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委员变身“讲师”传播知识文明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4-09-10

从6月14日起的每个周末,政协深圳市五届委员会26个界别的69名委员分赴我市63个社区,变身“社区讲师”,和社区居民面对面交流,向他们传播知识、文化和文明。


这是市政协今年全新打造的工作新平台——“委员社区讲堂”。近3个月来,“委员社区讲堂”受到社区居民热捧,委员们在讲课、互动中对履职有了全新的定义。而通过各界别委员与社区居民在面对面的讲与听、问与答之间,市政协工作也有了向社区延伸的载体。市政协联系人民群众走出了越来越宽的新路子,下基层、贴民心、服务社会的新时期深圳政协形象也由此深入民心。


把政协工作向社区延伸,发挥界别功能有了新尝试


政协工作如何深深扎根于群众和社会之中,做党委政府沟通社会的通道,做集中和反映群众诉求的桥梁,一直是市政协领导班子关注的问题。


市政协主席王穗明曾表示,要拓宽政协工作切面,让政协工作更好地与城市发展镶嵌在一起,就必须拓宽平台、疏通渠道,必须走进社会、扎根群众,必须接地气、补养分,要想方设法发挥界别作用和委员主体作用。为此,市政协今年在打造“委员议事厅”后,又打造了“委员社区讲堂”这一新平台。


对这一平台,市政协领导高度重视。王穗明主持召开主席会议,多次听取“委员社区讲堂”的工作汇报。主席班子成员不仅积极参与活动,到社区和居民们一起听课,还亲自担纲讲师,向社区居民讲授知识。同时,市政协各专委会、党派机关、界别委员、全市各区相关街道、社区工作站也积极参与进来,互相支持配合,共同把“委员社区讲堂”打造成一个委员走进社区、服务居民的好平台。


通过这个平台,政协履行职能和发挥作用有了现实的载体;通过这一平台,政协工作延伸到了社区——通过政协委员进入社区,直接和社区居民面对面,让国家基本政治制度的政协组织不再是高高在上的机构,而是很“基层”很“亲民”的;政协委员也不再只是每年两会期间高频次亮相的公众人物、社会上的“名医”、“名家”,而是实实在在走到群众中,和群众“打成一片”的可以亲近的人。


另一方面,“委员社区讲堂”是以政协界别为组织基础的,32个界别的委员以小组的形式开展活动,在“委员社区讲堂”推进过程中,界别召集人往往要起带头和引导作用,委员则从所在界别群众的角度发出声音。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更加活跃有序地开展界别协商,“委员社区讲堂”则是深圳市政协界别工作以及协商民主工作的一个新思路和新尝试。


从目前看来,这一新尝试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不少群众过去对于政协界别概念完全空白,现在,经过“委员社区讲堂”的“推介”,群众对各民主党派、各不同界别有了更多认识,界别作用得到更好地发挥,界别协商的氛围也更浓了——这也让深圳的协商民主探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讲什么精心选择,怎么讲精雕细琢


政协委员是社会各界的精英,也是各个领域的专家,开口就能说出不少高深理论和前沿信息。但社区居民想要获得的,更多是和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对自己的生活、工作、学习有现实指导意义的知识和资讯。


于是,在“委员社区讲堂”开讲之前,“讲什么”成为市政协有关专委会和各界别、各委员讨论的焦点。以陈清州、朱建平委员主讲的“创业与孩子成长”一课为例,一开始两名委员在讨论上课内容时,计划主题为“科技如何影响人们生活”,并制作了PPT课件。但到了课堂现场,看到听课群众大多数为中青年的来深建设者,他们及时调整了讲课内容。陈清州委员结合自身出身草根、艰苦创业以及教育和培养孩子的经历,与居民做了创业与教育的经验分享,朱建平委员也结合身边案例进行了介绍。这样的调整,让讲堂内容从偏重专业知识变为更接地气,更生活化,受到居民欢迎。


