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大标题 > 

市政协召开交通建设与管理视察工作座谈会

来源:宣传信息处发布时间:2015-09-18

9月17日下午,市政协主席戴北方主持召开交通建设与管理视察工作座谈会。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杨洪,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王璞、张晓莉、王大平,秘书长赵燕民参加会议。近20位全国、省、市、区政协委员结合参加视察工作情况,积极建言,为深圳交通建设和管理工作出谋划策。

余立功委员:解决交通问题首在科学规划

交通规划和城市规划、跟城市的定位、城市的发展要紧密联系起来,要与深圳的人口相适应,各种交通设施和工作之间的规划,比如地铁和公交车的接驳问题要认真考虑;充分利用大数据加强交通管理,如交运委的交通指挥中心和交警局的指挥中心能否整合的问题。

王雪委员:建立交通治理综合协调机制

天津有专门的治理办,杭州成立了专门的停车办,建议我市成立市领导牵头的交通治理综合协调机制,解决部门和部门之间的协调难度大的问题。

许宜群委员:治理交通必须从法治入手

完善制订大交通体系的良法、善法,加强交通普法和执法,在执法过程中让市民体会和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

乐正委员:解决东部景区节假日交通问题出路在于调整需求总量

东部景区节假日交通问题在于交通需求的高强度聚集,而现有的公交优先缺乏有力的保障效果不佳,景区交通秩序混乱等因素加剧了拥挤程度。建议考虑通过单双号限行、提高停车场收费、停车场提前预约停车位等手段有效调整供需矛盾。

陈志列委员:12个问题希望政府部门列入优先级处理

地铁11号线与东莞对接没有时间表,深莞、深惠跨境巴士比例不科学,南头关改造方案中公园绿地占地比例偏大,全市公交站场规划建成率不足20%;轨道交通万人里程过低;全市129条断头路,福田客运站利用率低……等12个问题建议政府部门列入优先级处理。

李毅委员:交通治理的深层次问题可以向社会智力开放

智能交通有很多问题值得深入研究,建议交委、交警等部门可以把这些难题的研究,向社会智力开放,例如可以先向政协委员开放,集思广益寻求解决之道。

李元君委员:解决交通问题首要改变人的出行思想和习惯

交通问题首先是出行方式问题,如果不能改变市民的出行思想和习惯,修再多的马路也难以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张晓春委员:通过大数据整合开放调控交通体系

上海做了交通大数据的开放,开放了上千GB的交通数据,上海能做,深圳有更好的条件可以做,通过市交委和交警的大数据分析和开放,调控交通体系。

钟丽梅委员:打通129条断头路要打掉三大“拦路虎”

断头路不好推进有三大拦路虎,一是征拆问题,二是未征转土地问题,三是林地办理手续多、时间长问题,如果这三个拦路虎能打掉,相信129条断头路两年内打通是没有问题的。

王璞副主席:整合交通规划 加强规划研究

规划是交通问题的基础,也是根本性的问题,包括接驳问题、场站问题方方面面的规划都很重要,如果几个部门不能形成合力,各自为阵,你研究这个规划,我研究那个规划,规划不能很好衔接,必然带来交通管理的各种问题,建立相应体制机制,整合交通规划力量、加强规划研究需要认真研究。

市发改委、规土委、交通运输委、公安局、轨道办相关负责同志对委员的发言分别作了回应。

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杨洪表示,政协委员对交通问题的关注和建议,体现了委员对城市和市民的责任、使命和担当,也体现了专业水准,委员们很多意见建议与市政府刚刚发布的《深圳综合交通2030发展策略》是不谋而合的。对于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政府部门要认真研究、梳理,能够马上办的要马上办,确实有困难、有难度的,要积极创造条件办,而且要给委员们一个满意的答复。市政府将以更开放的态度,更多听取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体市民的意见,汇集各方面智力资源,把我们的城市建设得更美好。

戴北方主席对市政府及各部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对这次视察活动的支持和参与表示了感谢。他说,通过这次视察,我们深切感受到,市委市政府对交通问题高度重视,政府各部门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精力,效果是明显的,对此我们要充分肯定。

对于如何进一步改进交通工作,戴北方主席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对交通规划建设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一个城市交通好不好,体现了一个城市的竞争力,也体现了政府在市民心目中的影响力。要解决好交通问题,要把它的位置摆得更高一点,真正把它放到城市治理能力、竞争力、影响力来考虑;二是规划要有前瞻性、统一性,交通问题的根源在于规划,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也在规划。规划要有前瞻性,要跟“十三五”规划及其他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要跟城市各方面规划紧密衔接起来,突出规划的龙头作用;三是认真研究和提高交通管理水平,对道路、机动车、非机动车、人员的管理,都能够做到立竿见影,所以管和不管不一样,认真地管和粗放地管不一样,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对此认真研究,通过管理要通行效率。

戴北方主席还表示,本次会议后,市政协将抓紧梳理汇总委员的意见建议,以最快速度形成视察报告,提交市政府;市政协也将对报告的落实情况、实施情况进一步跟踪了解;他还希望政协委员对交通问题继续关心、关注,把这项工作一抓到底,帮助政府推动工作。(宣传信息处)

编辑:袁发勇