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企业“走出去”踩上国际贸易规则“地雷”怎么办?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5-08-19


掌握规则+打铁自身硬是必杀技


深企“走出去”,踩上国际市场规则的“地雷”怎么办?16日,市政协主办、市政协经济委承办的“委员议事厅”邀请了拥有企业家、行业协会负责人,还有政府官员和学者身份的8名政协委员,通过对中集集团胜诉美国“双反”调查、洲明电子应诉美国市场知识产权调查等具体案例的剖析,以及行业协会、企业自身发展的体会分享,一同探讨“关注公平贸易规则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议题。委员们在讨论中,提出中国、深圳的企业要做规则的引领者和制定者,才能赢得更好的发展机遇,赢得尊严。而另一方面,委员们也提出,不管是适应规则还是引领、制定规则,归根结底,还是“打铁自身硬”,要用过硬的产品赢得国际官司,赢得市场。


海外对中国企业和产品仍有戒心?


中国企业应尊重规则掌握规则利用规则


说到公平贸易规则,很多人第一时间会想到WTO(世界贸易组织)。市政协委员、深圳市公平贸易促进署署长高瞻介绍说,WTO的成员现有161个国家和地区,另有23个国家是其观察员,加起来的贸易量占全球贸易总量的97%,它的贸易规则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国际贸易规则。


市政协委员、深圳中电投资股份公司总经理郭建表示,公平贸易规则对企业来讲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成员国之间各有各的国家利益,这些国家利益本身就充满了冲突、矛盾,所以规则的制定很艰难,过程也很漫长,是一个妥协的结果。虽然,从整体来讲,大部分“走出去”的企业还是尝到甜头,收获了发展。但对众多有志“走出去”的企业,郭建有一个提醒:“多年前在多边贸易规则不完善的时候,中国企业走向海外就饱受了他国滥用规则的挤压。过去,每每听说美国政府采用‘301条款’(根据这项条款,美国可以对它认为是‘不公平’的其他国家的贸易做法进行调查,并可与有关国家政府协商,最后由总统决定采取提高关税、限制进口、停止有关协定等报复措施),所有做美国市场的人都会感到背后有一丝丝凉意。现如今,即便中国发展了,加入WTO14年了,仍然有一些国家和地区对中国的企业、中国的产品抱有戒备、抵抗、抵御。这就要求我们企业必须认真了解、严格遵循、充分利用好公平贸易规则。”


“法律问题是国际贸易当中非常重要方面,是值得我们认真重视和事先准备的。只有充分尊重和遵守国际贸易基本规则和所在国的基本法律法规,才能够合法地开展贸易活动,保护我们自己。”市政协委员、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龚镭认为,有时候企业会遇到一些贸易中的问题,很难说都是别人的歧视,也有可能是企业对所在国法律不够熟悉,对这些规则还不够了解。所以会产生一些因为技术标准或者知识产权这方面的贸易摩擦。


郭建还以中国的通讯设备制造商在美国遭遇“安全门”的事件,提醒企业在对规则的了解和掌握上,应该不断拓宽视野:“一般来说,企业对常规贸易规则有基本了解就可以走向海外了。但是‘安全门’事件触碰的是美国国家安全法,超越了一般的商业范畴,所以这就提示我们对规则的认知永无止境。”


从“天塌下来”到“小得不能再小的事”案例看——


“走出去”磨炼中国企业有实力引领和创新规则


光是尊重、掌握和利用规则,还远远不够。市政协委员、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侯克鹏委员以一个家具行业的故事来亮出自己的观点:“2003年,国内家具行业遇到的最大一宗反倾销案。这是来自美国、案值25亿美元、涉及200家企业的一宗案子,当时我的感觉是天都要塌了。因为当时深圳的企业占到了25亿美元中的40%份额,几乎有一半企业可能由于这个反倾销而丧失贸易机会。12年过去了,现在再回头看,这就是一件小得不能再小的事。”


侯克鹏认为,这些年在国际贸易中,深圳企业逐渐锻炼成长起来,逐渐掌握适应了规则。当前对于中国、深圳的行业、企业来说,尤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不能光是停留在做点贸易、换点美元回来,而是要考虑如何从被动地适应国际规则,走向主动制定、引领产业规则。只有这样,我们的企业才会有尊严。


