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变“要我协商”为“我要协商” 市政协委员为推进基层协商民主支招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5-04-24


现场速递


“洋规则”玩转老问题解决


政协委员现场实践“罗伯特议事规则”


说起基层协商民主,就不得不提协商中的规则。


“罗伯特议事规则”就是陆卫平在此次活动中,为现场观众带来的“洋规则”。


在播放的小片中,大家看到:在罗湖区文华社区锦联片区,居民一度对东益汽车维修作业对周边环境影响反应强烈。后来,罗湖区社工委组织居民、企业、政府三方,开了两场广场对话会,并引入“洋规则”——“罗伯特议事规则”,将激烈对立的矛盾冲突转化为平和理性的协商,让过去红着眼睛、拍着桌子都吵不出结果的“老问题”,通过大家平心静气坐下来商量得到解决。目前,罗湖各个社区都推广“罗伯特议事规则”,并在全区开展居民自治的实践。


“‘罗伯特议事规则’并不神秘。简单来说,就是‘七不准’,议事的时候不跑题、不超时、不打断、不攻击、不扣帽子、不贴标签、不质疑动机,一事一议。另外,‘罗伯特议事规则’还有一个特点,表决之前要进行辩论,而且将辩论的作用发挥到极致,最后进行表决,表决结果出来后大家必须服从多数人的意见,同时也要照顾少数人的利益,这就是罗伯特议事规则。”主持人李振河介绍说。


委员议事厅本身就是协商民主的“深圳尝试”。主持人自然不会放过让嘉宾们在协商中一试“罗伯特议事规则”的好机会。


在主持人的组织下,每位嘉宾分别就如何开展完善基层协商民主各抒己见。


“每人发言限时两分钟。开始!”主持人命令一发,台上嘉宾纷纷有理有序地“讲”、“议”、“评”,台下观众津津有味地“嘘”、“赞”、“弹”……


时间很快,讨论接近尾声。


“刚才我注意到,在主持人宣布了‘罗伯特议事规则’之后,8位委员中有4位超时了。”岳兵说,“为什么我要这样说,其实我觉得基层协商民主有一点非常重要,一定要把规则制度化。刚才因为是主持人的动议,大家可能不会那么在意,但在实践中,基层协商民主一定要形成制度,把参与主体、协商内容、协商规则、协商形式等等,都通过制度固定下来。”


众声共议


什么是基层协商民主?


民事民议民决


什么是基层协商民主?在主持人提出问题后,现场嘉宾和市民纷纷抢唛,描述自己心目中的或曾参与过的基层协商民主。


基层协商民主有多种形式,包括居民大会、居民议事会、社区论坛、民主恳谈会、社情民意直通车、社区论坛等等。它的关键就是将主体多元、利益相关的各方召集起来,通过协商的方式解决社区的实际问题,从而形成社区共识。——岳兵


基层协商民主的过程,至少有三要素、6个字:主体、载体和规则。主体是指居民、居民代表。载体是指用来协商的平台,比如居民议事会、居委会等。规则是议事有序有效地进行。——罗安娜


基层协商民主的本质是民事、民议、民决。民事,就是市民自己的事,与市民有关的涉及公共利益的公共事务。民议,就是让市民自己商量,通过一定的程序让市民互相之间表达自己的意愿诉求,这种商量是指按照一定程序进行意见交流并相互说服,最终达成共识的协商过程。民决,就是让市民自己决策。这种决策的结果是达成一致的意见后形成约束性成果。——崔军


我们协商的就是很具体的跟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它可以小到人们的衣食住行、生老病养,大到社区关系、环境治理,它是公共的,群体的,而不是个别或个人的。——陆卫平


除了强调平等的参与对话、讨论、反馈等,基层协商民主还强调心悦诚服地达成包容性、共赢性的结果。如果总是议而不决,市民就丧失了参与的积极性。——房涛


我是我们社区里的宠物管理专员,专门做宠物的事。社区不文明养狗现象非常多,比如宠物出门随地大小便、在高峰期挤电梯、遛狗不拴好狗链、犬吠等等。社区居民对这方面有什么诉求可以打电话、上专员网,或者直接找我解决问题。根据诉求我们宠物专员会上门走访调查,协调解决。这就是我认为的基层协商民主。——南山区南山街道居民


编辑:刘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