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力倡“深马”终成现实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5-01-05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

上个月刚刚结束的深圳马拉松,不仅是一次运动盛会,也成为一次全城参与的狂欢嘉年华。在这次“深马”中跑了“半马”的市政协委员、东江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主席李沛良不仅仅是参赛者,还是这项赛事的倡议者之一——2009年,他提交了《关于借鉴港澳,每年举办一次马拉松比赛的提案》;2013年,这一建议成为现实。

谈起2009年的这个提案,李沛良表示,香港有多个马拉松,不仅有平地马拉松,还有山地马拉松,参与的人非常多,影响也非常大。深圳有条件借鉴香港的经验来举办这项活动:“深圳的气候非常适合举办马拉松比赛,举办马拉松比赛可以吸引港、澳及周边城市和世界各地马拉松爱好者前来参与,可以提升深圳的影响力,加快深圳国际化进程。” 另一方面,李沛良认为,通过马拉松比赛还可以激发全民健身的热情,可以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市民通过这项活动,更好地融合到城市中去。

“香港的多个马拉松都有慈善功能,跑马拉松挑战自我的同时还可以为一些慈善团体筹款。我认为深圳也可以借鉴香港的模式,让深圳马拉松更具吸引力也更有意义。”李沛良继续在关于深圳举办马拉松的建议上“深耕细作”。他还建议,深圳可以在现有绿道的基础上,向山上要运动空间。“可以把一些山径进行整修,做好标识标牌,让有体力的人往山上走,减少平地绿道的负荷。如果我还继续担任政协委员,希望能推动深圳整修出一条长约100公里的‘邓小平径’,届时,可以进行100公里的山地马拉松慈善比赛,这将是非常有趣也非常有意义的事。”李沛良说。

除了“深马”,李沛良在履职过程中,也十分关注教育问题。“我关注两个方面的教育问题,一个是职业教育——深圳产业在升级、发展,但是很多劳务工却没有跟着升级自己的知识和技能,这就导致人才需求和人才供应不匹配。我建议向香港职业训练局学习,对劳务工进行更加有针对性的训练,从而让他们更好地适应新的需求,实现劳资双方更好地对接。另一个是国际教育问题。深圳要建设一流的国际化城市,那么教育必须国际化。深圳可以引进更多的国际教育资源和理念,让教育更加多元化,从而培养出更多元化、更具国际视野的人才。”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