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大标题 > 

严管是食品安全 最“靠谱”的保障

来源:宣传信息处发布时间:2015-02-16

今年第二场“委员议事厅”活动昨日推出,政协委员们围绕深圳食品安全现状、食品安全多发的原因以及如何守住“舌尖上的安全”进行热烈讨论。委员们认为,严管——包括严格的法律约束、更严厉的处罚以及更科学的管理是食品安全最“靠谱”的保障。市政协主席王穗明、副主席王学为、秘书长赵燕民,农工党深圳市委会主委常巨平等出席活动。

活动由市政协主办、农工党深圳市委会牵头举办,活动中,福田区政协委员李玉兰向现场观众展示了一个数据:2014年前三季度,深圳市相关部门对全市256家农产品生产经营场所进行了抽检,抽检合格率为94.57%。由此,她得出结论:“深圳的餐桌的安全可以信任,不必忧心忡忡。”但市政协委员陆卫平等却对此表示质疑,认为还有5%的不合格,说明食品安全问题仍堪忧。现场观众也发出“决不能放过5%”的呼声。

在谈及造成食品安全问题的原因时,市政协委员樊成玮提出,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体系不完善,执法监管制度不健全,违法成本太低,是导致食品安全问题屡禁不止的关键因素。而农工党深圳市委会委员张敏则认为,从本质上,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不是缘于法律缺失,而是由于道德缺失。“如果我们把该由道德解决的问题交给法律,那么,法律就会显得力不从心了。”但张敏的观点并未获得委员和现场观众的支持。委员们认为,人们期盼以更严格的法治措施监管食品安全,以更严厉的法治手段惩治不法行为。

如何以更严厉的法治手段惩治食品安全不法行为?市政协委员张明正、陆卫平认为应该重罚,罚到倾家荡产;罗湖区政协委员屈娟则建议深圳加快推进食品安全责任“连坐制”立法:“深圳可以探索主体连带、品种连带、区域连带、行业连带、环节连带责任追究,将食品安全监管从对违法企业和品种的单一监管,向涉及产品的产业链延伸,并扩大到相关行业和区域。”

“食品安全哪怕1%的失误和事故,对社会民众就是100%的危害。”樊成玮认为,对食品安全问题、不法厂商实行零容忍、曝光死、黑名单制,退出机制和禁入机制,并实行终身追责制。要用好、用足、用尽食品安全法律问题上的一切民事手段、行政手段、刑罚手段,全面追究问题食品生产销售等责任者的民事责任、行政责任、刑事责任。同时,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设综合监管、功能整合、职责完整、统一执法的制度,注重行政执法与司法追究并重,注意行政执法向司法诉讼的延伸。最后,对于食品安全问题要实现整个体系的多层面多角度立体执法。

编辑:李思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