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强沟通协商 提高办理质量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5-01-23



市政协举行2014年度民主党派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民主评议会。

12月30日,市政协举行2014年度民主党派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民主评议会,会上,我市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纷纷为提案办理工作点赞。记者获悉,各方重视和良好的互动、沟通让提案办出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各重点集体提案中,大部分建议都已成为我市的政策或纳入决策范畴,部分暂时无法采纳或实现的建议有关部门也在积极调研推进。


“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我们党派和委员以参与者的身份参与到办理提案的全过程,共同寻求更好地解决问题的办法。党派和委员这样履职效果很好,提案办理下来,效果也很棒。”全程参与办理工作的市政协委员李毅说。


今年初,市政协五届六次会议后,市政协在与各民主党派充分协商的基础上,从各民主党派提交的集体提案中遴选出民革深圳市委会《关于法治挂帅、科技护航,推进垃圾减量分类,加快建立社会生态文明制度的提案》等8件重点集体提案,摘报呈送市委领导阅批。


在8件重点集体提案中,各民主党派围绕推进垃圾减量分类、发展社会办医、防范和应对前海对外开放中的金融风险、禁止小升初选拔考试、深化收入分配改革、PM2.5减排和支持台商企业转型升级等问题,提出了大量富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并赢得市委主要领导“各民主党派重点集体提案,切中我市当前发展中问题要害,所提应对之策也具操作性”的批示。


随后,市政府对办理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市政府督查室认真分析摘报内容,拟定了各民主党派重点集体提案办理单位责任分工表,交相关单位办理。


加强沟通、协商,是把提案办出实效的重要保证。据介绍,在各民主党派重点集体提案办理过程中,各办理单位采取电话、座谈会等多种方式与民主党派进行充分沟通,认真听取民主党派的意见和建议,共商办理方案和解决办法,提高提案的办理质量。各民主党派更是积极参与提案办理工作,如民革深圳市委会积极参与《深圳市生活垃圾减量和分类管理办法(试行)》的起草工作和立法听证工作,并组织国内数学建模和大数据方面的专家对我市垃圾分类处理过程进行量化描述,试图通过大数据手段,让我市过去粗放化垃圾处理更加精细化。

编辑:刘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