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在深圳市政协六届一次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宣传信息处发布时间:2015-08-03


在深圳市政协六届一次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15年7月31日  戴北方)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上午的常委(扩大)会议内容很丰富,第一节扩大到全体政协委员,听取了许勤同志关于我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通报,林洁同志关于统战工作的培训讲话,传达了全国和广东省政协常委会议精神。掌握这些情况、领会有关精神,对于我们切实履行职责、做好政协工作非常重要。

今天的会议是六届市政协第一次常委(扩大)会议,借这个机会,和大家谈谈关于如何履行政协职能、提高履职能力的一些想法。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政协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在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马兴瑞书记结合深圳实际,重申了这四种能力建设的要求。作为经济特区的政协委员,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中央和市委有关精神,按照要求率先加强四种能力建设,努力推进深圳政协工作在原有基础上再向前迈一步,取得新的成绩。

第一,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争做增进共识、发展协商民主的积极践行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和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部署逐步明晰和具体,人民政协在我国民主政治发展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显。应该说,我们面临的是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大力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最好时期之一。作为政协委员,对这样的大背景、大环境,要有足够的政治敏锐感。政治把握能力可以从很多方面去理解,最通俗的理解,就是要守住底线。守住政协工作的底线,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人民政协事业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也是政协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必须坚守的底线。我们必须坚持底线思维,树立底线意识,在路线原则、大是大非问题上不含糊、不摇摆。要自觉立足我国基本国情,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深圳地处改革开放的前沿,政情、社情、舆情复杂,各位委员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信念坚定,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发展方向,把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发挥好,把协商民主制度的魅力展现好,树立特区政协的良好形象。

第二,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争做议政建言、奉献智慧的科学献策者。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建言献策,是政协最重要的职责。政协委员中专家多、界别和领域的代表性人物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就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发挥好“智囊团”的作用。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需求导向,搞清楚党委政府在干什么、老百姓在想什么,搞清楚影响发展的关键在哪里、瓶颈在哪里、突破口在哪里,从中选择政协有条件、有优势去做的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中共深圳市第六次代表大会确立了“勇当‘四个全面’排头兵,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奋斗目标。编制好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关系到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能否实现,关系到深圳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意义十分重大。所以,今年市政协建言献策的重点,就是发挥智库作用,为科学编制我市“十三五”规划当好参谋。就如何建言“十三五”规划,市政协已经制定了工作方案,各专委会也拟定了调研主题,今天下午还将以专委会为单位进行讨论。希望各位委员积极参与到个人感兴趣、有优势的课题调研中来,加强与党委、政府部门的沟通,加强与科研院所、研究机构的合作,有效整合各方面力量联合攻关,力争拿出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来。以专委会为单位组成的课题组,要多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改革发展第一线,努力掌握大量准确的第一手材料。在此基础上,要花力气对调研成果进行深化论证和提练归纳,使形成的意见建议有理有据、切实可行,对党委和政府的决策、对推进实际工作真正起到作用。

第三,要提高联系群众能力,争做牢记宗旨、服务群众的主动参与者。政协作为唯一由界别组成的政治组织,在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中具有独特优势。希望委员们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界别为媒介和桥梁,多接触界别群众,识民情、接地气,了解新情况、新问题,真诚倾听界别群众的呼声,真实反映界别群众的诉求,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群众工作,把党委政府的主张转化为更多人的共同行动,把界别群众的诉求和愿望及时汇集反映给党委政府。每位政协委员都来自于各自所在的界别,在界别中有一定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希望大家多参加本界别的活动,多为活跃界别工作出主意、想办法,使界别工作更加经常化、制度化。去年开办的“委员议事厅”、“委员社区讲堂”,是委员深入社会、联系群众的新平台,影响全国,意义重大。今后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我们结合本届委员的兴趣和专长,结合受众的反映和建议,今年在活动形式、时间安排等方面作了些调整。希望各位委员积极参与,在政协的各种履职平台上展现新一届委员的新风采、新面貌,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

第四,要提高合作共事能力,争做促进团结、凝聚力量的踊跃推动者。人民政协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要致力于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服从服务于改革、建设和发展。政协委员中有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别的代表,大家在一起工作,本身就是共同推进多党合作事业的重要体现。在工作中,大家要相互尊重、相互包容,保持和发扬人民政协平等协商、求同存异、合作共事的优良传统,营造宽松和谐、生动活泼的民主氛围。委员中的共产党员要深交、广交党外朋友,加强同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代表人士的团结,加强同港澳委员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的联系,沟通感情、加深友谊。要进一步完善全体会议、常委会议等政协会议程序,丰富会议内容,经常就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各党派参加人民政协工作的共同性事务、政协内部合作的重要事项以及有关爱国统一战线的其他重要问题,开展协商讨论,把政协协商搞得更加生动活泼和富有成效。

各位委员、同志们!六届市政协开局第一年的任务非常繁重。希望同志们积极行动起来,履好职、尽好责,齐心协力做好市政协各项工作,共同推进我市人民政协事业取得新的进步!




编辑:袁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