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高质量发声做“有为”委员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5-03-18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


去年,市政协主办了十一场“委员议事厅”,市政协委员、深圳华侨医院董事长廖志仁就参加了两场,积极为社康中心建设、深港共建优质生活圈建言献策。其中,他提出的深港口岸开通深圳居民通关专用通道、把供港食品的标准变成深圳食品安全标准等建议在活动现场获得了委员、市民的大大点赞。


对此,廖志仁感到十分幸运,因为有机会在这样好的平台上对自己关注的问题发表意见,引起社会更多的关注。“政协委员应该时刻关注社会发展,关注所代表界别和群众的诉求,在不同的平台上为社会进步、改善民生发出响亮的声音。而‘委员议事厅’正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实际上,廖志仁不仅仅在“委员议事厅”这个平台上发声,在不同场合,他都有高质量的发声。以和他所处的行业息息相关的医疗卫生发展问题为例,在去年初的市政协五届六次会议大会发言上,他就积极建言,呼吁市财政对医疗的投入应该向基层医院倾斜,把社会资本办医院纳入卫生规划,鼓励现有社会办医院同公立医院一样享受政策支持,从而鼓励市民选择在基层医院解决常见病和多发病,缓解市民看病难问题。同时,他还提交了《关于全面促进社区健康服务中心能力提升的提案》。由于提案切中要害、切合实际,最终市政协将该提案和其他几件提案合并为重点提案,交市有关部门办理。


作为主要提案人,廖志仁参与了市政协组织的为期半年的专题调研,为深圳医疗体制改革,解决看病贵看病难问题,提出了社康中心立法、加大财政投入等很多好建议。在去年10月份以“办好社康中心”为主题的“委员议事厅”活动中,廖志仁还建议,社康中心向社会资本开放,将可以通过灵活的体制机制以及接地气、更人性化的服务,让社康中心办得更好。


作为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委员、市侨联副主席,为侨服务也成为廖志仁履职的重点。他不断为归侨侨眷的民生改善、侨资企业的转型升级鼓与呼。与此同时,廖志仁还身体力行开展为侨服务:2013年廖志仁倡导成立深圳市首支为侨服务义工队,在宝安、龙岗、光明为侨界群众举行上百场大型义诊、咨询活动;连续两年,组织团队赴马来西亚为当地华侨义诊,受到广大华侨欢迎;2014年为香港侨界社团联会60多名老归侨进行健康体检,得到国侨办、归侨们一致好评……


“国家正在大力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也提出要做好‘医疗惠侨’工作。作为侨界政协委员以及一名医疗管理人员,我希望能在如此广阔的空间中,更好地把本职工作和委员履职结合在一起,成为更加‘有为’的委员。”廖志仁说。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