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多调研多思考做优秀委员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4-11-19

10月19日,在中心书城南区大台阶广场上,市政协第九场委员议事厅热议深圳市社康中心的现状、问题和发展。这场精彩的议事厅活动的主持人,就是市政协常委、市卫生与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许四虎。他游刃有余又不失幽默的现场掌控能力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许四虎说,通过政协委员这一身份,他能了解更多社会上的基本情况、热点难点问题,并在政协的平台上进行有益的表达。而关注群众关注的问题,并不是简单地看、简单地表达,而是要对自己了解到的现象进行深入的思考、分析:“政协委员一方面应考虑到这个问题是否偏离整个社会发展的主流和方向,另一方面要考虑问题实现的可能性和必要性,从而提出一些可行的建议。这是政协委员需要具备的最基本的素质和能力。此外,政协委员还应该有基本的立场——要公平、正义、富有责任感。”

政协委员的提案都由市有关职能部门办理,而许四虎所提医疗卫生方面的提案由自己所在的市卫人委办理,是否意义不大?许四虎说并非如此:“每次我提的提案,都不是市卫人委一个部门能够完成,而是综合工程,需要发改、财政、国土等部门一同努力。这样的提案,不仅给卫人委自加压力,也能引起市委、市政府和其他政府部门的关注,共同来推动问题的解决。”

以自己的履职为例,许四虎表示,他的提案都是经过深思熟虑,对整个城市的医疗卫生发展有重大意义的问题。比如医疗机构的规划、布局问题,配合特区医疗一体化工作,许四虎积极调研,呼吁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关注原特区外医疗卫生资源分布少,设置、力量比较弱的问题,建议加强特区外的医疗力量布局,实现特区医疗卫生均等化、一体化。在社区卫生服务方面,许四虎不断呼吁,做好社区卫生服务标准化,进一步强化政府的责任,让社区卫生服务成为保障居民基本医疗服务的平台。这些和他本职工作息息相关、关乎深圳整体医疗水平发展的建议,都引起了市委、市政府以及各职能部门的极大关注,很多建议得到了采纳。

“政协委员在享受荣誉的同时,更要承担起责任和义务,因此在做好本职工作时,平时应该多调研、多思考,为开会时提出比较成熟、有利于城市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做准备,这样才能当一个合格、优秀的政协委员。”对于自己的履职,许四虎总结说。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