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发言有见地赶场去议政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5-07-23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

2010年,深圳首批公推直选产生的市政协委员中,有一名是广东瑞霆律师事务所主任王丽娜。“5年来,我牢记自己是律师界同行选出来的委员,因此尽心尽力履职,希望能对得起政协委员这个称号。”王丽娜说。

王丽娜每年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各种调研,独立撰写提案十几份,在市政协组织的大会发言、专题协商会上发声建言,还踊跃参加了市政协组织的“委员议事厅”、“委员社区讲堂”、“政协论坛”、“政协热线”等活动。

在专题协商会上,高质量的发言是对政协委员履职水平的重要考验。在市政协社法民宗委主任李振河看来,王丽娜是一个“能够提出有见地的意见、真正发出好声音、传递正能量的委员”。

记者了解到,2014年,为了写好 “推进一流法治政府建设”专题议政上的发言,作为法律界专业人士的王丽娜准备了至少半个月,还不包括此前的各种积累。半个月的准备让王丽娜的发言《构建政府与民众互信,提高政府公信力》引起了很多关注:无论是谈及“我心目中法治深圳的标准”这个话题时,引用的“塔西佗定律”专业概念来说明政府诚信的重要性,还是以“5·26飙车案”处理得当而有些突发事件处理糟糕来引出自己的观点——“建设一流法治城市,政府的公信力仍需提高”,王丽娜的发言都非常有吸引力和感染力。

由于王丽娜的发言有见地,在2013年市政协五届五次全会期间,她还“赶场”赴三个专题议政会发言,议题包括“法治城市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和“文化强市建设”。她自己也笑称那一次政协全会,自己“最忙、最充实”。

在履行委员职责上,王丽娜积极认真,常常被人问:“你当政协委员怎么那么忙啊?”王丽娜认为,当政协委员就应该付出,包括时间和精力,去为自己联系的界别发声,为城市的发展献策。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