又如,肖聪委员原来准备好的题目是讲“就业和创业”,一到社区,发现前来听课的大部分是年龄在40岁以上的居民,而且该社区有个现象,年龄在40-50岁的居民,宁愿拿失业金也不愿再就业。于是他现场修改了讲课内容,以自己公司两名通过再就业重新找到自身价值的安居乐业型员工的事例,来激励社区居民再创事业第二春,实现人生价值。讲堂赢得了社区居民的欢迎,不少居民在讲堂后直接找到肖聪,向他咨询就业信息,表示愿意动员家人再就业。


在充分考虑、精心选择甚至现场应变后,社区居民听到了一系列精彩讲堂——学龄前儿童身高促进与饮食喂养、生活中的经济学、如何填报高考志愿,从诚信与法制的角度看家庭的那些事……这些透着浓浓生活气息、非常接地气的题目,对社区居民形成了强大的吸引力。


确定了讲什么后就是怎么讲的问题?委员们对此也是精雕细琢的。讲课前,提前备课、准备讲稿、制作PPT课件,有的委员还拉着团队、带上道具前往社区讲课。如徐龙委员,在讲徒手心肺复苏术时,带着两名同事和两个假体模特,不但授课,还和团队成员现场演示,居民也踊跃上台参加练习。这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讲堂模式,让社区居民兴趣大增,反响也特别热烈。


市政协委员、“全国十佳母亲”陈淑妮虽然讲的是自己培养孩子的实际案例,但她还是认真备课,她说:“要考虑到社区居民的特点,以及他们更希望听到什么东西。比如光讲学术理论,肯定不行,必须有足够多的生活语言来讲,大家才有兴趣、听得进去。”由于有充分的准备、丰富的理论知识,加上亲身经历,陈淑妮的讲堂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原定1.5小时的讲课和互动时间,延长到3个小时,居民们接连发问,请陈淑妮为自己的孩子教育问题支招。最后,陈淑妮还与家长们交换了电邮、微信,表示将继续为家长们答疑解惑。



充分发挥委员积极性,委员找到履职新舞台


对于委员们而言,“委员社区讲堂”也是个全新的履职舞台。在这舞台上,委员们无疑是兴奋的。因为这是一次需要他们用知识、用阅历去思考,如何更好地与社区居民交流与互动的履职,这也是代表各界别、各领域的精英水平的履职。而履职实施的全过程实际上对委员履职积极性有很大提升——不少委员认为,这种形式的履职,运用自己的专业特长,自主选择讲课的题目、形式,发挥了主观能动性。于是,讲堂上下,有着不少让人感动的瞬间和事迹在社区流传:


李亚威委员出差回来就直奔社区,和居民分享如何建设美丽家园的理念和做法;


杨浩勃委员在讲堂开讲前一周及活动前一天,两次到宝民社区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研究活动该怎么开展,并发掘整理社区的故事,让讲课内容更贴近社区,此外还落实会前暖场节目和各项准备工作;


李金圆委员提前两周到石厦社区观摩其他委员讲课情况,了解流程,做好准备。活动后还组织所在医院的专家为社区群众义诊,发放活动小礼品。


……


“和社区群众面对面,分享委员的专业知识,把委员的荣誉、责任和使命带到基层去实践,我真真切切地感到委员履职走在大地上,更加接地气!”张洪告诉记者,当政协委员平时要关注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但有时缺少一些途径,“委员社区讲堂”则为他们创造了一个深入基层、接触社会的很好的途径。长久以往,委员和百姓的关系更亲密,委员对百姓的需求、关注的问题也将更清楚。


市政协委员张俞强告诉记者:“政协应该引导和支持广大政协委员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作为政协委员,不能满足于在自己的工作领域里建功立业,还应该运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关注社会,关注民生,联系基层,了解百姓需求,解答百姓困惑,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委员社区讲堂’让两者完美地结合,并在实践中产生出巨大的正能量。”


