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地经验 > 

浙江政协委员“六送下乡” 走进基层和群众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15-06-23

5月,春色不减,暖意无限,浙江省政协以送文化、卫生、科技、教育、法律、体育下乡为主要内容的省政协委员“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活动月活动启动。今年的活动月,既是省政协制度化、常态化的年度重点履职工作,也是省政协服务助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浙江生动实践和大力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具体行动。

5月11日到12日,浙江省政协主席乔传秀、副主席蔡秀军带队送教育到浙江省唯一的畲族自治县——丽水市景宁县。景宁一贯重视教育事业,公共财政预算教育经费占财政支出的15.66%,但先进的教育理念、专业的人才比较缺乏。此次送教育下乡,教学活动点有名师 授课,以点带面,拓展“师徒结对”模式;操场上,足球学校教练为学校足球队员们倾心指导;浙大博士生服务团的成员则为孩子们现场解答如何提高阅读能力……

建立学校结对帮扶长效机制;赠送图书3000册,共建“爱心书屋”;开展示范教学、同课异构、名师辅导6场;1000个足球和80套队员球衣……景宁县教育局局长钟利海颇为感慨地说,“此次活动受惠师生达3500余人次,省政协送来了一场教育及时雨。”

“六送”活动要受欢迎,坚持需求导向,突出特色尤为重要。省政协常委、科教委主任鲁善增说,多年来,我们在活动中实现订单服务,这样基层才能真欢迎,群众才能真受益。此次活动月前,各专委会多次赴有关县(市)和单位实施对接,了解当地需求,有的放矢落实帮扶项目,并商请有关方面和专家教授参与活动,参与范围更加广泛,服务内容更加精准,方式方法更加灵活。

当地群众哪里有需求,委员和专家就到哪里。一座以杭州为起点的科技桥,飞架到了200多公里外的磐安与缙云,让两地农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一场科技惠民盛宴。省政协常委、中国水稻研究所副所长钱前率领植物保护、稻米加工、科技推广等领域的专家,到两地实地调研水稻生产情况,针对水稻育秧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为种粮大户、农技员答疑解难。

省政协委员、省国土资源厅规划处处长张佳,今年已是第二次主动报名参加类似活动了。她说,此前的对接中,得知素有“中国药材之乡”之称的磐安,试图借助闻名的“磐五味”促进农民增收,并计划在新渥镇建设“江南药镇”,做大中药材产业。她提前到新渥镇实地考察,提出帮扶建议,此外还四处奔走呼吁,将新渥镇列为浙江首批特色小镇。此次她再赴磐安,除了实地对接指导特色小镇以外,还就地质灾害治理进行现场指导。

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渠道不少,为何仍对“六送”活动情有独钟。“有专长、有技能的委员在活动中,增进了同基层群众的感情,加深了对社情民意的了解,提升了履职尽责的本领,真正变‘要我参加’为‘我要参加’、‘要我下去’为‘我要下去’、‘要我深入’为‘我要深入’。”乔传秀解释说。(转自《人民政协报》)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