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推动在前海实行“港人港税”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4-11-25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

在深圳“两会”期间,活跃着一群努力用普通话表达自己观点、积极参政议政的香港委员,市政协委员、毕马威中国华南区首席合伙人龚永德就是其中一位。履职5年来,龚永德珍惜着每一次发言机会,并连续几年为前海的发展建言,希望通过推动前海的发展促进深港两地更好地交流合作。

在前海实行“港人港税”是前两年龚永德在市政协不同发言场合中积极推动的一件事。“为让前海吸引更多人才,我不断呼吁在前海要降低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龚永德的呼吁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最终,前海优惠政策出台,龚永德的建议成真——对设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鼓励类产业企业按15%的税率征收;经由前海管理局认定的境外高端和紧缺人才将享受15%个人所得税优惠,超过工资薪金应纳税所得额的15%部分,由市政府给予财政补贴,财政补贴免征个税。这为港人到前海就业和开办企业扫除了税负障碍。

另一方面,作为香港政协委员,又是一名现代服务业的专业人士,龚永德也常常成为前海一些政策出台的“顾问”。如去年,受深圳税务局邀请,建言香港专业人士如何服务前海发展时,龚永德就提出,香港注册税务师非常愿意到前海工作,但却缺乏解决方案。对此,他提出了一系列建议。让龚永德感到高兴的是,他的建议得到国家税务总局的重视,最终促成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国税局和地税局在香港专门安排一个针对香港注册税务师的考试,通过考试后,香港注册税务师就可以在前海与内地专业人士合作执业。“这应该是我作为政协委员履职的一个成绩吧。这个政策的出台,对于两地专业人才交流非常有利。我希望这样的安排可以给其他专业人士领域参考。”

龚永德表示,今后,他将持续关注深港合作。 “我希望深港两地建设更好的软硬件,进行更多的互动、合作。比如通关能否更加便捷?目前深圳市民到香港比香港市民到深圳需要更长的通关时间,我在思考,能否给深圳市民一些特别通道,鼓励深港两地更多的交往和交流。”龚永德说。

在采访龚永德时,正值央行宣布从11月22日起金融机构降息的消息。对此,龚永德深有感触。他说,中国需要低息环境。当前,内地企业贷款,利率普遍偏高,远远高于海外主要竞争对手,这对于企业长远发展和竞争力而言都非常不利。因此,下一步,他将关注能否通过在前海大力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让内地企业享受较低息贷款,帮助更多企业的升级和发展。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