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协商民主在深圳 > 

市政协视察茅洲河流域、龙岗河流域、深圳湾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情况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5-07-24

核心提示

水污染治理,是深圳发展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这块难啃的“硬骨头”成为六届市政协成立以来首次大型视察活动瞄准的目标。

昨天下午,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常务副主席杨绪松,副主席陈倩雯、王璞、张晓莉、徐友军、王大平,秘书长赵燕民率领由全国、省、市、区四级政协委员组成的三个视察团,分别到茅洲河流域、龙岗河流域、深圳湾流域视察水环境综合治理情况。

茅洲河治污存在三大难点

被省人大列为重点督办的、要加强污染治理的几大跨界河流之一的茅洲河现状如何?昨天,由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副主席张晓莉,秘书长赵燕民带队的市政协第一视察团来到茅洲河流域视察。

戴北方表示,对于包括茅洲河在内的河流污染治理问题,政府部门决心很大,但是难度也很大。在继续推动相关工作时,要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建立健全机制机构,加强市级层面的统筹指挥,协调推动我市治水治污难点问题的解决。

三大问题困扰茅洲河治污

昨天下午,视察一团来到茅洲河塘尾段、洋涌河水闸和茅洲河界河共和涌断面视察时,发现茅洲河河水相比整治前有一定的改善,但仍然发黑,迎面吹来的风中依然夹杂着阵阵臭味。

茅洲河属于雨源型河流,水环境容量极微,纳污、自净能力差,稍有污水入河,极易黑臭。目前,茅洲河河流水质为劣Ⅴ类,去年被省人大列为重点督办的要加强污染治理的几大跨界河流之一,要求2017年底前基本达到V类水体,2020年底前基本达到IV类水质。

“茅洲河污染治理要完成省里的目标要求,难度非常大。”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茅洲河污染治理主要存在三大难点:一是片区污水排放量逐年加大,但此前一直没有进行系统治理,治污设施特别是污水管网建设相对滞后;二是流域内重污染企业和非法养殖多,面源和畜禽养殖业污染严重,河流污染负荷不断加重;三是下游为深莞界河,且为感潮河段,综合治理需要两市协调、同步推进,加上感潮河段水体交换能力差,技术难度大,河道底泥清淤困难。此外,片区还存在地势低洼、防洪标准低,违章建筑多、水土流失严重等情况,防洪压力大。

规划建设支管网仅建成7%

污水管网建设相对滞后是茅洲河污染治理的主要问题之一,那么污水管网建设究竟有多滞后?

据介绍,茅洲河流域内4座污水厂的配套主干管网规划269公里,已全部完成,但支管网建设滞后,规划建设支管网2273公里,目前已建成161公里,仅占规划数7%。在建140公里,近期计划新开工建设96公里,待建1876公里。

在茅洲河界河共和涌断面视察时,宝安区有关人员也介绍说,宝安区域内的茅洲河流域规划建设污水管网1416公里,已建成256公里,1160公里待建,而这1160公里污水管网要在2020年前完成建设。

“任务十分艰巨啊,能不能按时完成?”戴北方问。

“我们举全区之力,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力争5年内把这1100多公里的管网建起来。而与此同时,我们有信心让我们区域内的茅洲河在2017年实现不黑不臭。”宝安区区长王宏彬说。

重视后续管理不让非法养殖回潮

非法养殖是茅洲河污染治理的又一难点。昨天下午,来到光明新区茅洲河塘尾段的委员们发现,原来被非法养殖的窝棚包围着的脏乱差场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整洁平整的地块。

据介绍,茅洲河塘尾段共有违法养殖户66家,生猪1.75万头,违法乱搭建2.1万平方米。目前该片区违法养殖生猪已清理完毕,大部分乱搭建已清拆。而整个光明新区今年已清理违法养殖户457家,清拆猪棚14万平方米,清理生猪2.8万余头,仍有2万多头须清理。

戴北方对光明新区的工作表示肯定,他说:“清理违法养殖问题,一定要加强源头治理,重视后续管理,坚决杜绝违法养殖回潮。”

“我们确保在8月31日前彻底清理新区违法养殖。同时,对清理完毕的已接管国有土地,我们将及时进行围挡复绿,对清理完毕的其他土地加强监督,做到‘整治一片,移交一片,巩固一片’,坚决打击违法养殖回潮行为。”光明新区党工委书记张恒春说。

