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协商民主在深圳 > 

市政协征编《深圳口述史》 铭记历史继承弘扬特区“拓荒牛”精神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5-01-28

深圳敲响中国土地拍卖第一槌、率先打破“铁饭碗”……这些开全国先河、具有鲜明的深圳特色的一桩桩往事,在2014年让深圳市民再次为之心潮澎湃。

2014年,深圳市政协探索存史资政的新形式——以深圳早期各行各业建设者为重点,征编《深圳口述史》系列专访,出版书籍、摄制纪录片、录制口述历史影像库。这项存史工作,得到全国政协文史委有关领导、中华文化促进会有关专家学者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们认为,深圳市政协这项工作是政协文史工作的创新。

抢救鲜活的历史记忆 在新时期弘扬深圳精神

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是政协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何让文史资料发掘整理工作在继承发扬的基础上有所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努力实现“中国梦”的目标后,市政协领导班子认为,中国梦,是当今时代的召唤;深圳,则是梦开始的地方。深圳35年行走的改革开放之路,创造了新的历史伟业。回望过去,35年的成就与辉煌,以及参与其中的特区建设者,无疑值得历史铭记,值得当代和后来者追溯传承。于是在去年初,经市政协主席王穗明提议,“深圳口述史”征编工作应运而生。

据介绍,市政协组织征编“深圳口述史”,是希望做一些承前启后的故事——抢救早期来深圳的创业者鲜活的记忆和生动的奋斗故事,让那些曾经为这座城市奉献过的千千万万寻梦筑梦人的足迹,能长久地留存在这座城市发展的记忆中,让人们记住那一代人的业绩,记住他们的开创和奋斗。另一方面,市政协认为,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原点、改革开放梦开始的地方,对经济特区建设者们那种不知是梦、又在梦中的萌动与追求,市政协应该描述和记载下来,并在新时期对承载在这种萌动与追求过程中积淀下来的深圳精神加以呼唤与弘扬。

因此,王穗明说:“大家复盘着存在内心深处的个人故事,没想到却是恢弘年代的集体记忆。这每每的刻画无疑都是历史的瑰宝,理当让现在和后来者追溯传承。”

文字影像多角度记录深圳“活历史”

征编《深圳口述史》,旨在“铭记一部历史,感怀一段岁月,接续一种情怀,传播一种精神”,也就是复盘刻录深圳崛起的历史存档。为此,市政协将其列为年度重点工作,随后进行了多次的研究和部署,积极推进。

据介绍,在推进这项工作中,市政协注重让口述者以口述历史的形式原汁原味复盘各界人士初到深圳的故事,为这座以梦为马的城市呈现一部“深圳版”的光荣与梦想。同时,市政协又对口述历史提出高质量的要求——每个口述者都要有自己鲜明的个性和品格,从他们各自不同的人性品格中折射出当年深圳整个城市群体的品格形象;要让口述者个人的梦想、命运与深圳成长发展变迁的使命、前程紧密相连,让口述者个人发展足迹的心灵之声与当代深圳人发出的共同心声传承相连。

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市政协在《深圳晚报》开辟“深圳口述史”专栏,刊载了100期各界人士的口述故事,反映他们在1980年到1992年期间怀揣梦想闯深圳的故事。这100多名口述者来自全市各条战线,有的是领导者、指挥员,有的是教师、演员、科研人员,有的是企业创业者,有的是平凡的打工一族,有的是原住居民。这些人的故事经过连续8个多月的刊载,引起社会的持续强烈反响,打开了一批早期来深创业者的心扉,激励了一批追梦的当代年轻人。

同时,市政协精心选取66个人物的口述故事编辑成书,分为上下两册,约60万字。该书既有历史记录,也有平民视角的鲜活故事,图文并茂,可读性强,拟于1月18日正式在国内各大城市的新华书店上架。此外,市政协还拍摄了《梦开始的地方》纪录片,共5集,分别由《我的1980》、《迁徙之路》、《我们的爱情》、《深南大道》、《我在大历史中》组成,每集25分钟,将于1月18日在深圳电视台播出,进一步实现“铭记一部历史,感怀一段岁月,接续一种情怀,传播一种精神”的目标。

记者了解到,市政协还将录制《深圳口述历史影像库》,更立体、更丰富地录下深圳经济特区1980年到1992年各种不同类型人物的命运和故事。据介绍,目前已录制了100多名人物影像,而最终将有300人录入,力求形成一套较完整的《深圳口述历史影像库》。这些影像资料除了在市政协做文史资料存下来,还将赠予深圳博物馆、深圳史志办、深圳电视台、深圳档案馆、深圳图书馆作为史料留存。

口述史给深圳建设者极大的精神动力

“感谢市政协举办的口述史征集活动,让我有机会讲述当年的奋斗历史,让我感觉到自己对这座城市发展是有意义的。”口述者郑凯南说。

市政协策划的《深圳口述史》在深圳早期建设者中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他们看着当年“战友”的讲述,重温了当年那段激情燃烧岁月。不少读者因为其他人的故事打动了自己,主动要求讲述,有的早期建设者还相互发动,希望把自己的故事分享给更多的深圳市民。

“在口述史里找到父亲当年奋斗的影子。”市民陈俊峰说。他表示,通过口述者讲述的故事,让年轻一代的深圳人更加立体地了解到,深圳建设者背后付出的心血,给当前和今后深圳建设者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梦想伟力。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