高瞻说,我们企业通过“走出去”的磨炼,特别是加入WTO后,从过去的规则适应者、遵循者,已经较好地学习掌握应用了规则。现在我国一些企业、一些行业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包括通讯行业,也包括家具行业等传统产业,所以我们有实力去引领和创新规则:“我们深圳的企业出去不仅仅代表深圳企业,也代表中国企业,所以我们政府搭台,要帮助这些企业去改变规则,去引领规则。”


那么,怎么样才能引领规则呢?侯克鹏认为,要引领规则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有足够的产量和品牌优势,二是代表行业先进生产力。在先进生产力的基础上制定规则,继而把相关规则变为世界贸易规则。


“自贸区就是国际贸易规则的试验田,是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当中争夺话语权一个重要平台。”市政协委员、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管委会副主任何子军表示,按照中央的要求,前海一方面要为国家做高标准贸易规则的压力测试,看我们政府、企业、管理规则、法律是不是能适应高标准贸易规则的要求。同时前海也是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双跳板。借助前海,我们国家、企业可以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开拓市场,提高竞争力,推动国家早日由贸易大国成为贸易强国。“只有强者才能在规则制定中拥有更大话语权。”何子军说。



小企业遇上国际大官司怎么办?


打铁自身硬方赢得国际官司


小企业也会遇上国际大官司?没错。


“当我收到两大箱应诉材料的时候,我才知道真的遭遇了国际官司。”市政协委员、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林洺锋,根本不敢相信,自己这产值1个亿的小企业也和那些几百亿的大企业一样,会遭遇到美国调查。他马上放下其他工作,飞到美国纽约去见律师。


律师告诉他,对于这起关于二极管的知识产权纠纷,只要签了和解协议,企业的出口就不会受影响,而且只需要付费1美元。如果不签这个协议,应诉费用可能高达几百万美元。林洺锋现场通过与国家产业联盟和深圳市公平贸易署沟通了解到,如果自己和对方达成和解,将会给行业带来上千亿美元的出口损失,并且,和解将会被调查机构作为一个佐证,令其他企业很难打赢这场官司。


“如果和解,意味着会出卖国家、行业的利益,尽管当时我们的经济非常困难,我还是决定要去应诉。”林洺锋说,虽然应诉过程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应对得很艰辛,但这种经历非常值得。“在进军国际市场过程中,一是要学会遵守、适应当地法律法规;二是要建立企业自己的知识产权攻防体系;三是要有共赢的心态。”林洺锋和大家分享了当时应诉所收获的经验。


如今林洺锋的企业已经是创业板上市公司,销售额超过了10亿,出口占60%以上。他认为,如果自己当初没有敢于亮剑的精神和共赢的心态,企业就不会有今天的发展。


“我一定要给他一个点赞。”市政协委员、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刚才听林洺锋的讲述和分享后表示,企业在面对国际市场“双反”的时候,勇敢地站出来,而且坚决地毫不留情地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这是担当了一个企业的责任,值得点赞和其他企业学习。


而相对于林洺锋的“小企业”,中集集团就大得多。大企业遭遇的国际官司近年来也不鲜见。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公司总裁助理黄田化现场讲述了中集集团如何胜诉美国“双反”调查的故事:去年该集团遭美国商务部裁定,对该集团53英尺干货集装箱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双反”调查。如果败诉,该产品将被征收28%的反补贴关税和107.19%的反倾销关税。但今年5月19日,美国贸易仲裁委员会以5:0投票结果判定,该产品没有给美国制造业造成侵害,不收“双反”税。


“从这一官司的胜诉,我们有三个方面的体会:


第一,要有民族责任感。为了企业自身利益,为了给国家创造贸易公平环境,中集在遭遇国际诉讼时,选择了积极应对。


第二,战略上选择了以产品技术质量作为最核心的诉讼武器。中集被美国客户接受并带来很好价值的产品,却被美国制造同行告上法庭。美国人认为,这就是一个简简单单的铁盒子,中国人只会搞低价倾销。经过一年多艰苦诉讼,做了大量的调查举证工作,中集用无可辩驳的事实使美国官员的观念发生了彻底改变。