龙岗河部分河段 遇雨仍然会变黑

委员建议需进一步加强管网建设强化河道综合整治

昨日,由市政协常务副主席杨绪松,副主席徐友军、王大平率领的市政协第二视察团,冒雨视察龙岗河流域综合治理情况、横岭污水厂以及横岗再生水厂。

通过考察,委员们充分肯定龙岗河流域综合治理效果,并建议要进一步加强管网建设,确定截污技术,完善污水处理系统,实施统一截污,加快推进雨污分流,强化流域干支流河道综合整治。

加快推进龙岗河支流治理

“龙岗河的治理整体效果显著,但是为何今天部分河段河水仍然呈现黑色?”在乘坐电瓶车沿途视察龙岗河河道整治工程的过程中,看着时而变黑的河段,委员们抛出这个问题。

“在晴天的时候,我们的管网系统可以截流所有污水,但是在雨天,尤其是雨量超过7毫米的时候,支流河水上涨,管网就不能满足截流需求了。”工作人员回答。

“看来还是要加快推进龙岗河支流治理,进一步加强管网建设。”委员们提议。

龙岗河发源于梧桐山北麓,流经横岗、龙岗、龙城、坪地、坑梓五街道,在坑梓吓陂村附近进入惠州市境内,因此,龙岗河既是龙岗的“母亲河”,也是深惠的跨界河。委员们了解到,龙岗河河流雨源型特征明显,纳污能力小,径流对漏排以及初期雨水的污染基本没有自净稀释作用;干支流截流仍存在盲区,漏排混流现象普遍;城市面源污染严重,大部分面源污染通过沿河雨水排放口进入河道。

2011年8月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主赛场落户龙岗河畔,深圳利用这一契机,迅速推进龙岗河干流综合治理工程。根据建设任务的轻重缓急,以南约河口为界,工程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实施范围为干流大康河和梧桐山河汇合口到南约河口10.9公里河段,主要工程内容包括沿河截污涵(管)、河道及岸坡生态修复,于2011年7月完工。二期工程实施范围为南约河口到吓陂交接断面9公里河段,主要工程内容包括沿河截污涵(管)、河道及岸坡生态修复、雨水调蓄处理设施等。2013年12月二期主体工程完成,目前正在开展湿地公园建设,干流全河段基本实现河畅、水清、岸绿的近期治理目标。

横岭厂剩余污泥减量化经验值得推广

“污泥里重金属的含量高吗?做成空心砖的时候对人体有害吗?”在横岭污水处理厂,杨绪松问到。

“我们的污泥主要来自生活用水,重金属含量很少,而且空心砖要在1200摄氏度的高温下烧,可以灭菌。”工作人员回答。

横岭污水处理厂剩余污泥减量化工程位于污水处理厂厂区内南侧,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项目设计处理能力为日处理600吨含水率80%的污泥。采用专利破膜剂进行调理后,污泥与水分离效果好,污泥回收率大于99%,没有大量污染物返回污水厂,有利于污水厂的运行管理。处理后的污泥无菌无臭,重金属固化率高,无尾气排放污染,可以做土壤改良剂,或者掺烧水泥、烧制陶粒。

“这项工程减量化效果明显,且除臭工艺设计合理,臭气控制得很好,值得推广。”委员们表示,污泥出路是困扰全国的一个问题,深圳的污泥产生量日均3000多吨,但是处置能力不足,如果将横岭厂的剩余污泥减量化经验加以推广,则可以解决“污泥围城”的难题。

再生水透明度几近矿泉水

如何将黑臭的污水变成与矿泉水透明度相近的再生水?在横岗再生水厂,看着两瓶透明度几乎一致的再生水和矿泉水,委员们对再生水的工艺流程产生了兴趣。

据了解,横岗再生水厂及配套管网工程是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配套项目,位于龙岗中心城附近,毗邻横岗污水处理厂二期。污水厂达标排放的部分出水经再生水厂的进水水泵提升,进入超滤膜系统过滤,再经过臭氧脱色、次氯酸钠消毒,进入清水池通过送水水泵提升运至各中水用户,每天处理能力为5万吨,主要供给大运中心、信息学院、龙岗中心城、宝龙工业区的中水用户以及河道补水。

入湾河流污染和污水直排是深圳湾污染的主要原因

委员建议:深圳湾治污全过程 应该置于“阳光”下

地处我市核心位置的深圳湾开始“发黑发臭”,海水水质连续多年处于“劣Ⅳ类”,成为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昨天下午,由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王璞率领的市政协第三视察团专程赴深圳湾流域视察。委员们呼吁有关部门以“马上就办”的精神,加快深圳湾系列治污工程的进展,同时将治污全过程置于“阳光”下,接受社会监督。

谁弄脏了深圳湾?

