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大标题 > 

王穗明主持召开市政协五届二十七次常委(扩大)会议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5-04-13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周元春)颁发委员纪念章、照全家福留念,一起回顾、分享履职心路历程……4月10日,市政协五届二十七次常委(扩大)会议在麒麟山庄举行。在这次换届大会之前本届政协委员的大团圆中,市政协主席王穗明表示,在协商民主新格局下,政协委员要以“真、实、情”为履职基本要素,一朝担任政协委员,终身不忘政协委员的名誉和担当,要持续为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发展,千方百计凝聚正能量,百转千回发出好声音。

深圳市政协第五届委员会将于下月届满。在这次常委(扩大)会议上,市政协为每位委员制作了委员纪念章,纪念章刻有“政协深圳市五届委员会(2010-2015)”字样和委员名字。

“这些年,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都很开心。”王穗明表示,这5年来市政协有很多探索和创新,也取得很多成果,这些都是全体委员努力的结果。“担任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下个月举行换届大会之后,将有约一半委员因为各种原因离任,但是政协委员就是要做到‘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一朝担任政协委员,终身不忘政协委员的名誉和担当,要为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发展,千方百计凝聚正能量,百转千回发出好声音。”

王穗明说,当前,协商民主渠道拓展了,形式更多样,内涵更丰富,因此,作为协商民主的专门机构,政协的协商民主在新格局、新常态下大有作为。因此政协要搭建更好的协商民主平台,政协委员履职则应该具备三个基本要素——

首先要“真”而不假,敢讲真话、会讲真话。这就要求委员有勇气、底气、有责任心和政治上的自觉,也要求委员要有履职的动力、功力和技巧,这样才能切合实际、才能有真知灼见。

其次要“实”而不虚。作为各行各业的精英,政协委员要立足本职岗位、要接地气,才能了解国情民意,才能提出有分量有底气的好建议,促进经济社会进步。

最后,要有“情”,有利他的大爱之情。委员要对国家、城市、人民有深厚的感情,设身处地地感受大众的所思所想所困,才能把群众的呼声及时反映给党委政府,为社会发展聚集人心和力量。

记者了解到,市政协今年将围绕制定我市“十三五”规划开展系列调研论证和协商建言活动,重点围绕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和基层管理体制改革,以常委会议形式开展专题协商;准备与市人大和市政府沟通,分别选择人大一个重点立法项目和政府一个重点规章项目,以主席会议形式开展立法协商。民主监督方面,将选取几个政府职能部门,评议其依法行政情况。

会议还传达了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精神和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精神,全体委员集体收看了《深圳口述史纪录片》和上海浦东干部学院教学视频《科技革命与国家战略——中国的“嫦娥奔月工程”》。

副主席王毅、钟晓渝、黄中伟、张效民、王学为、程科伟、陈倩雯和秘书长赵燕民出席会议。

 

编辑:刘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