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召开城市资源环境承载力课题座谈会

来源:人资环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14-12-05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资源环境承载力研究及系统建设,12月4日上午,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召开城市资源环境承载力动态评估、监测和预警系统建设课题座谈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刘忠朴,专职副主任安邦强及副主任黄争鸣出席会议,会议由安邦强主持。市发改委、人居环境委、交通运输委、水务局、统计局、城管局等8个部门及电子政务资源中心、市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综合开发研究院等5家研究机构参加了座谈会。

安邦强首先介绍了研究课题的背景:早在2009年市政协人资环委完成了市委市政府重大调研课题——城市资源环境承载力研究,并在当年得到王荣书记的批示,对“十二五”规划的编制起到了一定作用。适逢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召开之前,亦既“十三五”规划编制在即,人资环委委托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对该课题加以研究,得到该中心的高度重视,该中心已委托市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分别完成前期调研,为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人资环委的提案和“十三五”规划编制做好前期工作。

会上,课题研究单位市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和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介绍了城市资源环境承载力动态评估、监测和预警系统建设课题基本情况。各职能部门和研究机构针对我市电子政务、公共应用资源、交通资源、土地和海洋资源、环保资源、水务等各类资源环境数据,及网络系统、服务器存储平台等信息化基础建设做了详尽的介绍,并表示将全力配合课题研究组进行调研。

刘忠朴主任表示,研究课题很有意义,一是深圳作为特大城市,土地空间及环境资源承载力有限;二是综合性复合课题有利于培养跨领域、跨学科的综合性人才;三是课题具有大数据的特点,有利于打破数据部门化、封闭化、分割化的状态,实现数据共享、充分发挥数据的作用。刘忠朴主任希望,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要充分利用现有信息化手段对数据进行采集归纳、整理分析、得出结论,同时剔除过滤无效甚至垃圾数据;课题组在进行课题研究和系统设计时要结合深圳市特点,考虑到区域的差别性,坚持问题导向,所设计系统能够提供具体化的参数,以确保课题研究取得成效。(人资环委工作处)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