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地经验 > 

湖南省政协“三项职能规定”初见成效

来源:中国政协网发布时间:2014-09-10

★阅读提示

从去年开始,湖南省政协努力在“做实”政协工作上做文章,先后出台40多项制度。中共湖南省委转发了《政协湖南省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试行)》,有效推动了政协履职实效的提升,人民群众也从政协履职成果中得到了实惠

协商议政活动如何提高质量?民主监督如何增加分量?这归根到底还是一个将政协工作如何做实的问题。记者从8月9日闭会的2014年度湖南省市州政协主席座谈会获悉,该省政协从去年开始,努力在“做实”政协工作上做文章,先后出台40多项制度,特别是制定了《政协湖南省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试行)》(下称《规定》),并于年初由中共湖南省委转发。省政协各项工作基本有规可依,有效推动了政协履职实效的提升,广大委员更满意了,人民群众也从政协履职成果中得到了实惠、感受到了温暖。

“政协要提高履职实效,制度是最根本的保障,要围绕实现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积极作为。”省政协主席陈求发表示,去年是省政协的“制度建设年”,着重对制度进行清理、修改和完善。今年5月,一本《政协湖南省委员会机关工作规章制度汇编》发到各处室,包含履职工作制度、机关事务管理制度、党务工作制度等部分,大到《规定》、各项会议工作规则、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委员履职规定、联系和指导基层政协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实施办法等方方面面,小到公文处理规定、公务接待工作规定等44项。

特别是《规定》的出台,“为各级党委进一步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提供了制度保障,对政协委员如何正确履职作出了制度性安排,是市、县政协履行职能的范本。”各市州政协主席如是说。《规定》提炼了近年来全省各级政协履职实践中的好做法,共6章27条,对省政协履行三项职能的主要内容、形式和程序,以及“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每年向省政协常委会议集中通报一次省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有关承办单位应当适时向省政协办公厅反馈调研报告、视察报告、大会发言等的办理情况”一一作了具体规定,可操作性强。

为确保制度发挥作用,省政协还专门组织干部赴市州政协对《规定》进行宣讲和指导。一年后,这份《规定》到底效果如何?记者从以下清单中找到了答案:

——实施细则纷纷出台。今年1月,中共湖南省委转发《规定》,各市州党委也行动起来:中共岳阳市委转发市政协“三项职能规定”相关文件,文件内容同时被纳入市委党校干部培训课程;湘潭市委常委会议听取市政协党组专题汇报,对贯彻落实《规定》进行专题研究;郴州市委、市政府支持市政协将《规定》贯彻执行情况纳入对县市区党委是否重视政协工作的年度绩效评估重要内容;湘西州委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意见》,明确了各级各部门支持政协履行职能的具体内容和措施。

——协商密度明显增加。今年,省政协按照2014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围绕加快湘江保护与治理等事关湖南发展和民生的4件要事开展重点调研,还将界别协商、提案协商等多种协商方式有机结合,政协工作忙而有序、有效。同时,长沙市政协确定了24个议题,平均每月有2个协商议题,即将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就吸纳了政协协商意见;株洲市、益阳市政协积极探索“双月协商”制度,每两月与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一次面对面协商;衡阳市政协围绕全市民间资本市场发展情况等16个课题,与市财政局、发改委等21个部门开展协商议政。

——提案办理实效增强。今年,省政协主席会议确定了25件重点提案,将于8月底全部督办到位,不少提案得到转化落实,其中,有关部门采纳《关于加强全省基层医疗服务体系的建议》,湖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标准由30元提高到35元。各市州党委、政府领导今年开始领办政协重点提案,如长沙市委书记和市长各领办了市政协1件重点提案,推动了多年提出、内容重要、难以办理几份提案的落实。怀化市政协对去年在常委会测评中不及格要求重办的2件提案进行了重新测评,其中《关于修建云集西路的建议》提案办理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工程正在加快推进。采纳《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失独和独生子女伤残家庭救助力度的提案》,衡阳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工作的通知》,在全省率先建立起计生特殊家庭综合性长效扶助机制。

另外,根据《规定》,全省各级政协大多把开展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作为加强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通过“聘”改“派”,使民主监督实现了由“被动”到“主动”、由“无序”到“有序”的转变。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