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市政协召开2014年度民主党派重点集体提案办理工作民主评议会

来源:宣传信息处发布时间:2014-12-31

12月30日上午,市政协召开了2014年度民主党派重点集体提案办理工作民主评议会,对今年我市8件民主党派重点集体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评议。市政协主席王穗明,副市长吴以环,市政协副主席王毅、张效民,秘书长赵燕民出席会议。

吴以环副市长通报了民主党派重点集体提案办理整体情况。她表示,各民主党派重点集体提案经过了充分的调查研究,提出的建议与政府重点工作相一致,对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政府相关部门经过认真研究办理,8件提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如民进深圳市委会《关于重申严令禁止所有小升初选拔考试进一步规范招生秩序的提案》,市教育局已经采取措施,进一步规范了招生秩序。目前除深圳外国语学校初中部外,我市公办初中全部实现了划片招生,98.5%的生源实现了免试就近入学。重点集体提案中提出的其他问题也都取得了较好的进展。她还表示,对重点提案中涉及长远的问题,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将结合全市的工作部署,进一步研究推进。

市委政研室、市人居环境委、市卫生计生委、市教育局、市城管局、市台办、市金融办等提案承办单位负责同志分别就8个民主党派重点集体提案所涉及的垃圾减量分类、发展社会办医、规范和应对前海开放中的金融风险、禁止小升初选拔考试、深化收入分配改革、PM2.5减排和支持台商企业转型升级的办理情况一一作了说明。与会的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对重点集体提案的办理落实工作表示满意,大家普遍认为,各承办单位对民主党派重点集体提案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办理,很多建议都转化成了职能部门的具体措施或纳入了决策程序,取得了切实效果。

王穗明主席充分肯定2014年我市各民主党派重点集体提案办理成效,认为各办理单位态度认真、部署周密、措施得力、成效明显。而面对面的通报和评议的过程,十分理性、科学、实事求是,凸显我市协商民主上的文明进步。王穗明说,各民主党派提交集体提案,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式。在提高对民主党派集体提案重要性的认识的同时,各民主党派要进一步增强集体提案的党派特色,提高集体提案的整体质量。市政协要进一步加强提案办理办理工作,推动提案办理协商日常化,让提案真正办出成效,为我市社会经济的发展做贡献。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