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大标题 > 

新时期新常态下政协工作大有可为
——王穗明主席接受《深圳特区报》采访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5-03-06

“每年春天的全国两会,都是全国工作的动员令,我们听了动员令,回去就要实干,全力以赴创新平台,为广东和深圳的发展凝聚更多正能量。”4日,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王穗明在接受《深圳特区报》采访时表示,在新时期、新常态下,政协工作大有可为。

“听了俞正声主席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感到非常振奋。”王穗明表示,去年,全国政协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要求,不断开拓创新,在参政议政、协商民主等方面成绩可圈可点。报告对地方政协工作有非常好的指引性,尤其是关于协商民主的部署,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对我们寻找政协工作切面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如在“积极拓展社会各界有序参与政协协商渠道”方面,报告提出要“努力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这对深圳市政协继续探索协商民主非常有启发。

王穗明说,在协商民主工作方面,近年来深圳市政协有很多创新,如打造了“委员议事厅”、“委员社区讲堂”等新的协商工作平台,持续开展专题协商会等。新的一年里,市政协将想方设法让这些创新更扎实、更深入、更贴近民众。“要创新协商载体,做到各行各业老百姓对国家治理、社会发展的建议和意见,政协能最早听到、最早反应、最早讨论并形成共识,然后告诉党委政府,这样才能让老百姓觉得,政协是离群众很近的机构。” 王穗明说。

提案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头戏。王穗明称,市政协将在提高提案工作质量上继续下功夫。“提案是委员履职的重要形式。去年,我们创新提案工作,对提案进行归纳、浓缩,多管齐下促进提案的办理,推动提案办出实实在在的成效。新的一年里,市政协将继续创新,如考虑将一部分重要提案交由各位副主席分别督办,这样有利于提案办理落实,让委员参政议政的成效提升。同时,市政协将考虑借鉴全国政协的做法,把提案办理成效佳的单位和相关提案办理情况用适当的方式‘晒’一‘晒’,提高承办单位的积极性,也让老百姓看到政协提案工作实实在在的成效。”

还将进一步强化民主监督工作、继续提高委员参政议政能力、加强政协内部体制机制建设……王穗明表示,根据党中央的要求和全国政协的部署,深圳市政协将全力以赴、开拓创新,让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周元春、杨丽萍、吴德群、李世卓)

编辑:刘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