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市政协视察茅洲河流域、龙岗河流域、深圳湾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情况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5-07-23


核心提示


水污染治理,是深圳发展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这块难啃的“硬骨头”成为六届市政协成立以来首次大型视察活动瞄准的目标。


昨天下午,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常务副主席杨绪松,副主席陈倩雯、王璞、张晓莉、徐友军、王大平,秘书长赵燕民率领由全国、省、市、区四级政协委员组成的三个视察团,分别到茅洲河流域、龙岗河流域、深圳湾流域视察水环境综合治理情况。



政协委员在视察茅洲河流域塘尾段。

茅洲河治污存在三大难点


被省人大列为重点督办的、要加强污染治理的几大跨界河流之一的茅洲河现状如何?昨天,由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副主席张晓莉,秘书长赵燕民带队的市政协第一视察团来到茅洲河流域视察。


戴北方表示,对于包括茅洲河在内的河流污染治理问题,政府部门决心很大,但是难度也很大。在继续推动相关工作时,要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建立健全机制机构,加强市级层面的统筹指挥,协调推动我市治水治污难点问题的解决。


三大问题困扰茅洲河治污


昨天下午,视察一团来到茅洲河塘尾段、洋涌河水闸和茅洲河界河共和涌断面视察时,发现茅洲河河水相比整治前有一定的改善,但仍然发黑,迎面吹来的风中依然夹杂着阵阵臭味。


茅洲河属于雨源型河流,水环境容量极微,纳污、自净能力差,稍有污水入河,极易黑臭。目前,茅洲河河流水质为劣Ⅴ类,去年被省人大列为重点督办的要加强污染治理的几大跨界河流之一,要求2017年底前基本达到V类水体,2020年底前基本达到IV类水质。


“茅洲河污染治理要完成省里的目标要求,难度非常大。”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茅洲河污染治理主要存在三大难点:一是片区污水排放量逐年加大,但此前一直没有进行系统治理,治污设施特别是污水管网建设相对滞后;二是流域内重污染企业和非法养殖多,面源和畜禽养殖业污染严重,河流污染负荷不断加重;三是下游为深莞界河,且为感潮河段,综合治理需要两市协调、同步推进,加上感潮河段水体交换能力差,技术难度大,河道底泥清淤困难。此外,片区还存在地势低洼、防洪标准低,违章建筑多、水土流失严重等情况,防洪压力大。


规划建设支管网仅建成7%


污水管网建设相对滞后是茅洲河污染治理的主要问题之一,那么污水管网建设究竟有多滞后?


据介绍,茅洲河流域内4座污水厂的配套主干管网规划269公里,已全部完成,但支管网建设滞后,规划建设支管网2273公里,目前已建成161公里,仅占规划数7%。在建140公里,近期计划新开工建设96公里,待建1876公里。


在茅洲河界河共和涌断面视察时,宝安区有关人员也介绍说,宝安区域内的茅洲河流域规划建设污水管网1416公里,已建成256公里,1160公里待建,而这1160公里污水管网要在2020年前完成建设。


“任务十分艰巨啊,能不能按时完成?”戴北方问。


“我们举全区之力,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力争5年内把这1100多公里的管网建起来。而与此同时,我们有信心让我们区域内的茅洲河在2017年实现不黑不臭。”宝安区区长王宏彬说。


重视后续管理不让非法养殖回潮


非法养殖是茅洲河污染治理的又一难点。昨天下午,来到光明新区茅洲河塘尾段的委员们发现,原来被非法养殖的窝棚包围着的脏乱差场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整洁平整的地块。


据介绍,茅洲河塘尾段共有违法养殖户66家,生猪1.75万头,违法乱搭建2.1万平方米。目前该片区违法养殖生猪已清理完毕,大部分乱搭建已清拆。而整个光明新区今年已清理违法养殖户457家,清拆猪棚14万平方米,清理生猪2.8万余头,仍有2万多头须清理。


戴北方对光明新区的工作表示肯定,他说:“清理违法养殖问题,一定要加强源头治理,重视后续管理,坚决杜绝违法养殖回潮。”


“我们确保在8月31日前彻底清理新区违法养殖。同时,对清理完毕的已接管国有土地,我们将及时进行围挡复绿,对清理完毕的其他土地加强监督,做到‘整治一片,移交一片,巩固一片’,坚决打击违法养殖回潮行为。”光明新区党工委书记张恒春说。

编辑:刘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