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委员议事厅”热议“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5-03-06


建议二:利用大数据寻源头问题


如何优化监管、通过监管要安全?


谭理琦建议,从源头治理着手,整合市、区各级监督平台,形成数据库,用大数据共享“扼”住食品不安全的源头,并推进农产品“三品一标”建设(即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识),加强流通环节溯源管理。同时要强化过程监控,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预警工作。谭理琦还建议,提高农产品品牌意识,大力培育龙头企业、连锁企业、品牌企业。提升农业产业发展水平,推动农产品生产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和标准化建设。此外,还要加大力度发展深圳菜篮子基地,提升自给自足供养能力。


建议三:加大抽验力度打造食品安全的“深圳标准”


福田区政协委员李玉兰提出,应加大食品安全抽验力度,用高频的检测倒逼食品安全水平的改善。“我建议以更密集的检测批次、更宽广的覆盖范围、更严谨的检测标准、更严厉的后续处理,打造食品安全的‘深圳标准’,让深圳成为食品安全天堂。”李玉兰表示,争取食品安全“深圳标准”比香港还要高,那么以后我们可能就看不到大包小包到香港买东西的人了。


罗湖区政协常委纪玲则建议,除了政府监管,应建立社会公共机构共同参与的综合监督体系,不光政府职能部门给出数据,还应更多将民间机构、国内外权威机构引进来。


建议四:追究责任“连坐”让违法成本加大


怎样的处罚才能更有威慑力?多位委员认为应该罚到倾家荡产,让违法者不敢继续违法。而屈娟则建议深圳加快推进食品安全责任“连坐制”立法:“深圳可以探索主体连带、品种连带、区域连带、行业连带、环节连带责任追究,将食品安全监管从对违法企业和品种的单一监管,向涉及产品的产业链延伸,并扩大到相关行业和区域。”


屈娟举了一个例子——重庆市出台了《重庆市食品安全责任“连带追究”(试行)办法》,重庆一大型连锁超市一门店曾出现以普通猪肉冒充绿色猪肉的事件,对此重庆工商局开出了该连锁超市13家门店全部停业15天的重磅罚单。“这样的重拳整治食品安全,对我们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对此,樊成玮提醒“连坐”要慎重,以防出现执法侵权。

编辑:刘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