环保准入“负面清单”,使环保部门从重审批、轻监管逐渐变为强化后续监管。


在专题协商会上,市政协委员何唯平带来两本《大水荒》,送给了市长许勤和市政协主席王穗明。近年来,何唯平一直关注水污染治理,对于水污染的民主监督他有话说:“我建议政协组织由委员组成的环境监察小组定期对深圳的河流、湖泊、水库进行系统的实地考核,让深圳的生态质量晒在阳光下,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如何通过法治促进民生,备受社会关注。省政协委员彭伊娜认为,在民生立法上,深圳还需进一步加强。如公交立法:“现在一些公交线路的设置、站点的设置仍不够科学,线路的停运也似乎很随意。作为与市民出行息息相关的领域,应该立法对相关的问题进行规范,用法治让市民享受更多的出行便利。”


部门回应深圳将先行先试保护金融投资者


市金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深圳建金融投资者保护机制,非常重要。目前,中央层面已经成立了相关的机构,也建立了相关的专项资金。深圳也将在国家有关单位的指引下,先行先试,实现对金融投资者更好的保护,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业的发展。

编辑:李思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