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委员议事厅”为政协工作增添活力 为委员履职开辟新路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5-04-17





“委员议事厅”深受市民追捧,每当议事厅开议,现场台阶上总会坐满观众。举“赞”举“嘘”,市民表态简单直观。


“委员议事厅”成功的关键要素有哪些?参与其中有什么收获?对“委员议事厅”办得更好还有什么好建议?12日,在市政协2014年“委员议事厅”工作总结会上,承办单位代表、政协委员等嘉宾认为,市政协敢于担当,以创新思维打造的“委员议事厅”,为政协工作增添了活力,为界别发挥作用提供了新渠道,也让委员的履职热情、履职能力得到提升。


“委员议事厅”为什么成功?


担当、创新是关键,贴民生接地气是吸引力所在


“作为‘委员议事厅’活动的一名参与者,没想到这个活动会如此成功,得到这么高的评价,这么多的认同。”市政协人资环境委主任刘忠朴坦言,“委员议事厅”的成功有点超乎预期。但从承办单位的角度,他则认为,“委员议事厅”的成功又有其必然性。“首要的一条,打造‘委员议事厅’是一个有胆识、胆量的决策。因为“议事厅”是一个开放空间,充满不可预期、不可控因素。因此要有担当意识才能提出这样的工作思路。”


刘忠朴认为,除此之外,市政协从上到下还具备了创新思维。因为创新,才会想要突破既有工作模式,也因为创新,各承办单位才能在没有先例可循、没有成熟经验借鉴的情况下,开创了“委员议事厅”较为固定,也备受欢迎的议事模式。


关注雾霾、“小升初”的公平性、医患关系、社区养老……去年的11场“委员议事厅”的主题都是和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贴民生、接地气是‘委员议事厅’吸引力所在。”樊成玮委员认为,在自由开放随意互动的空间开展活动,能否吸引群众的关注、兴趣和直接参与,每个题目都应是百姓关心的问题,都是他们切身利益所在。“正如王穗明主席说的,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如果议事悬而虚,假而空,就没有人买账,也就会失去吸引力,肯定是失败的。”


承办单位和政协委员收获了啥?


民主党派履职有了新渠道,委员履职热情、履职能力双提升


去年,农工党深圳市委会承办了以“医患关系”为主题的“委员议事厅”。“‘委员议事厅’为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了新渠道。”农工党深圳市委会主委常巨平如此评价。


过去,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渠道非常窄,也缺乏面对公众展示党派形象的机会,但是常巨平认为,在承办“委员议事厅”过程中,农工党深圳市委会展现了党派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良好风采,也展示了农工党员的博学多才和乐于为市民、为社会做贡献的精神风貌。


而在筹备过程中,如何确定议事的主题定位,如何从百姓关心的角度,办一场他们看得懂、喜欢看的内容充实、生动活泼的活动,如何做到嘉宾观点有对立有交叉,语言尖锐而不极端,达到扣人心弦的效果以及各种细节的把控等,常巨平认为对于提升民主党派的工作能力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对于参与议事的多位委员而言,更是坦言收获良多。“‘委员议事厅’激发了委员参政议政的激情。”邬晓莉委员表示,在当政协委员后,她提过不少提案、建议,有时候由于建议未被采纳等原因,感觉履职激情有所下降。而“委员议事厅”则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平台和渠道让委员去表达自己的观点,促进一些事情的解决,这让委员履职更加有激情和积极性了。


“‘委员议事厅’给了委员学习的空间平台。”陆卫平委员说。以自己参与的两场“委员议事厅”为例,在“医患关系”的议事中,陆卫平是以患者的身份来参与议事,在关注食品安全的议事中,则是以一个消费者的身份来参与。“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必须有深入的调研,这对于委员而言就是学习提升的过程。”邬晓莉也持同样的观点:“在那样大的开放空间,谈论比较敏感的话题,面对各类专家,心怀疑问的市民,要掌控这样的局面,要有充分的准备和能力。”


“议事厅上,每个委员的发言都有时间限定,因此,上台的委员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在两三分钟内把自己的论点阐述清楚。同时还需要辅以一些小故事,把深奥的知识化作平实语言,增加市民的参与度。”吴兰平委员认为,这种履职方式,对委员是一种考验,也是一种能力的提升。

精益求精还能做些什么?


抓住议题不放,追踪推动问题解决


“委员议事厅”不光是议事,还能促进问题的落实和解决。如在“垃圾减量分类”议事活动后,市法制办专门向活动组织单位征求正在制定中的《垃圾减量分类办法》意见,并表示将加快立法进程。对于“关注养老”议事活动中委员提出的相关建议,市民政局在进行调研后表示接受,所涉及的《养老用地管理办法》和《社区服务中心项目规定》等即将出台,委员建议的养老券改电子钱包等措施亦在研究中。


对此,吴兰平赞赏有加,认为通过“委员议事厅”这一平台,可以更快更好地解决老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让社会更加和谐。


刘忠朴则道出自己的思考:“我们议了很多有价值的问题,但是能不能不停留在议一议的阶段,而是深入推动问题解决呢?”刘忠朴建议,“委员议事厅”上的议题要可持续推进,“不能像黑瞎子掰玉米,掰一个扔一个。”


链接


“委员议事厅”的特点:


●可以发挥界别特色和优势,充分激发界别活力


●丰富委员履职形式,提高委员履职积极性


●突出协商为民导向,推动解决具体问题


●为政府部门了解民意提供了一个新渠道


●传播理性声音,化解社会矛盾


数字


●2014年共举办11场“委员议事厅”。


●83名政协委员、27位专家学者、40位政府职能部门代表、约6000名市民参与了活动。


●一年来,中央、省、市媒体对“委员议事厅”活动的新闻报道达200余篇(条),40多家国内重点门户网站、地方和行业网站纷纷转发。


编辑:刘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