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我从来都不是旁观者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5-01-05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

一项改革,为深圳的改革创新再添一面旗帜,也促成国家《公司法》、《刑法》的修改,这就是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说起这项改革,市政协委员、市市场监管局注册分局副局长王淑杰自豪地告诉记者,她参与了这项改革的全过程,是这项改革的见证者。

2009年,深圳启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从立项开始,王淑杰就参与其中。“我参与了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和说明的起草、商事登记特区法规及一系列相关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工作,还作为特邀代表参加了中央电视台《对话》栏目,接受中央、省、市媒体的采访,全面宣传解读深圳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做法和经验。目前,我也在参与一些配套措施的制定,希望能让这项改革走得更好、更稳。”王淑杰说。因为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中作出了突出贡献,王淑杰备受肯定,还被评为深圳市优秀调研工作者。

王淑杰不仅在参与深圳重大改革中表现突出,在履行政协委员职责上,也十分活跃。“在政协组织的各种会议上,我从来都不是旁观者,每次都会积极发言。”去年,王淑杰代表民革深圳市委会在政协全会上作大会发言,提出通过法治手段解决信访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为了做好发言,我根据党派集体提案,精心准备了PPT,反复推敲如何讲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希望更好地把党派的声音传播出去。结果一个发言下来,现场反响非常好,当时我就感到自己的努力没白费。后来,我们发现,我们的建议和中共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是一致的。能代表自己所在的党派作与国家决策高度一致的发言,我很振奋。”王淑杰说。

今年,市政协打造的两大创新工作平台——“委员议事厅”和“委员社区讲堂”,也成为王淑杰积极履职的舞台。在第二期“委员议事厅”上,王淑杰为垃圾减量分类积极建言献策,侃侃而谈、言之有物,让人印象深刻。走进社区,王淑杰化身讲师,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告诉社区居民创业第一步——教你如何办执照,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

此外,王淑杰还积极收集企业、市民的意见和建议,撰写了一批高质量的提案,获得相关政府部门的关注,并给予充分的回应,不少建议成为政府决策的参考。

“我每天关注社会发生的事,也注意从身边收集各种意见和建议,希望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积极参与到这座城市的发展中去,我想,这是一种城市主人翁心态吧。”王淑杰笑着对记者说。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