第三,战略上采取了联合作战的办法。除了联合国内同仁,中集还把美国的客户、供应商、行业专家、教授顾问甚至议员一起拉来,共同来认识中集的产品及优势,让他们看到中国制造变成了中国创造。”


黄田化总结说,这个案例给走向国际市场的企业也有启示:“首先要做到知己知彼,熟练利用公平贸易规则,调动各方面资源;其次,也是最重要的,必须自强不息,‘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有了过硬的产品,才有可能赢得国际官司。”



帮助企业“走出去”,政府能做些什么?

加大扶持中介组织助企业“走出去”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周元春)在帮助企业“走出去”,适应规则继而引领规则的过程中,政府能做什么?委员们认为政府应该在单个企业无法应对的情况下挺身而出,同时,加大对中介组织的扶持,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更多的帮助。


市政协委员、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管委会副主任何子军表示,国际贸易规则是国与国之间通过谈判形成的双边、多边乃至全球性贸易投资协定。如果这些标准和法律不利于企业、产业,靠我们单个企业是很难去应对的。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学会用集体的力量,比如依托我们行业协会,依靠政府甚至国家来引领规则,做出有利于我们的改变,提升我们的竞争力,保护我们的自身利益。


深圳中电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郭建委员说,“一带一路”国家非常多,国家的政治体制、社会结构、经济水准、宗教文化等等,差异都很大,所以各种潜规则、显规则,如果单靠企业自身很难把握,这个时候政府作用就凸显出来了:“我认为要真正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发展,必须得三箭齐发:政府搭台、金融铺路、企业唱戏,只有这样,深圳作为‘一带一路’桥头堡作用才能真正充分发挥出来。”


“我很希望政府可以主导牵头建立类似美国337条款(主要是用来反对进口贸易中的不公平竞争行为,特别是保护美国知识产权人的权益不受涉嫌侵权进口产品的侵害)这样的规则,在规则层面建立体系,促进更加公平的国际贸易,为‘一带一路’建设铺路。”市政协委员、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林洺锋说。


“我想给政府有两方面建议:第一,建立政府能够收集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的案例,无论是成功的还是失败的,对我们企业提供信息、经验的支持;第二,出台一些积极政策,在企业遭遇困难的时候,包括在经费各方面给予实实在在的支持。”深圳市政协委员、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黄田化的建议赢得了阵阵掌声。


“我不赞成政府直接干预贸易,政府的某个部门去协调或者支持某一个很具体的行业来应付反经销、反补贴诉讼很不现实。我认为政府应该大力支持中介组织、行业协会,购买服务,帮助行业协会建立自己的信息采集体系、公平贸易研究体系和应对体系。”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侯克鹏说。


现场发布


招商局自贸商城十一前将开业


深圳前海目前已有4家进口商品零售店,有的是跨境电商模式,有的是保税展示交易模式、有的是O2O模式,可以满足部分市民买进口奶粉、化妆品等进口商品的要求。但是对于有大量进口商品消费习惯的市民来说,还是觉得不太“满足”。


市政协委员、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管委会副主任何子军在活动中透露,前海即将成立两大自贸商城。一家是将于“十一”前开业的招商局自贸商城,面积将达到1万平方米,五层楼,每层2000平方米,按照国家馆的形式进行分类:“比如德国馆可以买德国商品,澳洲馆可以买澳洲商品,韩国馆买韩国商品。”


另外一家是周大福的港货中心,面积达到2万平方米,市民不仅可以买到进口商品,而且还可以享受港式的服务和管理。


深圳将建家具行业标准


市政协委员、深圳家具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侯克鹏在活动中透露,今年7月起,深圳家具行业协会和市人资环委共同起草深圳家具行业标准,这个标准高于目前欧美标准。明年人大通过后,将变成深圳地方立法。


据介绍,该行业标准中,关于原辅材料限制标准,目前看是高于欧美标准,比如标准规定家具使用的板材必须是零甲醛释放,用的油漆完全是百分之百水性漆。

编辑:刘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