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从工作生活中寻找提案灵感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5-04-24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唐珊珊

“许多人说政协委员是个荣誉,但我看到的是责任和义务。既然有了这个发声的渠道,我就要倍加珍惜,从工作生活中不断挖掘提案的灵感。” 深圳市鹏信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董事长聂竹青是位多产的政协委员——自2010年担任市政协委员以来,他一共提交了49份提案,涉及资产评估、食品安全、绿色出行、社会组织、高等教育、外来务工人员心理疏导等多个领域。

作为深圳评估行业唯一的政协委员,聂竹青长期致力于推动行业健康、规范化发展。评估师的业务涉及到上市公司、银行融资、小微贷等领域,覆盖范围广泛,但是却长期未被纳入我市人才行列。2011年和2012年,聂竹青连续两年提出要推动我市资产评估行业健康发展,建议将评估师纳入人才行列。这一提案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2012年下半年,财委、国资委等多部门召开联合会议,邀请聂竹青等委员参会,确定把评估师纳入人才范围。

2005年,我市出台《深圳市政府投资工程预选承包商名录管理规定(试行)》,明确“政府投资工程预选承包商名录制度”及其下分的工程造价咨询、工程勘察、设计、监理等专业类别。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行业内修改和完善名录的呼声越来越高。2014年,聂竹青和其他政协委员一起提出《关于完善政府投资工程造价咨询预选承包商名录的建议》。不久,市住建局等部门召集聂竹青等人就此问题开会沟通,听取意见,一个月后,名录取消了,企业可以按照市场规律自由参与政府投资工程造价咨询竞标了。

“提案中的许多问题,我不能直接去解决,但是看到自己可以促进和推动问题的解决,很开心。”聂竹青说,每次提案得到有关部门重视,将问题和建议编入规划,或开始酝酿解决方案,自己都会感到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非常光荣。

除了本行业的提案,聂竹青的大多数提案灵感则来源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他善于从生活中发现问题,并放眼全市,推动一些普遍性问题得到解决。如2012年,他实地调查了罗湖区的十多个社区后,提出《关于完善我市老城区停车场建设的建议》;孩子上中学后,聂竹青开始特别关注我市的高中教育和高等教育问题,2013年提出《关于深圳市开展高中义务教育试点的建议》和《关于完善我市高等教育体系、打造教育强市的建议》……

“如果不做政协委员,我可能不会特别关注这些生活中看似平常实际上却亟待解决的问题。”聂竹青说,做政协委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每一个提案的背后都要经历数天甚至数十天的调查,寻找事实依据。但是既然做了政协委员,就要担负起应有的责任,从生活工作中发现问题,为百姓发声。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