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推动南山医疗水平上新台阶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5-04-24

南山区政协常委、南山区人民医院疼痛科学科带头人蒋劲工作很忙,在联系采访的几天时间里,他的“模式”不停地在门诊、手术、出差、开会中切换。但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他却依然积极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且履职成效可以用“出色”来加以评价。

“当政协委员需要有热情和热心,有积极的履职心态,否则在本职工作那么繁重的情况下,不可能很好地履职。”蒋劲说。

作为医疗卫生界的政协委员,也作为农工党成员,无论是界别特点还是党派特点,蒋劲履职的重点都离不开为如何提升南山区、深圳市医疗卫生水平建言献策。

近年来,蒋劲结合本职工作,提交了不少和医疗卫生发展有关的提案,如《关于利用社区医疗服务能力,推进居家养老工作的提案》、《关于成立深圳市南山医疗卫生联盟(集团)的建议》、《尽快将南山医院建成深港合作的高水平附属医院》等,都得到了南山区委区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的关注,推动了相关事业的进展和相关问题的解决。

此外,蒋劲还就南山区人民医院与高校合作建言。“一般而言,医院和高校的医学院加强交流合作,对于提升医院的医疗水平和提升高校医学科研水平都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因此,我提出南山区人民医院和高等院校特别是深大的医学院的合作建议,得到了各方的支持,并获得了优秀提案奖。”这一提案不仅仅被点赞获评优秀,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去年,深圳大学疼痛研究所成立,蒋劲任所长。“深圳大学疼痛研究所将把深圳大学医学部的科研优势与南山区人民医院疼痛科的临床优势相结合,依托研究所平台,实现‘产-学-研’的优势互补,将有效推动深圳市疼痛医学自基础研究到临床技术的一体化全面发展。”蒋劲说。

今年,蒋劲的履职重点放在了如何借广东自贸区前海蛇口片区的东风,推进南山区医疗卫生国际化水平上。“今年南山区两会召开前夕,广东自贸区获批,前海蛇口片区是其中的一部分,这对南山区有很大的影响。广东自贸区有强大的溢出效应。那么南山区的医疗卫生服务如何适应南山区高速发展的需要,如何适应自贸区发展需要?我建议应该注重承接自贸区溢出效应,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国际医院或在南山医院成立国际医疗部,推动南山区医疗卫生国际化水平迈上新台阶。”

另一方面,蒋劲认为,当前移动互联网发展迅猛,国家也提出互联网+概念,未来,移动医疗也势必有很快的发展。因此,在今后的履职中,他将高度关注如何借助南山区高新技术产业聚集的优势来推动移动医疗的发展,为广大患者提供更加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