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全国政协及省政协社法委召开2014年工作座谈会

来源:社法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14-11-11

2014年11月5日至7日,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2014年工作座谈会在广东省珠海市召开。十八届中央委员、全国政协常委、社法委主任孟学农主持开幕会并作总结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社法委副主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就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专题报告,副主任朱孝清、王巨禄、李学举、宋育英、周安达源、廖长城、顾伯平、王新宪(中央委员)、张世平、甄砚等领导出席会议;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全国各省(区、市)政协、副省级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负责同志等共110多人。我市政协程科伟副主席、社法民宗委李振河主任及工作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在讲话中指出,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在团结凝聚各方力量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做好社会法制工作的指示精神,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对这次会议的重要批示意见,认真研讨如何推进新形势下人民政协社会法制工作,更好地发挥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的作用。陈晓光副主席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协助党和政府做好新形势下的社会法制工作。二是要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谋划好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的各项工作。三是要在专门委员会工作层面有效探索和运用协商民主形式,推动工作成果转化。四是要把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的精神贯穿在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工作的全过程。

按照全国政协社法委此次会议安排,李振河主任代表深圳市政协社法委作大会发言,在6日上午的大会发言环节(15个副省级市政协仅有两个代表,另一为长春市)作了题为《围绕中心 突出重点 助推深圳经济特区法治先行》的大会发言,受到与会者好评。李振河主任着重介绍了我市政协近年来围绕一流法治城市、一流法治政府建设,开展人民政协社会法制工作的基本情况。李振河主任从连提建议案重点提案、促进加快法治城市建设,办好专题情况通报会、为委员推动法治和知情明政搭建平台创造条件,高质量完成重大调研课题、为深圳提升城市质量开“良方”,集中委员智慧力量、召开专题协商会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等四个环节,介绍了深圳市政协的主要做法,同时站在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角度,对下一步深圳市政协开展社会法制工作提出思路建议。

此外,广东省政协“阳光之路——珠海市提升依法治市水平,推进社会治理工作专场研讨会”也于5日下午在珠海市召开,全国政协社法委驻会副主任顾伯平、省政协领导、珠三角各市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省政协副主席梁伟发讲话,他提出此次专场研讨会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一次动员,是对珠海依法治市经验的一次总结推广,是广东省政协推动全国省市区(县)“四级”政协联动落实协商民主的一次探索与创新。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