16个排污口日排污水近13万吨

下午2时30分,视察团来到深圳湾公园内的东滨路排污口,尽管大雨初歇,可是大家还是闻到阵阵臭味。

是谁“弄脏”了深圳湾?据市人居委工作人员介绍,经过拉网式排查,深圳湾沿岸从深圳河河口至后海中心河共发现27个排水口,其中污水排放口10个,污水量合计10.1万吨/日。从后海中心河到南海酒店共发现20个排水口,其中污水排放口6个,污水量合计2.7万吨/日。也就是说,深圳湾流域的16个排污口,日排污水近13万吨。

“入湾河流污染和污水直排是深圳湾污染的主要原因。”市水务局工作人员说,一方面,由于流域污水管网不完善,大沙河、深湾一路、后海、蛇口等片区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滞后,生活污水直排深圳湾,成为污染深圳湾的“主力”。另一方面,深圳河、大沙河、后海中心河、凤塘河及小沙河5条入海河流污染严重,陆源污染随河流进入深圳湾。而且,大沙河以及汇入深圳河的福田河、新洲河、布吉河等均采取沿河箱涵截污方式,只能解决旱季污水收集,雨季污水就随着雨水混流入河入湾。

不仅如此,深圳湾还存在水动力交换条件差的问题。深圳湾水体交换停留时间为22-25天,入湾污染负荷短期难以排出湾外,造成污染长期累积和水质污染加重。此外,后海等片区开发强度大,水土流失严重,造成深圳湾底泥淤积严重。

拿什么拯救深圳湾?

后海湾截污工程有望明年完工

视察中,委员们还实地了解了我市近期实施的一系列工程情况。

在科苑南路与东滨路交界处的近海排污口处,深圳湾一号应急污水处理工程正在运作,日处理污水近4万吨。黑臭的污水经过处理,观感与自来水相差无几。工作人员介绍说,这种名为超磁水体净化站的应急实验设施,深圳湾流域已建成四个。

在大沙河入海口,委员们了解到,大沙河综合整治工程已经收尾,截污管涵已经贯通,实现了“旱季截流”。下一步,这里还将建设一个日处理量达5万吨的应急污水处理设施。

不过,市水务局负责人也坦言,建设污水处理的应急实验设施只是应急的临时措施。要解决深圳湾污染问题,还须完善污水管网的建设。深圳河湾截污(后海湾截污)工程二期就是这样一个重要工程。项目截污管线全长5.36公里,主要担负东滨路以南沿线片区截污工作。由于种种原因,这项原计划于三个月前竣工的工程至今未完工,引发社会诟病。不过,经过努力,该工程大部分已经完成,目前“卡壳”在95米的隧道和150米的顶管工程也在顺利推进当中。工程力争年底打通。如果情况顺利,工程有望在明年6月完工,届时,后海湾的污染将大大缓解。

如何治理深圳湾?

委员建议要快更要“阳光”

今年市两会期间,李毅委员在市政协的大会发言中,“抢唛”痛陈深圳湾污染问题,引发社会关注,并得到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马兴瑞和市长许勤的回应。在昨天的视察活动中,李毅对深圳湾治污系列工程的快速铺开给予肯定。

“深圳湾治污,要快,更要‘阳光’。”李毅说,深圳湾的治污才刚刚开始,后续的工程量还很大,要确保这项工程如期保质保量地完成,就要“置身阳光下”,从工程设计、进展到工程投入,都应该全过程全方位地向公众公开,接受监督。

也有委员表示,排水管网建设滞后于房地产开发,是深圳湾污染的重要原因。先污染后治理的方式不可取,我们应反思这种发展模式,不能一味地为了发展经济而忽视保护环境。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