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委员议事厅”热议“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5-03-06



图为现场观众举牌表态。


关键词:为什么


超过六成人认为监管不力是主因


毒大米、地沟油、添加苏丹红……食品安全问题为何屡屡发生?深圳市政协委员陆卫平直言,政府职能部门监管不力是主要原因。


“最近一份关于食品安全出现问题的原因的调查,认为是标准不清晰的占7.1%,认为是政出多门占25%,认为是诚信不足的占53.6%,而认为监管不力的占60.7%。从调查结果不难看出,监管不力是目前民众对于食品安全问题不满的主要原因。”陆卫平说。


政府部门监管是一方面,另一方面,现有法律法规对违法行为的威慑力不够也被指是食品安全问题屡禁不绝的“祸首”。深圳市政协委员张明正表示,根据《食品卫生法》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过程不符合卫生要求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可处以五千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才吊销卫生许可证。“除了责令改正和警告之外,是否处以五千元以下的罚款还是在执法机关的自由裁量范围之内,极有可能连区区五千元以下的罚款也不了了之。这样使得制假售假的企业没有什么风险和违法成本。”


福田区政协委员、广东仁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樊成玮则提出,从1979年国务院颁行《食品卫生管理条例》起算,35年时间里,我国的《食品安全法》目前已经在进行第五次整体修订,这在我国立法史上是罕见的。“一方面说明国家对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重视,监管要求越来越严格,另一方面恰恰说明食品安全风险依然相当严峻,是社会问题倒逼立法、催逼修法。”


为什么与《食品安全法》配套和相关的法律法规现在多达十多部,但依然解决不了食品安全问题?樊成玮认为,这是立法、司法和行政执法还不到位:“也就是说打蛇没有打到七寸上。”


关键词:怎么办


建议一:对违法者“零容忍、曝光死”


“食品安全率哪怕有1%的失误和事故,对社会民众就是100%的危害。”樊成玮认为,在监管方面,对食品安全问题实行零容忍、曝光死、黑名单制以及退出机制、禁入机制、终身追责制。还应全面追究问题食品生产销售等方面责任者的民事责任、行政责任、刑事责任。


同时,樊成玮认为,政府也应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改变“九龙治水”都不治,各自为政都不为的执法监管体系,创设综合监管、功能整合、职责完整、统一执法的制度,注重行政执法与司法追究并重,注意行政执法向司法诉讼的延伸。


此外,樊成玮还提出,食品安全问题,不仅是“点”的执法,更要“线”和“面”的执法;不仅是“静态”执法,更是“动态”执法和“追踪”执法;不仅要个案被动执法,更要系统性主动介入执法。


农工党市委委员、蛇口人民医院副院长张敏认为,可借鉴国外诚信道德奖惩制度,尽快建立商家诚信评估体系、失信惩戒体系,引入市场进入法、个人破产法,让诚信道德不仅仅停留在精神层面,还要让守信者得到充分肯定和鼓励,成本下降,失信者得到谴责和处罚:“这样才能让那些不法商家就像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编辑:刘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