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大标题 > 

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视察茅洲河流域、龙岗河流域、深圳湾流域水污染治理情况

来源:宣传信息处发布时间:2015-07-21

污水管网建设相对滞后是茅洲河污染治理的主要问题之一,那么污水管网建设究竟有多滞后?据介绍,茅洲河流域内4座污水厂的配套主干管网规划269公里,已全部完成,但支管网建设滞后,规划建设支管网2273公里,目前已建成161公里,仅占规划数7%。“任务十分艰巨啊,能不能按时完成?”戴北方问。“我们举全区之力,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力争5年内把这1100多公里的管网建起来。而与此同时,我们有信心让我们区域内的茅洲河在2017年实现不黑不臭。”宝安区区长王宏彬说。

龙岗河部分河段遇雨仍然会变黑

市政协常务副主席杨绪松,副主席徐友军、王大平率领的第二视察团视察了龙岗河流域综合治理情况、横岭污水厂以及横岗再生水厂。

龙岗河发源于梧桐山北麓,流经横岗、龙岗、龙城、坪地、坑梓五街道,在坑梓吓陂村附近进入惠州市境内,因此,龙岗河既是龙岗的“母亲河”,也是深惠的跨界河。委员们了解到,龙岗河河流雨源型特征明显,纳污能力小,径流对漏排以及初期雨水的污染基本没有自净稀释作用;干支流截流仍存在盲区,漏排混流现象普遍;城市面源污染严重,大部分面源污染通过沿河雨水排放口进入河道。

“污泥里重金属的含量高吗?做成空心砖的时候对人体有害吗?”在横岭污水处理厂,杨绪松常务副主席问到。“我们的污泥主要来自生活用水,重金属含量很少,而且空心砖要在1200摄氏度的高温下烧,可以灭菌。”工作人员回答。

在视察横岭污水处理厂的剩余污泥减量化工程后,委员们表示,“这项工程减量化效果明显,且除臭工艺设计合理,臭气控制得很好,值得推广。”污泥出路是困扰全国的一个问题,深圳的污泥产生量日均3000多吨,但是处置能力不足,如果将横岭厂的剩余污泥减量化经验加以推广,则可以解决“污泥围城”的难题。

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