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地经验 > 

省政协主席王荣赴清远调研

来源:中国政协网发布时间:2015-06-23

“粤北地区人才不足,在新的发展时期,更需要智力资源来支撑,政协委员作为人才济济的群体,发挥作用的空间更大,”2015年6月2日-3日,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来到清远调研,他充分肯定我市政协工作并提出要求,希望政协部门准确定位,发挥人才荟萃的优势认真履职,为新时期的清远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政协要为粤北振兴提供智力支撑


2015年6月2日-3日,在市委书记葛长伟、市政协主席梁志强的陪同下,王荣一行前往市城市规划馆、省职教基地、佛冈上岳古村落、英德浈阳坊、英红镇茶叶世界等地参观考察。


“将来有些提案、参政议政的内容,我们可以分分工,有些可以通过省政协层面来推动。”2015年6月2日上午,王荣听取了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在清省政协委员的汇报。他对市政协近年来的工作表示赞赏,认为清远市政协的一些委员履职、委员培训等做法,为政协工作的开展积累了丰富经验。王荣指出,粤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滞后,一个重要原因是人才不足,留住人才的条件欠缺,容易造成“最需要人才,人才却留不住”的恶性循环,使得发展动力不足,发展条件欠缺,在这种情况下,政协、政协委员作为人才济济的群体,发挥作用的空间更大,政协应该集思广益,提出一些专业性强的提案。


王荣说,清远生态环境好,要结合本地历史文化、少数民族特色等多样化资源展示自己;近年来交通条件的改善,大大改变了区位,清远可以更好、更快地发展。


准确定位,突出委员主体作用


“不论是在清省政协委员还是市政协委员,都要紧扣粤北和清远如何加快自身发展、科学发展,发挥履职作用。”王荣强调,政协部门应当准确定位,认真履职,突出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


“政协委员的监督,将来应该在教育、人才培养、环保生态等方面加强力度,既突出地域特色,同时也是加强民主监督。”王荣说,政协行使民主监督职能,不仅是监督政府的行为,更应就地区发展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加强监督。“对环境问题、生态保护问题的监督,在这个地区更加需要。”


王荣同时表示,希望省市两级政协继续加强互动,结合振兴粤东西北发展的大背景,把组织的作用发挥起来,更好地推动政协工作顺利开展。


谢杰斌、陈新等市领导陪同调研。


现场


王荣:清远城市建设密度要控制不要与广州一个格调


“清远有山有水有绿,完全可以吸引广州的一些产业、人口转移过来。”王荣在清远城市规划馆听完介绍之后,赞叹清远作为山区城市,森林覆盖率高,还坐拥北江,可谓“有山有水有绿”。


从规划馆出来后,王荣一行经凤城大桥,转去气象公园,岸边密密麻麻的楼盘引起了他的注意,“以后清远的城市建设密度要控制,与广州形成错位发展格局。”


登上气象公园,北江两岸一览无遗,王荣又再次强调,“我就提一个:清远城市建设如果密度太大,跟广州一个格调,就没吸引力,就没意义了。”


职业教育应扩大本地生源比例


“在特定的发展阶段,职业教育往往更具实用性,在对当地经济发展上的推动力远远大于高等教育。”在2015年6月2日的座谈会上,王荣一再强调留住人才对清远的重要性,尤其强调了职业教育对清远的重要性。他认为,在目前的发展阶段,清远发展更需要中层技术人才,更应该重视职业教育,应该增加职业教育中本地生源的比例,让本地孩子更多地接受职业教育培训,将来留在本地,为本地发展服务。(转自中国政协网)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