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委员议事厅”热议“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5-03-06







2015年2月15日下午,深圳中心书城南区台阶,“委员议事厅”再度开议。


日前,由市政协主办、农工党深圳市委会牵头承办的2015年第二场“委员议事厅”上,政协委员们围绕深圳食品安全现状、食品安全多发的原因何在以及如何守住“舌尖上的安全”进行激烈的辩论。委员们认为,严是食品安全最“靠谱”的保障,要对食品安全违法者“零容忍”、“曝光死”。


关键词:怎么样


现状一:吃“百家菜”源头安全难保障


食品安全不是管出来的,源头安全才是最重要的。在活动中,源头安全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农工党福田二十支部副主委、深圳市福田区经济促进局动物防疫监督所所长谭理琦现场给出一组数据:目前深圳市人口1000多万,是食用农产品的消费大市,但深圳市仅有3万亩农业用地,农产品95%依靠外地输入,少部分依靠进口。


“所以,深圳市农产品来源于千家万户,深圳人吃的是百家菜。”谭理琦指出,由于内地经济发展情况不同,农业生产水平和监管能力也不一样,食用农产品的源头不安全,农产品标识缺失,无法溯源,导致质量安全事故防不胜防。


但和深圳相邻的香港,农产品输入量更多,那为什么香港食品安全管理却被肯定,大家都到香港买奶粉、打酱油?罗湖区政协委员屈娟指出,由于多数食品通过外地流通环节运进深圳,所以流通销售环节非常关键。


“根据香港食环署公布的《食物监察计划大纲》,深圳监测食品安全指标与香港的重合度高达95%以上。在监测项目和监测标准方面,深圳总体上并不落后于香港,但是目前存在的问题是,监督抽查覆盖面目前无法达到香港水平,深圳的抽检标准为每千人0.97批次,而香港的这一标准为每千人6批次。为什么达不到香港的抽查率?原因是基层行政执法资源不足、人手不够。”屈娟认为,监管部门应在流通销售环节加大力度,把不合格的商品杜绝在外。


现状二:近95%食品是安全的


福田区政协委员、深圳市药品检验所化学药品检测室主任李玉兰认为,市民大可对餐桌上的食品放心食用,实在不必忧心忡忡。她用一组数据证明她的观点:“2014年前三季度深圳相关部门对农产品生产、经营场所包括超市、大型农批市场进行了抽样检验,抽样检验合格率94.57%,也就是将近95%。”


但市政协委员陆卫平却提出了质疑:“合格率95%,也就是说有5%是不及格的。5%概念是什么?就是说1000件有50件不合格了,这50件怎么办?”


现场的一名市民也对此提出了疑问:“95%合格率对于政府部门来说可能算业绩,但5%的不合格对消费者可能就是100%的问题,长期吃不合格的食品无疑就是慢性中毒,因此绝对不能放过5%!”


对此,谭理琦认为,这5%实际上主要是一些生鲜农产品,某些指标稍稍超标,通过浸泡、反复清洗,农药残留基本上可以消除掉,对市民健康不会造成很大危害,深圳市每年食品安全中毒的情况是很少的。同时,“5%”的不合格产品也通过下架、召回、销毁进行了处理。


但提问的市民对他的回答表示“不满意”。于是,深圳市经贸信息委农业处负责人被请出进行进一步解答。该负责人表示,“5%”的问题,不是说5%不合格产品都是流到消费者餐桌上的,这“5%”的不合格产品都会处理掉。“查出一批菜有问题,会把菜地铲掉;查一头猪有问题,会把整一批次的猪全部销毁。”他透露,曾经一次,最多销毁过130头猪。这一回应被主持人戏称为“株(猪)连九族”。

编辑:刘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