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协商民主在深圳 > 

助发展 惠民生 勇创新 深圳市第五届政协工作回眸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5-05-27

深圳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明日开幕。回眸过去5年,我们发现,无论是助发展、惠民生,还是锐意创新,推动政协工作跨越式发展,五届市政协都交出一份亮眼的答卷。

建言献策 助推深圳重大改革发展

市政协有智力密集的优势,如何更好地发挥“智囊团”作用,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过去5年,市政协始终把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作为履职的主攻方向,积极参与协商,主动建言献策。

2010年,编制深圳“十二五”规划成为全市工作重中之重。市政协围绕编制我市“十二五”规划,积极建言,委员们提出的103条建议中,98条被有关部门采纳。战略性新兴产业关乎我市发展的后劲。2013年,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一系列建议,相关部门梳理成18条意见40项举措,许多建议在随后颁布的政策和方案中得到体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率先确立建立低碳生态城市发展战略……市政协一系列关乎深圳发展大局的建议先后进入市委市政府决策视野。

深圳要率先实现“四个全面”,法治化是其中的一个关键。2013、2014年,市政协先后围绕一流法治城市和一流法治政府建设开展调研,提交建议案和提案,并两次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委员们提出的理顺法治城市建设体制机制、增加法治建设在干部绩效考评中的权重等建议,得到市主要领导的重视,政府有关部门梳理汇总成21条逐项落实。

2014年,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协商,推进“四湾一河”滨海城市规划、吸引海归精英、打造深圳标准等30多条建议,受到市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国际化是深圳一张靓丽的名片,市政协找准工作切入点,通过专题调研、提交调研报告、专题协商等方式让这张名片更闪亮。

前海,是特区中的特区,也是委员们持续关注的热点。市政协把推动前海的发展作为履职的重要方面,委员们通过专题调研不断为前海的发展提出有见地、可操作的建议和意见。创新法制环境、改革税收制度、设立金融合作实验区,以及深港在轨道交通建设、教育改革、物流贸易等方面加强合作等建议对前海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委员们还把建言献策和民主监督很好地结合——市政协委员在市政协会议上的建言,促成了深圳滨海电厂项目另行选址和观海栈桥复工兴建。“我们提出的很多建议都成为现实,我们既为‘提了不白提’而兴奋,也为自己对城市发展的贡献而自豪。”市政协委员张俞强说。

5年来,市政协举行多次专题协商会和多次调研,提交提案3525件,围绕我市重大改革发展问题,委员们建真言,献良策,为深圳实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可持续有质量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2013年1月,市政协委员李毅在政协大会发言中的建议,促成深圳湾滨海栈道复工。资料图片

履职为民 让市民更幸福让深圳更温暖

市民王小姐近期感觉胃有点不舒服,因此在网上进行预约看病。第二天下午,在预约时间里,她顺利地看了病,减少了大量排队等候的时间。

像王小姐一样,患者就医更方便快捷,背后有政协的努力和推动——2010年,市政协的一份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快我市卫生信息化建设的建议》,让我市卫生信息化建设进程提速,从2011年12月31日起,我市开始全面推广医院预约挂号服务,而且预约挂号的医院覆盖越来越广,放号量也越来越多。

这只是市政协过去5年履职为民的一个例子。5年来,市政协组织委员们深入群众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一大批民生实事在政协的推动下得到解决,让深圳市民受惠。

2010年7月1日,特区正式扩大至深圳全市,深圳由此进入“大特区时代”。建设 “大特区”,深圳要做哪些准备?市政协联合各民主党派和各区政协,动员组织大专院校和有关专家学者,围绕基础设施、文化、法制、软环境一体化以及产业转型升级等问题,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调研论证。最后,市政协从基础设施、文化、法制、软环境一体化以及产业转型升级等角度提出特区一体化的意见建议。几年来,市政协还继续发力,针对特区一体化中存在的问题,持续建言。现如今,特区一体化的进程不断推进,原特区内外的差距在不断减小。

2013年,围绕社会建设“风景林工程”,市政协组织在深的全国、省、市、区政协委员,分赴十个区(新区)的30个社区现场查看、向社区群众发放调查问卷,进行量化评分和综合评级,并为深圳社会建设工作提出了大量的建议和意见。实际上,对于关乎民生幸福指数的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问题,市政协一直非常关注。除了现场调研、建言献策外,5年来,市政协围绕创新社会管理、加强社会组织建设等提交系列提案和建议案,并组织专题议政会,从加强出租屋管理、强化基层治安“织网工程”、加大社会组织培育扶持力度等方面提出建议。关于创新社会管理的重点提案,34条建议得到采纳。

教育和医疗是民生热点中的热点。5年来,市政协提交了促进民办教育和学前教育发展、推进深圳医疗卫生一体化等建议案。关于将民办基础教育纳入我市教育事业发展总体规划、设立民办教育和幼儿教育专项经费、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和基层医疗服务网络均衡优质布局等建议,得到较好地落实。

立法保护“好心人”、让夹心层也能住上保障房、给高龄老人发津贴买意外险、倡导绿色出行推动我市开展自行车租赁、深圳几十万幼儿享健康成长补贴、推动我市垃圾分类进程、大力推动我市PM2.5减排,让深圳天更蓝……无论是从“大事”着手,还是从“小事”切入,市政协持续作为,为提升市民幸福感、增加城市暖度努力着。

锐意创新 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创新,可以说是五届市政协工作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让我们来看看市政协的这些创新之举:

——打造两大工作平台。2014年,市政协创新性地打造了协商民主新平台“委员议事厅”,打造界别活动、委员履职新载体“委员社区讲堂”。通过这两大全新的工作平台,政协工作不但更接地气,还为基层协商民主、委员反哺社区探索出“深圳经验”。

——探索存史资政新形式。推出“深圳口述史”,复盘记录深圳发展中让人心潮澎湃的历史故事,传承深圳精神,也让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在继承发扬的基础上有所创新。

——情况通报会。委员履职,必须接地气,而接地气的前提是“懂地气”:知道政府部门在想什么、做什么,委员才能议得深、议得透,意见建议才有针对性。近两年里,市政协举办情况通报会15次,邀请27位党委、政府职能部门通报相关情况。知情明政后,政协委员建言献策和城市发展更同频、更同步了。

——提案提质减量加强督办。近年来,市政协着力提高提案质量。如制定《关于进一步改进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要求树立精品提案意识,并通过加大委员提案工作培训力度,切实提升提案质量。在提案办理上,从分析研究委员提案入手,把全部立案提案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深港合作树立形成六棵“提案树”,从中筛选出战略性、全局性问题作为督办提案和建言献策的重点,为推动提案办理更有效地开展奠定了基础。同时,逐步形成了书记市长领办专题提案、政协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和市领导阅批民主党派重点提案摘报三个层面的办理模式,有效地提升了重点提案的办理成效。

5年来,深圳市政协在创新中发展。新的5年里,市政协将继续改革创新,为深圳的发展、市民的民生幸福发声、出力。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