从“上级任务”到居民喜爱的社区新节目


对于社区和社区居民而言,“委员社区讲堂”意味着什么?一名街道工作人员坦承,接到“委员社区讲堂”要进入其所在街道社区的通知时,以为就是和过去不少上级安排的任务一样,因此抱着完成任务的心态去组织和参加。但没想到坐下来听后,真的很受教育,前来参加的居民反响也非常棒,委员讲完课后,提出不少问题,委员都有点答不过来了。


如孙楠委员主讲的“低碳环保绿色照明”和宝安区新安街道海富社区“‘低碳环保、绿色生活’科普宣传一日游”活动结合起来,讲堂活动实现与社区活动无缝对接;


社区老年摄影家协会苦于没有名师指点,赵青委员“摄影知识与审美培养”的讲课让会员们受益匪浅;


如何填报高考志愿、如何更好度过晚年、走向幸福婚姻、职工权益维护等等一系列实用型、贴心型讲堂让社区居民各有所得;


……


南山街道办工作人员邱宁环告诉记者,“委员社区讲堂”结合实际生活中的问题,找准了社区居民关注的热点开讲,而且讲课通俗易懂,居民们会因为话题贴心,是自己需要的并且听得懂而去关注,在听课中有所收获,因此也就欢迎热捧。“正是因为居民的反响很好,我们还邀请了大受欢迎的张洪委员再到另外的社区继续给居民讲急救知识。张洪委员也欣然答应了。”


社区居民彭新则表示,社区居民是“委员社区讲堂”的极大受益者:“陈淑妮老师讲的孩子教育问题,她讲完课后,大家提了很多问题,都得到了老师的解答。就我自己而言,从讲座中学习到教育孩子的不少思路和妙招,很受启发!”


【各界评论】


委员说


“委员社区讲堂”是政协工作的创新,让政协走进居民中间,了解居民需求,让来自各个界别的委员发挥专长,反哺居民,这样的平台非常好。


——市政协委员陈淑妮


委员都有自己的专长,或对某个领域的研究有心得,让委员走进社区,和社区居民分享经验心得、与社区建立好联系,让委员了解社区,也让社区了解委员,非常有意义。而委员讲课时社区居民的积极反响,会对委员的履职热情产生促进作用。我们会想方设法在今后讲得更好,让百姓更欢迎。


——市政协委员郑翔


作为委员,非常愿意到社区去传播好的理念,比如再就业、创造职业第二春等。实际上,这些理念被社区居民接受了,对于社区居民、社区里的企业乃至整个社会都是有利的。


——市政协委员肖聪


街道、社区工作者说


王淑杰委员来讲创业第一步——如何办执照,社区居民参加非常踊跃,而且听下来感觉很受益。想要创业的社区居民们,还希望有专业人士分析适合自己的创业行业和项目,也希望有技术人员给予创业过程中的指导和扶持。希望“委员社区讲堂”在这些方面也能帮到社区居民。


——景田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陆道霞


委员充分了解社区居民的需求,从社区居民最关心、最需要的方面入手,讲课时不说高深的理论,不掉书袋,从方式方法上贴近群众,活动效果非常好,社区居民也很喜欢。


——南山街道办工作人员邱宁环


社区居民说


社区居民期待的讲座是不枯燥、重点突出、津津有味,像说故事一样,让百姓听得懂,让大家坐得住。杨浩勃委员到社区里讲课,不仅带来三个节目进行暖场,吸引居民的兴趣,讲课过程中还有互动、呼应,居民有参与感,有主人翁感觉,大家都觉得很好。


——新安街道宝民社区居民曹心央


王淑杰委员到我们社区教大家怎样办理营业执照,讲得非常细,从哪些方面着手,一步步做,小区里年轻的保安小伙子听了也说,今后如果不做保安,想做个小买卖、开个小店,也知道怎么办执照,怎么注册,非常实用。希望更多委员到社区来讲课。


——莲花街道景田社区居民刘世茹

编辑:李思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